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36&run=13

【概况】 年底,全市有市、县两级党校7个,在职教职工297人(市委党校100人),其中专职教师162人(市委党校49人),另有外聘教师66人。全市党校主体班次毕业学员7979人(进修班3111人、培训班2565人、中青年干部班50人、研讨班820人),业余教育毕业学员2376人;其中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毕业学员1858人(进修班190人、培训班185人、中青年干部班50人、研讨班1433人)。业余教育设有中央党校函授本科班,省委党校研究生班、本科班、大专班,毕业学员2376人(研究生113人、本科1362人、专科901人),其中市直学员930人(研究生113人、本科464人、专科353人)。年内,市委党校选派3名教师到肥城市乡镇、办事处挂职锻炼;选派十几名教师到中央党校、省委党校进修学习,参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培训班;4人入选“151岱下英才培养工程”,1人被评为泰安市拔尖人才。
  培训工作 年内,全市党校系统举办进修班、培训班、中青年干部班、研讨班等主体班次52期,培训学员7979人。市委党校举办专题研讨班、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4期,培训学员1858人。成功组织全市“旅游经济发展”、“三农”问题等研讨班。在学员管理上,采取考勤到位、对号入座、定期公布、累计入档等办法,使管理更趋于规范化、制度化。
  教学工作 全市党校系统按照形势发展要求,完善教学新布局,及时增设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等专题,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教学方式多样,方法灵活,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得以普遍采用,课件制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使用率达到90%以上。12月,市委党校获得全省党校优秀教学组织奖,并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获得2005年泰安市优秀党课讲稿一等奖4项:《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认真开展反腐败斗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教学中,市委党校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①规范学员考试考核制度。设置开卷考试,形成开卷考试、闭卷考试和结业论文相结合的考试考核方式;改部分单元测试为所有单元均进行测试,严抓考试环节,加深学员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建立健全试题库,所有试题均以规范方式存入微机入档;在入学测试中,增加“三带来”(学员关心的问题、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学员进党校最想解决的思想与理论问题)的调查,并详细统计调查结果,为党校教学内容的改革开好头、起好步。②强化专题管理。严格落实《党校教学专题管理规定》,在抓好专题的备课、试讲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多媒体教学,规范教师讲稿,2005年市委党校主体班次课件教学使用率达98%,教案符合要求的比率为99%;建立健全专题库、课件库;建立专题情况的备案制度,详细统计每个教师主体班次2005年度的全部专题、新开专题、淘汰专题的情况,为专题更新掌握第一手材料。③深化教研部室带班制度,强化学员的学习管理。以加强学员学风为突破口,将带班制引入学员学习的整个过程,增加教师和学员相互交流的机会,真正把教学相长落到实处。④开展教学观摩竞赛。组织全市党校系统观摩教学活动,从各县(市、区)党校中选拔市级优秀教师4名和省级优秀教师两名,市委党校在全省党校观摩教学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科研工作 2005年,全市党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1 篇,其中国家级刊物9篇、省级 92篇。按照全省党校科研工作会议“强服务、重现实、争课题、出精品”的要求,突出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这一重点,深化科研改革。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研究确定立项课题,市委党校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联合攻关,承担《泰安城市核心竞争力研究》这一市政府重点课题,课题报告数易其稿,最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评审组对研究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年内,市委党校教研人员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72篇,比上年增长26%。科研获奖方面实现较大突破,《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农村人民内部矛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填补全校空白并获泰安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中等地市适应WTO要求的科技发展趋向》、《重新审视剥削问题》、《中国古代的酷刑及其演变》、《析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精神损害赔偿问题》等4项获全省党校系统年度科研成果二等奖。《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史思考与当代回应》被评为全市精品工程奖,另有10篇文章在全省党校系统及其他各研讨会上获奖。市委党校承担的4项全省党校系统立项课题全部结题,并顺利通过省委党校鉴定;成功申报市级社科规划课题3个,其中资助课题2个;确立全市党校系统调研课题19个。
(亓慧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