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2&run=13

2005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文明泰安”为总抓手,继续深化“三城联创”活动,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有新的提高,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泰安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新泰市被授予省级文明城市(区、县),肥城市被授予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区、县)。泰山被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荣誉称号。肥城市开展的“鲜花送文明”活动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第二届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在第3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期间,泰安市被中宣部确定为集中宣传的全国8个加强和改进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之一。
  思想道德教育 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中心环节,广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学习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精神,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全省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征集比赛活动,泰安市获优秀组织奖,并有7件作品获奖。充分利用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机,广泛开展理论研讨会、歌咏比赛、电影晚会、文艺晚会、组织演讲和征文等教育活动,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教育,不断增强人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市文明办与市人民银行、市经贸委联合制定印发《泰安市文明信用环境创建活动实施意见(修订)》,组织开展全市文明信用环境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文明诚信金融单位、文明诚信企业、文明信用乡镇,并落实了对文明诚信单位和个人的政策优惠。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兴起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热潮。认真贯彻《中共泰安市委、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摆在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不断强化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突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不断强化行为养成教育,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为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文化、公安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集中开展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专项整治活动,基本杜绝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非法网吧泛滥的状况。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盗版淫秽图书、有害卡通读物、不良音像制品等非法出版物。在抓好学校主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初步建立健全以学校为主体,家庭、社会配合互动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市文明办向省文明办推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20件;省文明办《精神文明建设通讯》刊发泰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信息15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创建文明平安卫生城市活动 从上年开始的“三城联创”活动,以实现“四个一流”为目标,以整治城市顽症、破解社会难题为突破口,以为民办实事为重点,全力打造城市品牌,优化了城市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泰城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对泰城泰山大街、东岳大街、擂鼓石大街、长城路、龙潭路、温泉路、岱宗大街7条城市主干道进行整治,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围绕建立良好的治安秩序、畅通的交通秩序和规范的旅游秩序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在各级党政机关中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优秀公仆活动;从11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村镇环境整治,推进文明生态村镇建设活动,推动“三城联创”向乡村延伸。全年共办实事58件,当年完成43件。这些实事的完成,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方便了群众生活,优化了投资环境。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围绕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和创建工作情况”7个方面的测评项目,对37项指标119项测评内容逐项进行责任分解,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自承担的任务。5月25日至27日,省文明城市测评组对泰安市创城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测评。7月,泰安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在泰山创建首届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中,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努力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口号,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耿文清为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领导小组。依据《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管理办法》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暂行标准测评细则》涉及的8大类105条标准,各责任单位按照“依据标准,高于标准,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原则,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同时,省委、省政府对泰山创建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王敏两次到泰安指导创建工作,并主持召开创建工作现场办公会,省直有关部门也对创建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8月31日,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测评组对泰山的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核测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检查档案、问卷调查等环节,泰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测评。12月7日,泰山风景名胜区被作为拟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候选单位进行了公示。2006年1月19日,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授予泰山风景名胜区等11个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
创建文明村镇活动 继续推广泰山区、岱岳区创建文明小康村(社区),肥城市开展农村道德评议,宁阳县创建文明片区,东平县文明诚信建设的经验,深化文明诚信户—文明示范街—文明小康村—文明片区—文明乡镇的农村精神文明梯级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的文明诚信建设,通过与金融系统联合开展评选文明诚信户活动,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加大农村道德评议会建设力度,全市大多数村建立健全了道德评议组织,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有效解决了许多“法律管不到,行政管不了”的事,净化了民风,倡树了正气。有23个镇(乡)被评为2005年度市级文明镇(乡),52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19个村镇被评为2005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新泰市新汶办事处孙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肥城市新城街道巧山村、宁阳县宁阳镇、东平县东平镇李范村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称号。
  创建文明行业活动 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开展2005年创建文明行业的实施意见》,不断深化文明行业创建。一是创建范围进一步扩大。参加创建活动的行业由上年的50个增加到54个。二是以“三城联创”统领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各行业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办了大量的实事,为深化“三城联创”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突出诚信建设这个重点,各行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行业的诚信意识和规范化服务水平。年初,通过《泰安日报》郑重向社会作出服务承诺,年底,公布践诺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进行视察,在岱岳区进行文明行业创建观摩评议。国税、工商、卫生、地税、劳动、交通、建设、供电、人行、教育十个行业被评为泰安市2005年度“十大文明行业”,国土资源系统等17个行业被评为2005年度“创建文明行业先进行业”。继续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文明市场等活动,净化了市场环境,评选表彰了20家市级“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根据新的《山东省文明单位建设管理条例》,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的管理,确保文明单位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年内,有406个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101个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泰安市国家税务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泰山区岱庙街道办事处、山东石横发电厂、泰安海关、泰安市地方税务局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加强各级党政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58个机关被评选市级文明机关,20个机关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