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13&run=13

200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文明泰安”为总抓手,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有新的提高,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思想道德教育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结合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反对封建迷信和各种邪教,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风尚。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印发《文明礼仪知识读本》,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评选了全市十大文明市民标兵和百佳文明市民。开展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肥城市安临站镇冯杭村村民田秀英(女)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全省孝老爱亲模范”称号,新泰市汶南煤矿矿长公成东获“全省诚实守信模范”称号,泰安市大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吕才科获“全省敬业奉献模范”称号,另有6人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专门印发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责任分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摆在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强化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突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不断强化行为养成教育,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文化部门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盗版淫秽图书、有害卡通读物、不良音像制品等非法出版物。在抓好学校主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基本建立健全以学校为主体,家庭、社会配合互动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创建文明村镇活动 继续深化家庭文明角—文明诚信户—文明一条街—文明片区—文明乡镇的精神文明建设梯级创建活动,进一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在全市推广宁阳县文明单位“文化带动”工程的经验。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年内有5个省直单位与5个村结成共建对子,有53个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分别与23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软、硬件均取得显著进步。年内评定年度市级文明镇(乡)28个、市级文明村69个,评定省级文明村镇33个。
  创建文明行业活动 全市参加创建活动的行业有54个,涉及各类窗口服务行业、行政执法部门和生产经营类企业。各行业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创建宗旨,加强诚信建设,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而又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创建活动注重同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文明市场等活动,净化市场环境。根据新的《山东省文明单位建设管理条例》,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的管理,确保文明单位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年内,评定市级文明单位431个、省级文明单位116个、市级文明机关97个、省级文明机关35个。
(程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