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征集与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26&run=13

【概况】 2007年,全市党史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党史征研和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较好地发挥党史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在2006~2007年度全省党史先进评选中,市委党史办公室和5个县(市、区)委党史部门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3人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3项党史成果被评为全省一等奖,6项成果被评为二等奖,11项成果被评为三等奖。市委党史办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2007年市直文明机关。
  党史征研工作 ①以地方史为重点的党史资料编纂。编辑出版《中共泰安历史大事记》第三卷(1978.10-2007.3),全书60余万字;完成《中共泰安地方史》第二卷(1949.10-1978.12)初稿编写工作,全书近30万字;启动第二卷《中共泰安市组织史资料》(1987.12-2008.2)的征编工作。6个县(市、区)地方史第一卷全部完成,东平县、肥城市已编纂出版第二卷;党史大事记和组织史编纂工作进展顺利。②党史专题史的征集研究。征编出版《子弟兵的足迹》,该书分泰山、泰西两卷,其中《泰山区子弟兵》70万字,《泰西区子弟兵》55万字;与市旅游局和档案局合作征编出版《登攀之歌——泰山国际登山节20周年纪实》,该书图文并茂,插图300余幅,文字30万字;制订泰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专题征编工作规划,确定专题43个,累计完成25个。③口述史的征集和编纂。完成原地委书记高逢五口述史回忆资料的征编工作,计30万字;编纂出版原市政协副主席孙继业的口述史《辉煌的事业》。各县(市、区)的口述史征集和编纂也在进行中。
  党史宣传教育 ①党史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筹备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70周年纪念活动。2008年1月1日是徂徕山武装起义70周年纪念日,为搞好这次活动,市委党史办代市委向省委写出《关于纪念徂徕山武装起义70周年活动安排的请示》(泰委〔2007〕113号),并得到省委批复;具体安排了编辑出版《子弟兵的足迹》、拍摄文献纪录片、整修纪念设施、召开座谈会等4项内容。二是为配合纪念泰山国际登山节20周年活动,参与泰山国际登山节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工作,向与会领导、记者发放纪念专著《登攀之歌——泰山国际登山节20周年纪实》150本。三是承办第19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②党史宣传阵地建设。全年出版《泰汶春秋》4期,发表党史宣传稿件80余篇、40余万字;以中共泰安党史网站(www.tadsw.net)等现代传媒手段为平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历史教育;与组织部电教中心联合拍摄《徂徕丰碑——纪念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70周年》电视专题片,该片分勇赴国难、烽火燎原、光耀千秋3集,每集约半个小时,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新泰市建立《平阳丰碑》党史宣传网站,新泰市委党史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摄制党史电视专题片《战地黄花分外香》。肥城市拍摄纪念建党85周年电视专题片——《光辉的历程》,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③党史纪念地和革命遗址的管理与保护。年内,重点对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的管理、开发利用和起义旧址保护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有关部门对纪念碑进行维修,纪念馆的修建得到省委及省直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东平县委组织部、党史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党史教育基地的通知》,对县委党史办公室选取的18处革命纪念遗址和纪念设施进行立碑保护。新泰市对21处重要革命遗址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立碑予以保护,同时汇编《新泰革命遗址》一书,初稿10万字。肥城市对全市21处遗址进行全面普查,并帮助边院镇政府建立红军烈士墓。
  完成省、市交办的其他工作
完成《中共山东年鉴》2006年度泰安部分的组稿、上报任务;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口述史工作,完成2.5万字的口述史撰稿任务;组织参加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活动,全市党史系统撰写论文35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6篇。

【纪念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70周年座谈会】 12月26日,座谈会在泰山会议中心召开。徂徕山起义老战士、第四军医大学原副校长张一民,济南军区原政委、上将宋清渭,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黎小弟(黎玉之子),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少将尚书国,泰安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军分区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泰安市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播放大型电视文献片《徂徕丰碑》(第一集),发行纪念文集——《子弟兵的足迹》一书和电视片光盘,聆听了徂徕山起义老战士、老八路讲述的起义历史背景、起义过程以及四支队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在会上提出了“热爱祖国、不畏强暴,忠诚于党、矢志为民,英勇奋斗、顽强拼搏,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精神。

【第19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 7月25日至8月3日,该培训班在泰安举办。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姚学政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澳门联络办)党史部门的58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主要任务是学习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了解全党及党史工作大局,检查、交流党史工作情况和经验,推动下一步党史工作深入开展。培训班主要采取大会交流、专题讲授、参观学习的方式,安排交流大会5次、主题报告1次、专题讲座7次,并赴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泰安市委党史办参观学习。 (李耀德 封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