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79&run=13

【概况】 2005年,泰安市审计机构1247个,其中市、县(市、区)两级有审计机关7个,社会审计组织9个,内部审计机构1231个;审计工作人员2717名,其中政府审计机关181名,社会审计组织258名,内部审计机构2278名。年内,市、县(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单位)342个,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18.0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44亿元,揭示损失浪费金额1904万元;缴财政金额5395万元,减少财政拨款和补贴571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16亿元。提交的审计报告、信息被批示采用99篇次,提出改进工作的审计建议569条,建议纠正部门不当规定207条。
财政审计 全市共审计预(决)算执行单位100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49亿元,提出综合审计意见和建议36条。工作中把预算执行审计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审计资源,强化与其他专项审计的结合,既注意财政收支真实性的审查,又注重对财税政策执行和预算管理情况的审查;既注意问题的揭示,又注重从财税体制、经济环境上分析原因,剖析深层次问题。在提高“两个报告”(向政府提交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向人大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质量上狠下功夫,把反映问题与完善制度、促进改革相结合,宏观分析力度进一步增大,审计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在搞好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决算审计,审计结果引起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
经济责任审计 全市共对19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46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9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409万元,其中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规问题金额2163万元。①调整充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调整后的领导小组规格明显提高,成员单位由5个增加到7个,为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工作规范发展和深化提高奠定良好基础。②任中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县两级分别制定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任中审计覆盖面达到82%,审计监督的关口进一步前移,监督时效明显增强。③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先后制定联合审计进点制度、审计环节控制制度、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9项制度措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行为更加规范,效率不断提高,力度进一步加大。④审计结果利用效果明显。党委和组织部门参照审计结果,晋升8人,平调70人,免职16人。
行业和其他专项审计 ①专项审计。年内,统一组织开展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水资源费、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等6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资金总额11.86亿元,查出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违规问题金额4.1亿元,上缴财政资金36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242万元。对20户重点企业进行了财务收支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12亿元,上缴财政金额431万元。全市共审计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总额4.05亿元,核减工程造价3995万元。年内市审计局设立了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制定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办法,对泰山学院一期工程和天平湖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审减工程造价2994万元。②行业审计。对药监、公路、卫生、新华书店等8个系统的187个单位进行了行业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1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89亿元。对5个地方金融机构进行了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84亿元,维护了金融资产安全。③社会审计监督工作。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并延伸检查3家企业单位,发现事务所在报表审计方面存在的审验不实、披露不完整等问题,促进了社会审计的规范发展。
内部审计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管理,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师协会的作用,通过考核评比、检查指导、举办培训班、组织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等措施,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市内部审计师协会被评为全省优秀内部审计师协会。年内全市内审机构共审计项目(单位)5527个,纠正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2.3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7778万元。
(杨金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