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索道运营中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19&run=13

【概况】 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主要负责泰山中天门、桃花源、后石坞三条客运索道的安全运营、维护和管理等工作。年内,索道运营中心接待游客167万人次,运营收入75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安全生产 年内,坚持“安全为天,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完成各类检修项目24大项,安全顺利完成桃花源索道钢丝绳更换等设备改造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内部组织和迎接国家及省、市主管部门安全检查20余次,整改不安全点300余处。在国内客运索道行业率先开展了“安全评估体系建设”和“整合社会资源,完善紧急救护预案”2项探索性工作。年内,索道运营中心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被授予市“安全生产示范单位”。泰山索道实现安全运营22周年,创国内同行业之最,泰山索道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精神文明建设 ①职工教育培训成效显著。组织7名管理人员参加各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学习培训,对全体技术人员进行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安排全体职工进行为期3个月的冬季集中培训,组织20名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外出考察学习,职工受教育率超过100%。②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组织职工乒乓球比赛、登山比赛、拔河比赛、象棋比赛等活动,举办职工才艺展示会,职工参与人数达100%。年内,索道运营中心通过2005年度“省级文明单位”考核。

【安全评估体系建设】 根据国内索道专家的研究报告,鉴于设计、制造、管理及运行周期等诸多因素,为切实保证泰山索道的安全可靠运行,年内,索道运营中心启动安全评估体系建设。对照索道行业国标或国际上的一些先进规范,对泰山三条索道的设计、安装、设备制造及日常检修、维护和操作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评估,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辨识泰山索道存在的危险源和有害因素,确定危险的部位,分析事故可能性和严重程度。2月,中心成立安全评估小组,组织专业技术骨干,从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3个方面拟定具体的评估标准。12月底,拟定完成包括人员素质、机构设置、岗位设置、安全管理制度等20多大项近300多子项的安全评估细则。

【整合社会资源,完善紧急救护预案】 泰山索道自成立以来就制定了紧急救护预案,每年开展实地演习。年内,中心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开展紧急救护,把单位内部预案纳入政府应急救援体系,得到泰安市政府的肯定和泰安市消防支队的支持。消防支队把开展索道紧急救护纳入日常训练科目,并到索道运营现场与泰山索道的救护力量进行联合训练。5月中旬开始,双方在后石坞索道进行一个月的艰苦训练。6月17日和21日,按照新的救护预案,双方在后石坞索道成功进行2次联合救护演习,创造了国内客运索道行业单位时间内营救游客人数最多的记录,全面提升了泰山索道的紧急救护水平。

【泰山索道获“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 泰山索道被泰安市政府确定为2005年度泰安市争创“山东省服务名牌”的首批单位之一。年内,索道运营中心在省、市质监局的指导下,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山东省服务名牌”活动,认真对照《山东省服务名牌评价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服务名牌评价通则》,围绕服务战略、服务品牌、服务质量要素、服务质量改进等工作进行全面建设和完善。经初选、用户满意度调查以及专家现场综合测评等程序,2006年1月,泰山索道“阳光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品牌被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质量评价协会授予“山东省服务名牌”,成为泰安市、省客运索道行业唯一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的单位。

【中天门索道获“全国十佳索道”称号】 3月下旬,经过“全国十佳索道”评选委员会的严格评审,并征询中国索道协会专家组意见,泰山中天门索道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十佳索道”。

【“新型检票机控制装置”获市科技进步奖】 2001年9月1日起,泰山索道在国内索道行业率先使用自动售检票系统进行票务管理。2003~2004年,泰山索道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对原系统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获得2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年内,实用新型专利“新型检票机控制装置”获泰安市200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泰安市首届优秀科技建议二等奖。
(瞿祥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