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150&run=13

【概况】 年内,新开业保险公司4家(长城人寿保险、中英人寿保险、人保健康保险、阳光财险保险)、代理公司1家(惠众利德)、公估公司1家。到年底,辖内保险公司达20家,其中产险公司9家、寿险公司11家,在职保险从业人员1.35万人。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1.39亿元,增长25.33%。实现财产险保费收入5.48亿元,增长39.53%;保险金额1200亿元,提高58.74%;累计赔付3.11亿元,提高56.79%。财产保险中的机动车辆保险,提供保障425亿元,提高30.29%;提供经济补偿2.83亿元,提高27.49%。实现人寿险保费收入15.91亿元,增长21.09%;累计给付3.08亿元,提高19.35%。
保险宣传 ①组织开展全行业的各种宣传活动。3月14日,市保险协会组织驻泰各保险公司参加全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有爱守在您身边”大型公益活动。各保险公司在指定区域设立宣传咨询展位,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向过往行人发送《共创和谐保险消费》宣传手册和公司宣传材料。4月15日,组织各会员参加全省“让保险深入生活”主题活动,各公司设立咨询台,向过住行人发放“让保险深入生活”和公司产品等宣传材料,并提供咨询。11月2~7日,组织会员公司举办泰安市首届“保险杯”业余篮球赛,活跃了业内文化体育生活,展示了全市保险员工的精神面貌。年末,组织策划以“热烈祝贺全市保费收入突破20亿元”为主题的保险宣传月活动,提高了保险业的社会影响。②强化与新闻媒体的合作。5月14日,协会与泰安交通广播电台签订为期一年的合作协议,联合开办“保险在您身边”专题栏目,设行业信息、保险知识系列讲座、保险产品推介、保险知识问答、业界精英沙龙、“点歌台”等板块,每天11点30分至11点45分固定播出,为各公司免费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强化与报社、电视、电台等媒体的合作关系,协助会员公司处理突发事件,提升保险行业的良好形象。③编印《泰安保险信息》。全年编发12期,发行近7000份。同时,向上级业务部门报送各类稿件10余篇,分别刊登在《山东保险信息》等刊物或网站上。
行业自律 ①提高会员公司的自律规范意识。利用有关会议和活动,组织会员公司学习行业自律公约和省保险协会、省保监局有关文件规定及法律法规,提高会员公司的自律规范意识,端正其经营理念。②建立车险市场自律体系。为建立规范的车险市场,市保险协会多次召开自律工作会议,及时修改完善自律公约,对车险承保中容易导致分歧的几个具体问题作出明确约定。3月15日,成立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工作办公室,确定3名业务熟、思想政治水平高的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印发《关于成立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工作办公室的实施方案》,并于5月22日至7月27日对驻泰9家产险公司2007年一季度商业险及交(通)强(制保)险业务进行常规自律检查,共查阅商业保险单6023份、交(通)强(制保)险保单1.16万份及相关的账册和登记表等,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向相关公司提出改进意见。此外,对收到的违反自律公约的举报件进行调查,维护了车险市场秩序。③对保险从业人员进行自律管理。年底对辖内公司进行保险代理人管理情况调研检查。在各公司自查的基础上,于11月22~27日分产、寿险2个检查小组,对各公司进行集中检查,督促各保险公司加强对保险代理从业人员的管理,规范保险代理从业人员的展业行为,提高行业自律水平。④做好信访投诉工作。年内,协会受理信访投诉件18起,其中电话投诉10起、来人来访7起、信件投诉1起。协会对接访的信访事项均逐件登记分类处理,对涉及具体保险公司事项的分别与有关公司联系,妥善处理信访投诉事项,办结率为100%。
拓展服务 ①推动实行商业保险定点医疗制度。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协商拟定《泰安市商业保险公司医疗定点机构合作合同》《泰安市保险行业医疗定点机构管理办法》,在行业内部成立“泰安市保险行业医疗定点机构管理委员会”,选择确定17家定点医疗机构。6月1日,举行泰安市保险行业医疗定点机构签字仪式,首次实现全市保险业与医疗行业的交流与合作。6月26日,召开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会议,确定定点医院重点联系人制度。7月3日,召开城区定点医院和保险公司座谈会,医保双方就下一步的深入合作交换意见。8月9~10日,组织部分“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成员赴天津学习定点医院管理工作。②实现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由笔试到上机考试的转变。7月下旬,利用泰安广播电视大学网络建立远程考点,正式实现保险代理从业人员电子化考试,为代理人参考提供方便。到年末,全市保险代理人的电子化考试已完全取代笔试。全年组织代理人资格考试30场,参考1.20万人。其中,笔试9场,参考6251人;电子化考试21场,报名5791人,参考5745人,通过4194人。协会打印及换发资格证书1.20万本,为各会员公司打印发放展业证2060本。③加强统计工作,为各会员公司业务决策提供依据。协会于2月份召开统计工作会议,表彰上一年先进,安排布置全年工作任务。6月份,召开各公司统计人员会议,传达保监局有关业务统计表中“意外健康险”的拆分指示,明确统计要求和上报时限。各公司统计人员认真负责,工作努力,均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当月业务数据的上报。协会进一步完善细化统计工作,将全市各县(市、区)业务分开统计,方便了各公司的经营决策和地方政府对当地保险业发展情况的跟踪了解。④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市保险协会经常向市政府汇报协会工作、全市保险业发展及会员公司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等情况,争取政府对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主动与工商、税务、公安、卫生等部门,围绕保险业发展、服务“三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进行沟通,创造保险业良好的发展环境。 (陈宝英)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市分公司】 该公司辖县(市、区)支公司6个,营业部7个,兼业代理机构65个;在编员工214人,资产总额1.24亿元。主要经营机动车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工程保险、农业保险等财产险业务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等人身保险业务领域。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5亿元,累计为全市800家企业、7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和10万辆机动车提供700亿元的风险保障,市场占有率46.77%。
年内,该公司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体员工坚定了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公司班子成员在抓好机关工作的同时,拓展服务渠道,直接参与基层公关展业;基层班子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各公司挂靠人员立足全局、心系一线,员工队伍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显著改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上半年,分别实施了“迎新春 惊喜无限”、“为生存 增二十”业务竞赛,加大了重点险种、效益险种的奖励力度,业务拓展能力明显提高。下半年分别制定了九月份促进奖指标、后四个月业务考核指标、背水一战会战方案等,加大奖励力度,增强了考核的科学性及有效性。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全年有效增员158人,增长率31%;营销业务收入增加2926万,增长29%。按照上级要求强势推进网点建设工作,全年新增农村营销服务部17个,形成遍及泰安城乡的销售服务网络。开展“携手人保财险,尊享金牌服务”首届客户节活动,对外展现了该公司独具特色的服务和良好社会形象。严格落实《黄金客户服务方案》,在大客户、集团客户的维系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全年40万元以上大客户的续保率达到100%。开展“催材料、送赔款”活动,年底有7个公司送款率达到100%。完善“小额赔款快速处理通道”,车险当年理赔周期提速58%以上,基本完成“理赔无忧-车险快捷”承诺目标。到年底,该公司未积压任何一笔赔案,得到了客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殷文文)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分公司】 该公司辖县(市、区)支公司6个,直属个险销售部2个,团险销售部1个,中介代理部1个,收展管理部1个,县域营销服务部41个,中介代理机构427个;有员工290人,其中市分公司104人,中级以上技术职务的46人;营销业务员3000余人。主要提供个人人寿保险、团体人寿保险、意外险及健康险等产品和服务。全年实现保费收入6.21亿元,增长5.43%,占全市人身保险市场份额的38.89%,总资产达18.55亿元,继续保持寿险市场的龙头地位。在省公司2007年分类分级绩效考核中被评为甲类AAA级公司。
该公司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业务协调发展,公司险种的期趸交比例进一步优化,首年期交保费首次突破1亿元,成为年内业务发展的一大亮点。制定《中国人寿泰安分公司构建七大销售平台执行方案》,重新组建泰山区支公司和城区团险销售部,在城区业务做大做强上进行探索。继续实施“促强扶弱”战略,有3个县域支公司在省公司的年终综合考评中获4项奖励,建成标准化营销服务部4个,城区收展管理部、新泰市支公司收展部分别荣获总公司AAA级、A级标准化区域收展部荣誉称号,个险、团险、中介渠道分别在全省系统2007年“万众创富”大赛综合考评中获得第9名、第5名和第3名的优良成绩。围绕客户服务工作重心,开展“牵手中国人寿,共建和谐生活”、首届“6·16国寿客户节”、VIP客户附加值服务、“和谐生活·魅力女性”、高考志愿填报讲座等一系列客户服务活动。在业务管理上,全面推行柜员制,严格单证管理、档案管理、回访管理、理赔管理,加大对基层单位保全上报、短险批复、疑难业务处理的审核审批力度,全年共处理各类理赔赔案近1.3万件,完成回访量15万件。印发《中国人寿泰安分公司反洗钱工作方案》《2007年财务管理质量考核办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实施方案》《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和《2007年效能监察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与公司404项目遵循结合起来,贯彻到各项工作的每个环节中,提高了制度执行能力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围绕诚信服务和品牌形象宣传,制定贯穿全年的市场宣传方案,组织实施“诚信·沟通·维权”、“1+N客户服务”宣传活动,在泰城主要街道发布姚明形象大型公交站牌灯箱广告,为第21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在市、县两级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投放反映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广告,为业务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氛围,提升了中国人寿的品牌形象。 (韩大平 赵 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