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85&run=13

【概况】 2005年,全市各级以建设“蓝天、碧水、青山”绿色家园和创建现代化园林旅游城市为目标,以优化生存和发展环境,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为中心,以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农村改水改厕、全民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为工作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
  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2005年初,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泰城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整治地点的责任单位、整治时限和整治标准。先后清理铁路线上和铁路两侧的各类垃圾1万立方米,取缔私设垃圾场(点)15处,拆除乱搭乱建棚厦10多处,取缔铁路两侧乱摆乱卖经营业户30余家。对长城路立交桥、泮河路立交桥等重点地段进行了绿化、美化,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万余株,铁路沿线由以前的垃圾带成为风景带并顺利通过“三城联创”办公室的验收。
  生活垃圾袋装化试点建设 为提高城市社区环境卫生水平,年内在金山小区进行垃圾袋装化试点建设,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由专业队伍收集,统一运送到垃圾处理场,做到垃圾不落地,全程密闭,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至年末,生活垃圾袋装化试点建设已逐步在泰城推广,金山社区、金星社区、宁家结庄社区、傲来峰社区、长城社区、虎山东路等处已正式实施。

【健康教育】 ①开展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健康教育调查问卷活动。4月上旬,市直机关工委、市爱卫办、市卫生局联合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健康调查问卷》活动。共收到调查问卷3142份,并认真做了定量定性分析,提出了健康指导性意见和建议。②开展城中村村民专项健康教育工作。针对城中村村民卫生素质不高,健康知识知晓率低的实际,市爱卫办安排泰山区爱卫办对城区社区、城中村村民进行阶梯性健康教育培训。其中,岱庙街道办事处等通过发放明白纸、健康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的社区居民进行健康宣传、健康咨询活动,发放明白纸近万份,举办讲座4期,推动健康教育工作进家入户。③开展春季常患疾病预防宣传活动。针对春季流行性传染病易发的实际,市爱卫办采取报纸电视广泛宣传的方式,对市民在春季应该预防的疾病和预防保健的方法进行宣传。撰写春季科学灭鼠方法,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介进行播发。④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发放预防艾滋病、正确洗手方法等宣传资料20多万册。在报纸、电台、电视台设立爱国卫生工作专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刘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