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与侨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42&run=13

【概况】 国际友好城市及友好关系 2005年,泰安市与秘鲁、希腊、日本、法国的4个城市形成国际友好城市缔结意向,其中秘鲁的乌卡亚利省和希腊的科孚市已经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报全国对外友好协会待批。与日本东京都八王子市的友城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以副市长冈部一邦为团长的八王子市市政府代表团已访问泰安,并签署会谈纪要,双方商定将于下半年正式签订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与法国圣·米歇尔山市、奥地利马赫特伦克市、美国卡森市、马来西亚新山市、泰国呵呖府等5个城市进一步巩固国际区域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基层友好关系建设,帮助建立友好校际关系4对,分别是宁阳县实验小学与英国芳草社区小学、泰安市卓越外国语学校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凯维学校、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与法国昂热高等商务管理学院、泰山中学与韩国原州市孔子留学院。至年底,泰安市拥有国际友好城市11对(4对待批)、国际区域友好合作关系5对、基层对外友好关系46对、海外荣誉市民13名。
接待与出访 全年接待国外党宾、国宾和国际知名人士、重要华侨华人等41批538人次,其中副部长级6批67人次;派出因公出访团组230批799人次,自组团142批678人次,随市外单位团组88批121人次。其中,经济贸易团组126批576人次,分别占出访团组的54.8%和72%;科技交流团组37批63人次,分别占16.1%和7.9%;培训团组20批39人次,分别占8.7%和4.9%;文化教育团组26批81人次,分别占11.3%和10.1%;友好访问团组6批10人次,分别占2.6%和1.3%;其它团组15批30人次,分别占6.5%和3.8%。办理邀请47批106人次。
依法维护归侨侨眷权益 全年赴基层检查指导工作23次,走访特困归侨侨眷、下岗归侨侨眷120户300余人次,对全市500户贫困归侨侨眷开展送温暖活动,发放救济款2.6万元,办理“三侨考生”身份认定10人次,新办理归侨侨眷身份证42人次,接待侨务信访97件次,处结率在90%以上,无一例集体上访事件,保证了泰安侨界一方平安。
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①对外交往方面。充分发挥高层出访影响面广、决策性强、推动力大的优势,重点安排与外方有实质性洽谈项目团组的优先出访,提高高层公务出访的实效性。全年办理该类团组78批360人次,促成日本古河机械在泰安市的追加投资,宁阳海力集团与史必弛公司签订价值3000万美元的合资合同、与夏普地平线公司签订飞机发动机维修项目协议,鲁能泰山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与美国孙氏国际有限公司签订电力电缆用绝缘材料项目二期投资合同,投资额500万美元;美国华商总会会长池洪湖先生许诺投资20万元人民币在泰安相对落后地区建立1所侨兴统一学校等。②开拓渠道方面。开展“双百活动”,即力争与100个国外机构尤其是商务机构或有实力的侨团建立长期联系,与100名国外有实力、有影响的国际友人、企业家或侨领建立起稳固关系,努力构筑全市的对外联络网络。至年底,已与30个国家的360个有实力、有影响的机构或友人建立稳固联系。③举办大活动方面。承办“泰安·韩国周”活动,邀请1030名韩国客商到泰安,与726家客商进行深入交流洽谈,双方对接项目52个,利用外资额达3.92亿美元,其中上台签约项目21个,外资额2.48亿美元。承办国务院侨办海外华文教师(约30多人)培训任务,并借机邀请20多所海外华校校长在泰安召开海外华文教育研讨会,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组织韩国留学生1批26人次到泰山中学留学,实现历史上首次大批量外国学生到泰留学。主办全市第一届“泰山双语杯”英语演讲电视大赛,为整合全市翻译资源打下基础。
华文教育基地工作 年内,对华文教育基地领导小组成员进行重新调整,新发展泰山学院附中、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泰山假日旅行社为泰山华文教育基地单位,使基地单位发展到20家。编印泰山华文教育基地宣传手册,以基地为载体,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活动,接待华侨华人和国外友人370批8800人次,组织艺术、武术类对外交流活动20余次,民俗活动40余次,派出专职教师3批7人次。以基地为依托,以华文教育为媒介,为全市各类学校、文化团体与海外建立国际基层友好关系5对,与海外侨团文教机构签订合作交流协议15份,组织6个文化交流团组分赴西欧、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考察访问和项目洽谈。
海外捐赠工作 通过积极与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台湾慈心慈善基金会、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等单位联络,接受办理海外捐赠85.52万元人民币。香港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捐资47万元的岱岳区金牛山小学和东平县昆山小学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基金会还将无偿捐资70万元在岱岳区天平办事处孙家沟村、黄前镇黄前村和东平县银山镇昆山建教学楼3栋。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为东平县戴庙乡桑园捐资9万元建小学1所,并为东平县西汪小学捐赠电脑11台,价值近5万元。

资料
友好城市(含友好合作关系)简介
秘鲁乌卡亚利省简介
乌卡亚利省位于秘鲁东部,以北是Loreto省和巴西, 以南是Cusco省和Madre de dios省,以东是巴西,以西与Junin,Pasco 和Huánuco 接壤。乌卡亚利省总面积77705平方公里,约50万人口。气候炎热潮湿,夏季从4月到11月,月平均温度26度;12月到3月为雨季。主要资源有木头、水果树和野生动物,最特殊的野生动物是一种叫瘤牛的哺乳类动物,木材产业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木材出口量占秘鲁第一位;天然气、金矿和淡水资源丰富,淡水养殖业发达。主要河流是乌卡亚利河,为秘鲁东部大河,亚马逊河主源流之一,由发源于安第斯山脉东坡的阿普里马克河和为鲁班巴河在阿塔拉亚汇合而成,长约1600公里。乌卡亚利省有4个市和14个区。省府是普考帕,距离首都利马84公里,位于Cayeria区乌卡亚利河的左岸,是中央森林的重要河流点。有160400居民,创立于1888年10月13日,名字起源于quechua (当地土语),有“红色地球”的意思,为土质的颜色。城市有两个功能,第一是使乌卡亚利河达到两岸河口自由通运,第二是商业中心,将来会成为商品流动交易的大港口。乌卡亚利省是秘鲁最年轻的省份,在1980年6月18日脱离Loreto的统治独立。1888年10月13日跟它的首都普考帕一起改变新的行政组织及政治。乌卡亚利省的旅游胜地都是以大自然为美景,Yarinacocha盐水湖是一个很秀丽的观光景点。

希腊科孚市简介
科孚市是希腊的历史名城和著名旅游胜地,坐落在希腊科孚岛东部,在科孚省的13个行政区划中,有12个市在科孚岛,科孚市是该岛最大的城市,人口约4.1万人。科孚省总面积633.1平方公里,人口约11.35万。其主体为科孚岛,科孚岛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3.5%,人口占全省人口的98%,是名副其实的连接东方和西方的交通要道。岛上8月份平均气温摄氏27度,1月份平均气温摄氏10度,是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科孚省的经济支柱主要是旅游业。农业和制造业已退居次要位置。在全省的就业人口中,第一产业占21.5%,第二产业占17.8%,而以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所占比例高达60.7%。科孚省的主要农产品是橄榄油,年产橄榄果7.5万吨,橄榄油1.6万吨。科孚省的人均产值约为12300欧元,在希腊各省中排名第七。科孚岛旅游设施完备,夏季旅游高峰时能同时提供9.1万个床位。科孚岛交通设施良好,机场位于科孚市南3公里处,另有停泊条件良好的科孚港和近500公里的农用道路,交通四通八达,快捷便利。

日本东京都八王子市简介
八王子市位于日本东京都中心以西40公里,是多摩地区的中心城市,拥有53万人口,面积186.31平方公里。城市中三分之二的土地是绿地与树木,有16条河流经该市。地形为盆地,北、西、南是海拔200米~800米的丘陵,东部是“八王子盆地”,和广阔的关东平原相接壤,西部有作为关东山地一部分的海拔为500米~900米的高尾山和阵马山等山脉,中部以浅川为中心,整体形成扇状半盆地地形。由于内陆盆地的原因,市中心冬季的最低温度比东京都中心部低5度左右,最高温度接近。夏季最高温度相比高出2~3度。主要产业有批发、零售、餐饮业、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其中第三产业的从业人数占全体从业人数的80%。北八王子工业区内有制造各种测量仪器的精密机器制造业,同时由于交通便利,也作为各企业的物流据点。继承传统织物产业的历史,绢织工厂、染场很多。八王子市周边有工学院大学、帝京大学、明星大学、东京药科大学、拓殖大学、法政大学、共立女子大学、杏林大学、创价大学等名牌大学21所,学生超过11万人,是日本有名的学园都市之一。交通方面,从中世纪至近现代有横贯东西的甲州街道、连接关东西北部的川越、桐生和西南部的镰仓、小田原、横滨等地的纵横交错的交通要塞。特别是江户时代,作为甲州街道的旅馆街而一度繁荣,如今是从川越方向到横滨方向的国道16号和国道20号、JR中央线和横滨线、八高线的交通交叉点,也是东京西部铁路运输的主要据点。八王子市现任市长为黑须隆一,2000年1月29日上任至今。

法国芒特市简介
芒特市位于法国首都巴黎西部,1999年城市人口达到43672人(同比相当于中国60万人的城市人口规模),其中36%的人口为20岁以下,是法国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芒特市交通便利,经济发达。距巴黎市中心仅53公里,距法国名城凡尔赛42公里。除高速公路A13、A14途径该市外,乘巴黎地铁城郊快线30分钟即可抵达。法国著名的塞纳河也流经该市。由于该市优越的地理位置,从而成为法国西部与大巴黎地区沟通的桥梁,促进了该市经济、文化、行政和商业的发展。芒特市是最近30年以来发展最快的城市。芒特市是法国传统的工业基地,居于法国著名的塞纳河谷中心,法国塞纳河谷位于巴黎和鲁昂之间,经济十分发达。(王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