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征集与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35&run=13

【概况】 年内,以全面落实新世纪第一个《全市党史五年工作规划》为动力,全力推进地方党史的征集研究和编纂,积极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注重业务培训,先后派1人参加中共党史研究室举办的全国党史期刊培训班,3人参加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全省地方党史第二卷编写工作培训班,1人参加青岛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全国部分地市党史网站研讨班;组织全市党史研究人员到西柏坡、遵义、渣滓洞、白公馆、息烽集中营等革命圣地和红色景点参观考察,学习了解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党史征研工作 年内,市委党史办贯彻落实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按照“填平补齐、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搞好地方党史书稿的征集与编写。到年底,市、县(市、区)党史部门完成各种党史成果(包括地方党史本子)22个,计486万字。其中,市委党史办完成和基本完成《规划》确定的党史书稿5个,分别为:《泰安市中共党史人物名录》,33万字,收录符合条件的党史人物900余人,已定稿待印;第三卷《中共泰安历史大事记(1979~2004)》完成征求意见稿,共计36万字;第二卷《中共泰安市组织史资料(1987.11~2004.12)》完成大部分资料的征编工作;泰安改革发展专题《泰安市人防工作》、《泰安先模人物事迹选编》基本完成。市、县(市、区)均圆满完成省、市党史工作《规划》中确定的任务。
  资政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 市委党史办与市经贸委合作编辑出版《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泰安国企改制纪实》一书,该书主要总结记述泰安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基本做法、巨大成绩和成功经验;编辑市党史学会会刊——《泰汶春秋》4期,特刊2期(《新世纪泰安双拥工作》和《泰安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以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按照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委的部署,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编辑出版《泰安抗战风云录》(20万字)、《泰安英烈颂》(以书法、韵语形式歌颂抗战著名烈士,5万字)、《泰汶春秋·纪念抗战专辑》,刊发纪念文章16篇。二是市委党史办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和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理论研讨会,全市党史系统入选论文2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5篇),党史办还先后参加山东省和华东七省、市党史学会有关纪念研讨会,代表山东省在会上发言;市委党史办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筹资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书画展,展出书画作品400余幅。三是市委党史办与市电视台合作拍摄新闻专题片——《追寻抗战的足迹》,分20次播出,约75分钟。加强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市委党史办及县(市、区)党史部门对遗址和纪念设施进行普查登记,并对重要的革命遗址进行立碑或挂牌保护。年内,完成泰安一中的“萃英中学支部遗址”的挂牌保护,推动新泰完成19处。
  完成省、市交办的工作任务
完成《中共山东年鉴》泰安部分的组稿、上报任务。完成《山东革命文化丛书》泰安两个分册的编写报送工作,其中:《泰山青松范明枢》,10.6万字;《红旗插上徂徕山》,8.4万字。做好《中共鲁中地方史》的修改编写工作,完成承担的5个章节的修改任务。完成省里布置的专题资料研究与报送任务,主要有:《文革中泰安地区主要群众造反组织的兴起与衰落》、《文革中泰安地区的夺权及革委会成立》、《泰安地区“文化大革命”中的“斗、批、改”运动》、《泰安地区的工业学大庆运动》、《泰安地区的农业学大寨运动》、《社教运动中泰安县农村“四清”运动试点》(岱岳区完成),共计4万余字。积极做好省党史书刊的征订发行工作。2006年《山东党史》的征订和《山东革命文化丛书》的发行均居全省前列,还发行了《创举》等一批党史专题书刊。(封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