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法制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32&run=13

【概况】 年内,市政府法制办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协调,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信访复核、综合性调研、涉法事务论证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与审核工作,为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泰安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年底,荣获全省政府法制系统先进单位和市直文明机关荣誉称号。
推进依法行政 年初,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3月,市政府印发《200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泰政发〔2007〕8号),对2007年的依法行政任务分8个方面、31项具体要求进行分解。年末,对要点贯彻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各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的工作开展情况。11月16日,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泰政发〔2007〕69号),对市、县政府及所属部门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加大依法行政的宣传力度,推进政府法制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务公开。
规范性文件制定 年内,围绕突出经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关注民生、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节能减排、保护生态,加强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管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规范政府行为、加强政务公开等制定规范性文件,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84件(政府令9件、市政府规范性制度及政策性文件31件),完成上级机关征求意见的文件和审核修改市直部门的文件44件;积极争取省政府立项,印发《泰山风景名胜区服务项目经营特许办法》。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年内对各级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督查,集中抽查4个县(市、区)和8个市直部门,查阅文件240多件。
法制监督协调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印发《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公布市级“权力清单”,有83个行政执法主体负责实施行政执法权5489项,涉及行政执法依据1254部。印发《泰安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政府令【第120号】)和《泰安市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令【第121号】)。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工作,将46个部门3441项带有自由裁量权内容的行政处罚依据细化为9257项。对《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增加行政许可项目1项、非行政许可项目2项,取消许可项目35项、非行政许可项目25项,合并和变更7项,以泰政发〔2007〕88号文件的形式向社会发布。检查市级部门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组织案卷评查。对泰城重点建设项目涉及的拆迁“钉子户”问题调研论证,依法对案件的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进行明确界定。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工作,12月,组织市直240名新上岗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试,对全市1.10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352名行政处罚听证主持人进行资格年审。
行政复议、应诉和信访复核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的意见》,国务院《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全省行政复议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的作用。对重大、复杂、群众关注的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当面核实等多种方式,增强行政复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对涉及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或者人民群众民事权益的案件,在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采用调解、和解的方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08件,审结286件,未结22件。审结的案件中,维持178件,撤销、变更30件,撤回申请19件,其他方式结案59件。市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0件,审结36件;审结的案件中,维持20件,变更5件,撤销2件,终止9件。省政府复议市政府颁发的国土使用证案1件,省政府作出维持的决定。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各级行政机关主动配合和支持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积极落实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年内,全市行政应诉案件208件,审结187件,未结21件;审结的案件中,维持81件,撤销、变更17件,撤诉30件,其他方式结案59件;代市政府应诉6件。做好信访复核工作,全年依法办理信访复核案件27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调查研究 年内主要开展国有企业改制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的调研、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的调研以及城市停车场管理、洗车场管理、泰山玉管理、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等调研题目14个;完成泰城部分重点建设工程的房屋拆迁问题的论证、北京中信瑞星思达旅游开发公司与市旅游经济开发区合作的合同论证、加拿大米兰集团与市旅游经济开发区合作的合同论证、徂徕山狩猎场项目的合同论证、《关于授权市建设局与泰安清源水务有限公司签署第一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合同的请示》的审查工作;赴滨州市就加快项目报建进度、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等问题进行考察学习。此外,先后召开了调整征地地面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泰山门票提价、泰城自来水水价调整等听证会。(张 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