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24&run=13

【概况】 2007年,市委政策研究室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调查研究、文稿撰写、政策导向、指导协调等职能,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全面掌握市情,领会市委意图,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文字起草工作,全年起草或修改市委领导讲话、重要文件、署名文章、新闻稿件以及各类讲稿、汇报稿、情况介绍等200余篇、120余万字;围绕市委抓农村工作的决策,起草和完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311工程任务目标的通知》等一批政策意见。适时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掌握有关情况,及时给领导反映和提供准确情况,为市委决策服务。
  调查研究 为开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落实科学发展观项目建设调度会,积极开展全市大项目建设情况调研,先后两次到各县(市、区)及市直、高新区察看、座谈了解大项目建设情况;对全市旅游项目进行系统的分类整理,较为全面地掌握全市旅游服务业情况;为推进省委关于“一体两翼”战略的实施,市里成立1个综合调研组和7个专题调研组,抽调专门力量负责综合报告起草工作,形成综合调研报告《泰安市关于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实施的调研》;会同市民族宗教局,深入岱岳区、新泰市对全市民族工作进行深入调查,形成《全市民族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开展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调研,全面掌握全市和谐社会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建议,形成《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调研报告》《宁阳县食品安全工作调查》两个调研材料;对肥矿集团社区移交地方管理问题进行调研,形成《关于对肥矿集团社区移交地方管理问题调研论证情况及建议》;为加快新农村建设,重点组织对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空壳村、化解乡村债务、沼气发展、农村新农合、卫生厕所改造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党刊编辑 按照“贯彻市委意图,研究政策法规,交流工作经验,提供决策服务”的办刊宗旨,全年编发市委党刊——《泰安工作》12期。该刊物充分发挥“重要言论”平台作用,每期都围绕市委重点工作策划栏目、组织稿件,准确、迅速地将中央、省委的重大政策和市委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传递给各级党组织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全市经济工作总体思路,连续两期开设“新年思路”、“经济纵横”等栏目,及时向全市干部群众传达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重点;开设“特别策划”专栏,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题,连续报道市直部门、高新区和6个县(市、区)年内新开工建设的大项目建设情况;通过“经济纵横”、“工作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镇天地”等20多个栏目,深入宣传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新成就、新典型,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有关经济的新政策、新举措,传递各地现代化建设的新动态、新思路;开辟“泰山文化”、“泰山旅游”等专栏,对泰山文化、泰山旅游相关知识进行介绍、考证或研讨;开设“岱下巡礼”专栏,宣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风貌;为配合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开设“迎接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栏目,连续刊登八次党代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认真撰写“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泰安”、“认真办好关系民生的实事”等12篇稿件,发挥刊物的灵魂作用。与市委组织部合作,从第4期开始,将《泰安工作》电子版链接在《泰安党建网》上,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刊物的知名度。办好《泰安农村工作》,年内编发信息12期,及时反映新农村建设情况,为领导提供参阅。 (杨 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