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62&run=13

【概况】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员部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深入开展“平安泰安”建设为总抓手,以“三无两确保”(无重大恶性治安案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确保群众有充分的安全感、确保正常的社会秩序)为总目标,全面落实化解矛盾、严打整治、治安防范、队伍建设等工作措施,建立完善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保证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年内,全市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8.89%、23.78%;到省以上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人数分别下降78%、91%;各类安全事故、伤亡人数同比下降1%、4.3%。

【“平安泰安”建设】 2005年是平安建设落实年、推进年。按照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监督考核“三个体系”的要求,层层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细化量化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突出“严打”整治、治安防范、化解矛盾、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等重点工作,落实各项措施,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平安泰安”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化解社会矛盾 ①加强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网络体系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在村一级健全调委会组织,配齐配强信访调解员;在乡镇一级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整合信访、综治、司法等方面力量,合署办公,实行一门受理、集中办案、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在县一级建立完善依法分流和处理信访问题的工作机制,严密化解和防范矛盾纠纷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②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力度。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台账管理和挂牌督办等工作制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研究调处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专人处理,限期妥善解决,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处理在县以下。全年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34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6.5%,防止民转刑案件170起、群众性械斗109起、群体性上访198起。③建立联动机制,整治信访秩序。出台《关于整治信访秩序的意见》,明确公安、信访、涉事单位及有关部门维护信访秩序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劝阻引导、应急处置、依法处理等工作预案,形成维护信访秩序的联防互动机制。
“严打”整治工作 ①坚持“严打”。健全完善“严打”的决策部署、工作协调、装备保障等经常性工作机制,实行治安形势月分析制度,适时确定打击重点。对各类命案落实包保责任制,坚决做到命案必破。年内,先后开展比较大的“严打”集中行动3次和专项行动6次。破获刑事案件38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36人,摧毁犯罪团伙232个,做到了命案全破,重特大案件无积压。②突出整治。坚持“严打”与整治两手抓,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砂资源管理、企业周边、学校周边、医疗秩序、旅游秩序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打掉一批砂霸,惩治一批黑恶分子,全市私采乱挖得到根治,运砂、储砂、税费征收实现规范化管理;在对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的综合整治中,破获各类危害企业治安的违法犯罪案件126起,刑事拘留71人,治安拘留94人,化解地企矛盾纠纷42起。
治安防范工作 ①网底工程。在全市特别是城区组织实施为期3个月的治安防范“网底工程”。突出街面防范控制、社区防范、内部单位防范和流动人员管理防范4个防范重点。强化科技防范,大力推广电视监控等科技含量高的技防系统,全市新上130余台(套),基层各单位新安装电视监控探头5600余个,实现对重要路段、重要部位、主要街面、重点企业和内部单位的24小时实时监控。在城区街面巡逻防范上,投资3000余万元,建立交通电子警察巡控监视系统,增强动态控制和快速反应能力;对城区主要干道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进一步完善推广社会治安防范承包责任制,向内部单位、社区和居民小区延伸,全市覆盖面已达80%以上。②社会管理。在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管理方面,探索建立“以房管人”的新模式,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暂住人口登记率达到94%以上。泰城所有派出所全部建立社区警务人口地理信息查询系统,可迅速查询辖区人员的情况。在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管理方面,严把审批、运输、贮存、使用等各个环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活动。全市取缔烟花爆竹等非法生产业户16家,停产停业整顿75家,收缴违法炸药5000余公斤。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预防、帮教工作网络,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00%的中小学聘请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基层依法治理普及面达到96%,领导干部参学率达到92%;85%以上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室或聘请法律顾问。
维护公共安全 加强对重大节、假日,重大经济活动期间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市承办的泰山国际登山节、世界诗人大会、泰安·韩国周等活动的安全。突出抓好矿山、企业以及山林、水库、采石场、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先后对通信光缆、网络信息、输油管道、送气设施和铁路公路交通干线实行专项治理3次。组织全市安全大检查5次,检查单位9200多家,查出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1.5万条,下达整改通知书1847份,督促整改1.3万多条。加强消防和交通管理,年内,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3起,同比下降65.7%;火灾事故损失142.1万元,同比下降31.4%。加强政府处置突发公共危机事件应急机制建设,制定应急防范预案26种,在市、县两级初步建立起信息预警、组织指挥、预案运作、应急救援、力量配置、装备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体系。

【政法队伍建设】 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主线,狠抓“双基”(基本知识、基本能力)训练,举办各类培训班130余期,参训6500余人次。开展“大接访”、“公开接访”、“五长(法院院长、检察院院长、公安局局长、司法局局长、民政局局长)公开接访”等集中活动,组织集中接访16次,接待群众来访324起,妥善解决涉法上访老户问题40件。进一步下沉警力,法、检、司机关有28%的警力充实到基层一线,新招录的178名干警全部充实到基层。(张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