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日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175&run=13

【概况】 《泰安日报》为中共泰安市委机关报。正刊对开8版,周六刊,年发行量5.5万份。依托正刊,办有《泰山画刊》(4开4版,周刊)、《泰山晨刊》(4开24版、周六刊)、中华泰山网站,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喜爱。报社有在职职工200名(含聘任制50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8名(正高级技术职务17名、副高级33名、中级38名、初级29名),大专以上学历157名,党员140名。年内上级新闻媒体用稿400余件。
强化宣传报道 ①及时准确地完成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的报道。完成党的十七大和省、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人大、市政协“两会”,全市经济工作会等重点宣传报道任务。在要闻版开设“创造新业绩,喜迎十七大”、“百姓心中的十七大”、“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泰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系列谈”、“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谈”等大型专栏;完成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增建经济适用房和扩大廉租房补贴范围、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等12件实事的宣传报道。在一版开设“12件实事进行时”、“泰城重点建设工程巡礼”、“科学发展看泰安——大项目建设追踪”专栏,对实事的办理情况进行追踪报道;完成泰山国际登山节和2007亚洲举重锦标赛的宣传任务;完成“8·17”抢险救灾报道任务;完成嫦娥一号奔月工程等重大成就、事件的宣传报道任务,三次受到省委宣传部报刊阅评表扬。②经济宣传和民生报道。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中心、三大重点、四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和关注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经济和民生宣传力度。一是加强新闻策划,针对节能减排策划的“工业节能奏响节能减排最强音”、“节能建筑向我们走来”等系列报道,受到上级表扬;二是突出报道重点,先后就品牌战略、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民营经济、旅游服务业、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等重点,进行多角度、大密度地宣传报道;三是为中心工作提供服务,开设的“财经”、“新农村”、“民生”、“法治”等版面和《经济信息港》《民生直通车》《慈善之光》《环保世纪行》《石敢当》等栏目,结合形势,集中宣传,既有宏观政策信息,也刊发外地经验和基层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受到上级领导表扬。③增加百姓喜闻乐见的栏目和报道。开设“走遍泰山”、“泰山周边游”、“名人与泰山”等栏目,增加报纸的看点。对亚洲举重锦标赛、东平出土的东汉墓葬发现孔子见老子彩色壁画等新闻进行挖掘。对名人名家到泰安进行跟踪报道,专访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刘振华、著名评书说唱家刘兰芳、亚洲举重联合会主席苏丹和世界举重冠军李萍、邱红梅等。组织“记者汶河行”大型系列报道,记者历时4个月沿着汶河两岸采访,撰写30篇有较强可读性的稿件,受到读者的好评。④加强理论评论。针对重要会议、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重大典型发表社论、评论,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评论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理论宣传新闻化、适用化等方面进行新尝试,打造品牌栏目,具有较强思想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受到读者喜爱。
创新版面内容 年内是《泰安日报》改版后第一年运行,在内容上突出指导性、服务性、可读性。从5月1日起,天天出彩报,以崭新面貌与读者见面,受到读者的欢迎和赞扬。《泰山晨刊》以办一张“离你最近的生活报”为宗旨,突出贴近性,涌现出一批好版好稿,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赢得各方面的赞誉和好评。泰山画刊以“图说新闻”为主要表现形式,以“面向高端、服务决策,深入社会、美化生活”为办报宗旨,以“名山、名城,名人、名牌”为宣传重点,形象地宣传泰山、泰安,多次举办活动,多家开展合作,赢得社会赞誉。
建设新兴媒体 年内,加大对中华泰山网站的投入,《中华泰山网》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依托日报、晨刊、画刊以及新华社的新闻资源,网站及时更新和增加栏目内容,积极健康地扩大舆论宣传阵地,形成昂扬向上的网上舆论主流。网站24小时全程监控,认真把关,坚决抵制有害信息传播,特别是“8·17”抢险救灾期间,网站建立专栏,发表正面新闻、评论300余篇,宣传国家、省、市委的援救措施,正面引导舆论,受到省委宣传部外宣办、互联网信息研究中心的表彰。
提升管理质量 健全完善《报社员工守纪八条规定》《采编出版差错处罚标准办法》《加强财务管理的规定》《广告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职工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修订完善经济合同,本着“抓大管总,放活经营”的原则,研究确定新一轮广告、印刷等经营合同,对部分实体进行变更法人工作。坚持每周一次业务例会、每天一次编前会,使各项工作按照正常机制高效运转。组织开展全员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技能。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提高后勤服务水平,为员工创造安全无忧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连续五年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基层单位”。 (石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