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26&run=13

【中共泰安市八届四次全委会】
 2005年1月24日,中共泰安市八届四次全委会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市委常委会上年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年内工作。市委书记耿文清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04年,市委常委会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社会事业有新的进步,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年内全市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一个目标、三大重点、四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继续坚持党委、政府强力推动与加快市场化相结合,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强后劲。围绕上述要求,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大项目建设、繁荣旅游服务业、强化“三农”、招商引资、体制创新和城乡规划建设6个方面的新进展;二是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三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切实做好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力争“平安泰安”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把人民群众是否受益、是否赞成作为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耿文清所作的工作报告。

【中共泰安市八届五次全委会】
12月1日,中共泰安市八届五次全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八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报告市委常委会2005年的工作,审议中共泰安市委关于《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的决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耿文清代表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并就如何编制实施好“十一五”规划和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学英就《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向全委会作说明。
  耿文清总结了市委常委会的主要工作,肯定了市委常委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繁荣旅游服务业、“三农”工作、招商引资、体制创新、城乡规划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社会事业建设、营造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编制和实施“十一五”规划。(详见“特载”专栏)
  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泰安市委关于《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的决议,决定由市政府进一步修改后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

【中共泰安市八届六次全委会】
12月31日,中共泰安市八届六次全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泰山区区长、岱岳区党政正职拟任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市委书记耿文清传达中央政治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领导重要指示和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讲了重要意见。强调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防范在先,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行为,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特别是要突出干部选拔任用、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财政类资金使用、干部与企业往来、任中审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要认真执行纪委、检察院、监察局提前介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建设监督制度,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努力实现市委提出的“不出事、快发展”的目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责任分解,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切实抓好本部门本行业的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形成责任明确、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3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指出,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突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通过的各项决议,特别是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结合泰安市的实际,把各项工作筹划好、安排好、落实好。要创造性地用足、用好、用活“两会”带来的各种政策性机遇,加快培植壮大工业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旅游服务业改革步伐,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推动全市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学英介绍并传达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概况、主要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要点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的要求。

  4月27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张高丽书记在省八届十次全委会及全省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张高丽书记、韩寓群省长的重要讲话,落实好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的意见》。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市经济工作全局,全力推进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努力在大项目建设、繁荣旅游服务业、强化“三农”、招商引资、体制创新和城乡规划建设6个方面实现新进展,在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方面都不出事,把精力用在加快发展上。要巩固和扩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综合试点成果,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加强以提高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先进性建设为根本的党的建设。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努力营造心情舒畅、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调动起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要求,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明确责任,切实在想干、敢干、会干、干好上下功夫,切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更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开创新局面。贾学英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7月6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科学发展情况第二次交流现场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力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大项目;二是旅游服务业发展要有突破;三是完善城乡规划建设;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五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六是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贾学英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8月3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精神。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讲话中指出,对中央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必须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正确把握形势的要求,必须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工作中。要从泰安实际出发,把握全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既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加压鼓劲,解决好想干的问题,更要动脑筋、想办法、找路子,解决好会干的问题;既要不断加快发展,更要注重经济运行质量;既要加大党委、政府推动力度,更要提高市场化运作的程度。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一个指导思想。

  10月31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全委会议精神,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全委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做到用五中全会和省全委会议精神指导好“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当前工作。各级宣传舆论部门要大力宣传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全委会议精神,及时推广先进经验,把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省委“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泰安的各项工作,坚持“一个目标、三大重点、四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坚持每年找准本年度的工作着力点,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继续抓好大项目建设,努力培植全市税源特别是乡村财源,突出抓好利用外资工作,确保实现大的突破。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判断形势,把握好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科学分析全市和当地情况,找准优势和弱项,善于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11月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传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对做好防控工作分别作出的重要批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讲话中指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党委、政府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整个防控组织指挥体系、监测检疫体系、技术指导体系、信息报告体系、扑杀预备队体系要高速运转,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强化免疫、检疫、监测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制度,落实措施,确保安全无疫。要切实做好人间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对易感人群实行有效防护;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督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防控工作负总责,明确责任、恪尽职守,主动协调、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重点搞好正面宣传,既要防止渲染炒作,又要科学宣传防控知识,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各种媒介,做好禽流感防治的宣传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治、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全民应急防范的能力。要正确处理做好防控工作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双胜利。

【全市优化环境 扩大开放 加快发展大会】 2月28日,全市优化环境 扩大开放 加快发展大会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对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经济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对2005年的对外开放和优化环境工作作出部署。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讲话中指出,扩大开放是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措施。从泰安市实际出发,就是要始终坚持“市外就是外”的原则,突出抓好以下几点:一是突出抢抓机遇,集中精力抓好招商引资,使全市对外开放整体水平有一个较大提高;二是突出外资引进,进一步强化领导力量,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改进招商方式,采取综合措施,使利用外资有一个大的突破;三是突出招商实效,使每一个项目的引进都做到“双赢”。要靠优质服务、靠良好的环境增强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要坚持外出招商和项目落地并重,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要继续加大整治环境的力度。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二是依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三是下大气力搞好行风评议,四是大力提高服务水平,五是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建设和经营的不法行为。构建和谐社会与发展环境直接联系,和谐社会就是优良的环境。要切实做好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善于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形成全市各民族、各阶层、各不同职业的群众各得其所、融洽相处的和谐社会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学英在总结上年全市对外开放工作的基础上指出,实现2005年全市对外开放的工作目标任务,首要的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克服盲目乐观观念,强化危机和机遇意识;克服松懈懒惰观念,强化紧迫意识;克服麻木敷衍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促进对外开放向纵深化、高水平发展。
  大会对2004年度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经济工作先进县(市、区)、经济工作先进乡镇(办事处)、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市、区)、市直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纳税大户、投资泰安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市外经贸工作先进单位、开放型经济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全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会议】 5月10日,全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讲话中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把利用外资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从项目入手,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业;从产权入手,加快服务业改革步伐。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健全完善城乡治安防控体系,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善于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探索找到化解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办法,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三是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管理。大力推进道德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推动社会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四是切实做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要自觉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坚持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需要,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把整治范围从市区、县城驻地扩大到乡村,努力为群众提供一个卫生整洁、环境优美、适宜居住的生活环境。
  贾学英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要强化4种意识:一是要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二是要强化统筹是手段的意识,三是要强化和谐是目的的意识,四是要强化创新是保证的意识。

【全市科学发展情况交流暨市委中心组读书会】 7月15~19日,全市科学发展情况交流暨市委中心组读书会召开。该会主要是贯彻全省科学发展情况第二次交流现场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交流参观学习体会,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用3天时间现场检查6个县(市、区)、市直和市高新区的51个项目;第二阶段集中1天时间,学习中央、省委领导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论述;第三阶段由6个县(市、区)、市直7个部门和市高新区作大会交流发言;市委书记耿文清作重要讲话,市长贾学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在讲话中指出,200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一个目标、三大重点、四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强化措施,埋头苦干,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耿文清指出,要继续在以下几项工作上加大力度:一是在抓大项目上加大力度;二是在强化“三农”工作上加大力度;三是在旅游服务业发展上加大力度;四是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上加大力度;五是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加大力度。他强调,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学习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特别是注意研究国家政策调整方向和国际市场变化动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本领。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强化自律,又带好队伍,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学英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招商引资工作要做好深化“六个结合”的文章,即“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主要是“走出去”;抓内资与抓外资相结合,以外促内;全民招商与专业队伍招商相结合,重视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集中招商与经常性招商相结合,坚持以分散为主、以分散促集中;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以虚促实;招商与留商相结合,贵在留商。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招商的主体作用,强化园区招商的载体作用,强化领导带头招商的示范作用。突出重点招商区域和重点客商,突出产业链招商,突出项目招商,突出并购招商,突出上市融资。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塑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外商“动心”;塑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让外商“称心”;塑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外商“放心”;塑造良好的人文居住环境,让外商“舒心”。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12月28~31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06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促进全市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一个目标、三大重点、四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各方面工作均取得很大成绩,是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得到较快提升,二是重点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三是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四是城乡面貌有明显改善,五是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
  耿文清强调,做好2006年的经济工作,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以下5个要点:一是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二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四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五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要继续整治优化发展环境;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学英在讲话中指出,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开局之年,做好2006年的工作至关重要。要认真解决“三农”问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培植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积极融入国际、区域竞争与合作,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要千方百计增加投入,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要重视并认真做好财税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着力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安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