中国人民 政治协商会议 泰安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37&run=13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1月30日至2月3日召开。会议应到委员419人,实到394人,因事因病请假25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听取并讨论中共泰安市委副书记唐家品在开幕式上代表市委所作的重要讲话;听取并审议市政协副主席傅光仁代表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黄自伟代表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大会发言;听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洪峰在大会发言结束时作的重要讲话;列席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市长李洪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会议一致通过市政协关于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十届五次会议决议,同意张树禹辞去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主席职务,选举高儒林为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主席,张树友为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副主席。市政协主席高儒林在会议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市政协常委会议】 年内,市政协共召开常委会议7次。
  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1月10日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负责人通报的全市经济形势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情况;协商讨论《泰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市政协关于十届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议程(草案)、日程(草案)及相关事宜;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并推举傅光仁副主席为报告人;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讨论稿),并推举黄自伟副主席为报告人;审议市政协2007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审议通过市政协台港澳侨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有关事宜;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及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决定:孟昭英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学习宣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赵玉良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学习宣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调研员;贾培平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侯迎孔、张国庆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会议增补田书阳、张树友、孟昭英、侯永涛、高儒林为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委员。
  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 2月1日召开。会议听取市委组织部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协商审议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协商审议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草案);协商审议有关人事事项及候选人协商名单;协商审议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草案);协商审议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书面)。
  十届二十次常委会议 2月2日召开。会议听取大会组织组有关人事事项酝酿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审议通过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草案);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及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书面)。
  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 4月2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全市循环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讨论稿)。市政协主席高儒林在会议结束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发展循环经济事关全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民族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富裕文明和谐泰安的建设进程,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宏伟事业;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宣传动员全社会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政协的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协商议政;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努力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当好发展循环经济的表率。
  十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 7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负责人关于全市2007年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关于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的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政协专题协商的实施办法》《关于政协提案办理反馈的规定》《关于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暂行办法》;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决定:李玉洋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令基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徐树平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姜作明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职务;崔秀国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职务;程振中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办公室副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傅光仁在会议结束时讲话。
  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10月23日召开。会议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并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决定;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市政府负责人通报2007年提案办理情况;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的调研报告》;表彰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后的优秀提案、优秀提案承办单位、优秀提案工作者;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决定:皇甫炳胜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郑成尧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职务。高儒林在会议结束时讲话。
  十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 12月29日召开。市政协主席高儒林、副主席李凤明分别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一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泰安市委员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及有关事项;听取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云鹏通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和基本概况;听取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成道关于政协第十一届泰安市委员会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的说明,并协商通过相关名单;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推定高儒林为报告人;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并推定李凤明为报告人;协商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列席单位名单(草案)。

【专题调研及视察活动】 年内,先后开展大型调研活动3次,小型调研视察活动若干次。①组织有关委室、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重点就工业和农业循环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形成《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认真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②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对全市外资企业发展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采取市县政协联动、有关部门配合的方式,在广泛征求企业、基层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我市外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对全市外资企业发展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③开展对现代流通业情况的调研活动。调研组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市内调研与市外考察学习相结合、统一组织与市县联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在汇总各县(市、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足全局,充分酝酿,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形成《市政协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的调研报告》,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泰安市实际,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的建议。④围绕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工作开展系列调研视察活动。主要包括市直学校发展情况视察、加强老龄工作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视察、农机化发展情况视察、体育工作视察、“关爱女孩行动”视察、《烟草专卖法》实施情况视察、市容建设情况视察、城市管理执法情况视察和泰城社区警务工作视察等。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收到提案23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93件(党派团体提案48件)。其中经济类40件,占立案总数的20.73%;城建环保类71件,占立案总数的36.78%;科教文体类35件,占立案总数的18.13%;医药卫生类17件,占立案总数的8.81%;政法劳动人事类19件,占立案总数的9.84%;统战民族宗教类11件,占立案总数的5.70%。提案涉及承办单位58个,其中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9件。
自2003年至2007年间,市政协坚持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报送党委政府领导阅批,由政协和有关党政领导亲自督办,使办理工作与党委政府的领导批示督查有机结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共阅批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86件,推动了全市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办理工作评议制度、提案专题调研和督办制度,主席、副主席领办提案36件、督办提案48件,涉及重要部门、单位18个;坚持市政府向市政协常委会议通报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每年第三季度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市政府就该年度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详细通报,并分析问题,制定对策,维护委员的知情权,提高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坚持与党委政府督查室联合交办提案、联合规范办理工作程序、联合检查办理情况、联合评比表彰,做到协调行动,共同解决问题;坚持部门“一把手”抓提案办理制度,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及时协调和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的重要提案,还直接组织办理,抓好落实;坚持召开面复会制度,共举办单独面复会600余次,集体面复会近50次;建立跟踪反馈制度,提案办理工作初步结束后,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及时向每位提案人寄发“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向承办单位下发“关于对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复查的通知”,有22个部门对28件政协提案作出补充答复,对16件提案人反馈意见表示不满意的提案答复,责成原承办单位重新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面复提案人;坚持视察重点提案办理成果制度,每年年底,由主席、副主席带领相关委室和委员对办理重点提案所取得的成效进行视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支持和鼓励承办单位更好地做足发展的文章;坚持定期召开提案办理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办理经验,不断优化办理方式方法。
(罗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