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33&run=13

【概况】 2005年,市委政策研究室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文字起草工作。全年全室起草或修改市委领导讲话、重要文件、署名文章、新闻稿件、各类讲稿等200余篇、150余万字。
  调查研究 ①服务经济建设方面。根据市委决策需要,在促进发展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上主动开展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融汇于领导讲话、市委文件等文稿中,使调研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先后筹备对外开放优化环境加快发展会议、构建和谐社会会议、科学发展情况交流暨市委中心组读书会、八届五次全委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提出推进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意见、建议,为市委和市委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其中不少被采纳。根据全市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对大项目建设、重要经济指标、领导所关注的重点问题的调度和掌握,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②服务阶段性重点工作方面。深入领会市委工作意图,努力做好市委安排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为迎接全省科学发展情况交流现场会,及早着手准备,形成情况汇报、基本情况介绍和解说词,得到领导表扬。为筹备召开全市和谐社会建设工作会议,列出26项重点工作作为调研题目,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对全市社会稳定工作展开调研,全面掌握社会治安、少数民族帮扶、涉军、三峡移民、信访、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等方面的情况。继续参与“三个体系”建设工作,与有关单位共同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党政机关三个体系建设的意见》。③服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年初,对拖欠民工工资和拖欠工程款问题进行调查,了解真实情况,提出解决对策,向市委、省委写出汇报,推动了问题的解决。7月,对中央电视台报道的“肥城市肖家店癌症高发之谜”和大汶河污染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事情真相,对不实之处进行澄清,全面、客观地向上级有关方面反映全市近年来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全市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汶河污染逐步减轻的真实情况。配合省委政策研究室等上级部门,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弱县变强县、循环经济、平安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调研,全面真实地反映泰安市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收到较好效果。
  党刊编辑 全年编发《泰安工作》13期,《领导参阅》5期,撰写稿件1000余篇。《泰安工作》被全国城市党刊研究会评为“全国城市党刊十佳”第一名,并申办山东省内部资料准印证。该刊物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贴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突出第一要务,坚持服务基层干部群众,及时反映市委、市政府工作意图,及时了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市的落实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及时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刊物整体质量和影响力在原有基础上均有较大提高。
  年内,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委政研室先后派人到中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省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学习、帮助工作。在全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泰安市委作典型发言,《人民日报》、《求是》分别发表泰安市委和泰安市委书记耿文清的署名文章,中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刊登泰安的简报3期,在全国、全省产生一定影响。
(郭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