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与宗教事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91&run=13

【概况】 年内,全市民族工作以建设“平安泰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绩。市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市民族宗教局分别被国家宗教局、省政府授予“全国宗教行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民族经济 ①加强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总结一、二期帮扶工程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实施第三期帮扶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总投资5400万元,在29个民族村实施24个帮扶项目。年内,已投入资金4200万元,竣工项目18个,其中修路40公里,打井6眼,铺设输水管道15公里,架设高低压线路8公里。②培植主导产业。年内,抓住蒙牛乳业集团落户泰安的机遇,按照“公司+基地+养殖户”的模式,与蒙牛、亚奥特、佳宝乳业合作,形成奶牛生产小群体、大规模。全市奶牛养殖户达3000多户,饲养奶牛2.3万头。鲁羊存栏量达82万只,其中存栏100只以上的良种场115个,存栏30只以上的重点户600余户。③优化经济结构。各民族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200公顷。岱岳区法家岭的石榴园80公顷;新泰市车阳村开发荒山26.67公顷,栽柿子树2万棵、侧柏1.5万棵;肥城市大王村樱桃园80公顷,0.067公顷(亩)产值达到3300多元;宁阳县红旗村的核桃园2.67公顷;东平县西三村建特种动物养殖场1处,年纯收入20万元。④民营经济出现好势头。年内,全市涉及饮食服务、交通运输、机械化工、纺织、建材、皮革、建筑等行业的少数民族民营企业发展到130多家,民族村的劳务输出已达1.2万人次。全市50个民族村(社区)实现经济总收入7.3亿元,农村少数民族年人均纯收入3800元。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为山东泰和东新股份有限公司争取国家民族用品企业贴息贷款2.1亿元,贴息额500万元。争取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无偿扶持金100万元。
  民族教育 ①2005年,全市各级向民族学校投资260万元,加强校舍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泰山民族中学的高中招生任务;新泰市禹村镇民族小学投入资金80万元,完成主体工程,配套设施正在施工;岱岳区龙山民族小学投入资金80万元,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占地4.67公顷;马庄民族小学投入资金40万元,修筑操场,硬化道路,配备微机室、电教室、劳技室和阅览室;投资60万元的梭庄民族小学已开工建设。②民族团结教育。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岱岳区组织24个区直部门,采取在夏张赶大集的形式,集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新泰市制作专题电视节目,宣传民族工作成绩;泰山区、宁阳县、东平县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发挥舆论导向作用。③加强法制教育。一是实施依法建制、以制治村。二是强化防范措施。“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制定民族突发事件工作预案。三是依法惩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在春季专项整治活动中,对破坏民族团结的人和事,对违法犯罪分子进行坚决打击,制止非法,保护合法,规范管理。④充分发挥伊斯兰教协会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伊斯兰教协会强化对清真寺的管理,加强对阿訇的选聘和引导。年内,通过伊斯兰教协会动员30多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平息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地维护了全市的社会稳定。
  民族文化 年内,配合国家、省民族宗教委完成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回族卷》泰安资料的编审任务。完成新世纪山东省民族工作大型画册泰安篇的撰文、摄影征集工作。编纂出版《山东民族宗教工作泰安专集》,在《中国民族报》、《中国民族》刊、《中国民族画报》上,以专版、专题形式集中宣传泰安民族工作,受到国家民委、省民委的充分肯定。

【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年内,全市4个少数民族人口过万人的县(市、区)、11个少数民族人口2000人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全部配齐少数民族干部。全市少数民族干部总数1136人,其中县处级20人,乡科级82人。4月,市委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时,专门确定2个职位,面向全市少数民族干部公开招考,宁阳县公开招考少数民族副乡镇长2名。全市少数民族村(社区)发展党员85名,有21名经过“递进培养”,充实到班子中。现在,全市145个民族村(社区)班子职数健全,结构不断优化。一类班子占81%,二类班子占19%。

【宗教事务管理】 一是继续在各级党校开设宗教政策法规课程,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二是深入开展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采取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知识竞赛、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3月,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施行后,全市举办培训班3期,翻印《宗教事务条例》1.6万余册,制作大型版面1000余幅,发至全市所有村居和宗教活动场所。三是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年检工作。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年检工作会议,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实行年检工作责任制,举办培训班2期,派出两个检查指导组解决实际问题。全市155处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按要求进行年检,合格率100%。四是做好宗教领域稳定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程序,严守机密,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打着宗教的旗号制造事端,保证全市宗教领域的稳定。协助有关部门,先后查处取缔“门徒会”、“实际神”等邪教组织,查处涉案人员300余人。五是引导爱国宗教团体为建设经济强市贡献力量。指导其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法律尊严。市伊斯兰教协会通过举办“卧尔兹”演讲赛,发现、培养人才,有26名年轻阿訇通过省伊斯兰教协会的教职人员认定。市道教协会推荐2名教职人员到中国道教学院进修。市伊斯兰教协会为穆斯林群众引进项目4个,引入资金1000万元,帮助6个企业摆脱困境;市天主教爱国会倡导让科技进教堂,举办科技讲座,增强信教群众的科技致富意识;市道教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弘扬传统文化,在泰山争创全国首批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中,筹资160余万元修葺碧霞祠道观彩画,为争创活动争得荣誉,受到市政府的表扬。(张烈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