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64&run=13

【概况】 市公安消防支队又称市公安消防分局(武警泰安消防支队),1990年成立,编制正团级,受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和市公安局双重领导,主要职能是组织指挥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抢险和扑救救援工作,指导各县(市、区)贯彻执行消防行政法规、消防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消防科学技术研究,对消防产品质量实施技术监督,领导全市消防部队的业务建设和教育训练等。支队内设司令部、政治处、后勤处、防火处,编制副团级。2005年,支队辖消防大队8个,普通消防中队14个,特勤中队1个。
  年内,全市消防部队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泰安”的工作大局,以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推进部队正规化建设,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和部队内部的高度稳定,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2005年全市消防部队接警出动1825次,出动车辆3278台次,出动警力1.99万人次,救助94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2亿多元。全市发生火灾事故828起,伤2人,死亡2人,经济损失180.29万元,火灾起数和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30%、23.16%。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突出公共聚集场所和泰山古建筑两个重点,市政府对全市67家单位存在的131处较大火灾隐患进行通报,至年末已整改34家。在全省率先建立火灾隐患有奖举报机制和火灾隐患新闻发布会制度,全年查处群众举报32起,整改火灾隐患45处,对举报者发放奖金近2万元。制定全省首个《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程序规定》,明确重大火灾隐患的认定标准和整改程序。建立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机制,对6家单位进行“挂牌”。指导泰安市中心医院安装电子门禁系统,解决了防火和防盗之间的矛盾,在全省属首创。该项做法已在全市卫生系统推广。

【消防监督检查】 重新调整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623个,并建立详细的消防执法档案,为日常消防监督管理完善基础资料。成立消防执法大队,加大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建筑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全年审核建筑项目353个,验收131个,验收率和自动消防设施检测率均达到100%。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专项检查整治,商场市场、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以及重大节日、活动消防安全的集中检查,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8600余处。规范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把消防监督纳入派出所业务工作的范畴和社区民警的日常职责,对全市99个派出所的300余名专兼职消防监督员进行培训。

【大练兵活动】 开展灭火救援预案编制演练和士兵训练试点工作,成立火灾风险评估小组,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对全市329家重点单位的灭火救援预案逐一进行评审,通过实地推演、实战演练,形成一整套火灾风险评估方法。8月19日,全省消防部队灭火救援预案编制演练现场会在泰安召开,推广了泰安的做法。宣传贯彻《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业务训练大纲(试行)》,探索模拟训练、网络训练、电化教学等现代化训练手段,推动部队业务训练工作,围绕29个课目148项训练内容,编写教案20余套,制作教学课件15个,拍摄教学示范片4部。支队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士兵训练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部队正规化建设】 ①坚持从严治警。注重解决队伍管理的深层问题,形成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对部队的访察监督,全年组织访查42次。制定双休日、节假日车辆封存制度,严格落实车辆派遣制度,有效杜绝了等级责任事故的发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家庭财产申报、收受礼品登记等廉政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年内对8个大队的200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覆盖率达到100%。②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完成基层中队“十个一”工程(一个环境优美的营区、一个好食堂、一个好浴室、每个士兵宿舍有一套空调、一套好的供暖设备、每位消防员有一套标准的个人防护装具、消防员有一套标准的空气呼吸器、一个好装备器材库、一个好通信室、一个标准的空呼器充气维修室)建设,硬化营区、宿舍楼院落2100平方米,绿化营区环境面积5365平方米;更新配置食堂设备及厨具260件(套);安装空调85台;配备个人防护装具415件(套),新型空呼器415具(备用瓶415个),空呼器充气维修设备及备件4件(套),顺利通过总队验收。③注重心理教育和思想文化建设。普及和推广心理健康知识,摸索开展心理行为训练科目。举行登泰山比赛、书法摄影展等活动,丰富官兵业余生活。
(陆 军 王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