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精神就是民族精神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3&run=13

泰山精神就是民族精神 新华社记者 李 斌
(2007年)8月6日是季羡林先生的96岁寿辰。8月3日下午4时30分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康复楼,为他祝寿。这已是温家宝2003年以来第四次看望这位精通多种语言的翻译家、文学家和教育家。
  干净整洁的病房里,摆放着温家宝赠送的君子兰,绿意盎然。“您送给我的手写的《牛棚杂忆》很宝贵,字工工整整,非常认真,一丝不苟。”温家宝告诉身着红色中式绸装的季羡林,“我每次来都深得教益,去年咱们谈的‘和谐’,您提出人要自身和谐,我向中央作了反映,中央全会决定里就吸收了您的意见。”
  看到季羡林精神不错,听说他每天坚持写东西、听人读报纸,而且乐观坚信自己能活到茶寿108岁,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最近,我看您讲良知、良能。我认为,这是知和行的统一观,也是人的品德和能力的统一,这个思想很深刻。”
  温家宝说:“我喜欢看您的散文,讲的都是真心话。您说自己一生有两个优点:一是出身贫寒,一生刻苦;二是讲真话。对吧?”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就是不一定把所有的话都说出来,但说出来的话一定是真话。”
  “我快一百岁了,活这么久值得。因为尽管国家有这样那样不可避免的问题,但现在总的是人和政通、海晏河清。”
  “我们做的不够,还要多努力,把工作做好。您也要把身体保重得更好,多看些年。”
  温家宝谈起季老送给他的一篇文章《泰山颂》。温家宝说:“写得很好。文章感人,而且有气势。您大概从小就对泰山很喜欢?”
  “我的家乡在山东。泰山的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对,这篇文章实际上就是民族颂。”温家宝表示赞同。
  “最后两句话是——‘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人民的灵魂,百姓的脊梁,中华民族大有前途。”季老饶有兴致地说。
  “对,季先生讲的就是民族精神。”
  病房里,宾主相谈甚欢。临走时,温家宝真诚地嘱托季老保重身体。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人民日报》2007年8月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