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41&run=13

【概况】 年内,全市公积金管理机构组建完毕。市中心对各县(市、区)和新汶、肥城矿业集团分支机构实行垂直管理,做到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修订完善“住房公积金汇缴管理、支取转移、封存管理”、“贷款管理”、“财务会计、稽核、档案管理、考核奖惩”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健全财务管理机构,配备强有力的人员和先进的办公设备,各项财务核算全部实行电算化管理;强化监督制约,实行管理费用收支两条线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住房公积金财务报告,及时与银行、缴存单位核对账目,开通168公共查询系统,保证了资金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到年底, 全市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单位为1716个,人数达25.97万人;累计归集公积金13.74亿元,其中年内归集3.65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27%,比上年增长27.95%;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4.73亿元,其中年内为3344户借款人发放贷款2.05亿元,占年初计划的150%,比上年增长70%。年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被省建设厅、省财政厅评为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先进单位。
公积金归集 年内把归集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征缴管理工作的通知》,不断强化征收工作措施。一是每月定期对缴存不及时的单位催交一次,保证全市行政事业单位100%的缴存率。二是根据建设部文件中“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提高到15%”的规定,鼓励效益比较好的单位提高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泰安海关等单位将缴存比例提高到15%,另有50余家单位也作了不同程度的上调,全年新增公积金缴存额899万元。三是加大清欠力度。对欠缴单位摸底排查,分类排队,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对策,全年共清欠公积金1806万元。四是利用信贷杠杆强化征收。申请公积金贷款余额不足者,可以补缴其余额,拉动了公积金的缴存。五是狠抓扩面、增人、增收。对有可能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反复上门作说服工作,宣传住房公积金的好处和意义,动员他们积极缴存公积金。2005年全市共新开户88个,新增缴存人数7639人,新增缴存额835万元。对申请降低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严格审批程序,对申请提取公积金的职工,严格审查,对符合支取条件的随到随办,即时办理。
公积金贷款 一是规范贷款工作程序。按规定在各受托银行开设账户,签订委托合同;实行分级审批制度,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二是现场办公,高效服务。对贷款人员较多的单位上门服务,现场办公,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年内先后为市地税局、市防疫站、市交通局、公路局、泰山学院、泰山医学院、市建行、市区国税局等单位的800多名职工集中上门办理贷款,发放金额7718万元,占全年贷款发放量的三分之一。三是强化风险防范。在材料审查中实行与借款人当面谈话、借款人和担保人当面签字制度;坚持进行现场考察,防止弄虚作假;对逾期贷款强化催收措施,采取上门催收、找保证人催收、电话催收、法律诉讼手段催收等措施,使贷款逾期率降到历史最低,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