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18&run=13

【概况】 泰安市着眼于提高旅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采取扶持发展和规范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作用,努力培强做大市场主体。新发展国际旅行社1家、四星级饭店1家、三星级饭店2家、二星级饭店5家,改造升级星级饭店3家。到年底,全市有旅行社125家、星级饭店61家、旅游定点单位105家。旅游市场主体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显著,“十五”末比“九五”末旅行社组团进山人数增长3.78倍,占进山人数的比重增长4.2倍,对财政的贡献增长4.8倍;星级宾馆饭店收入增长13.6倍,对财政的贡献增长5.8倍。组织开展全市旅游细微服务年活动,确定8家旅游细微服务年活动试点单位,并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细微服务知识考试,提高全行业服务质量。发挥旅游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组织各种行业活动,为旅游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举办第六届百家旅行社联谊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业人士140余人参加活动;与长沙市、西安市旅游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书;积极争取门票优惠政策,连续4年与威海、烟台、济宁、济南等地市景区景点签署门票优惠协议,为企业优惠门票近千万元;组织会员单位参加枣庄、淄博、莱芜、滨州等地的旅游交流活动,加强与省内及周边地区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举办2005年“旅游之春”文艺晚会,展示全行业的良好风貌;12月,组织召开市旅游协会年会,调整充实各专业委员会,新成立旅游景区景点专业委员会和旅游新闻专业委员会,为协会工作在更高层面和更广范围内发挥作用奠定基础。抓好行业安全管理,年内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

【旅游饭店】 年末,全市有星级饭店61家,其中四星级1家、三星级20家、二星级37家、一星级3家。通过复核的47家星级饭店年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21.77%,平均客房出租率70.65%,同比增长18.54%。年度复核评出较好的星级饭店10家,有神憩宾馆、泰山宾馆、御座宾馆、东都宾馆、东方假日酒店、新大都饭店、虹桥宾馆、金山度假村、锦华之星商务酒店、裕隆宾馆。较差的星级饭店3家,是新泰市金泉大酒店、泰安市铁道部机车车辆工业疗养院和泰安友好宾馆,已被限期整改。
  年内,旅游饭店的发展特点:一是坚持星级标准,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饭店自身不断挖潜、节能降耗,扩大经营渠道,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御座宾馆通过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控制节约能耗,效果显著。部分饭店利用中秋节、圣诞节、春节等节日积极开展促销,收益颇丰。二是引进知名品牌,连锁化经营。面对当前社会餐饮市场对星级饭店餐厅的冲击,泰山华侨大厦、泰安新大都饭店、泰安东方假日酒店、泰安裕隆宾馆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分别引进威哥鲍鱼海鲜酒楼、锦绣江南、鲁能烧鹅仔、毛家饭店等知名餐饮品牌,餐饮收入提高。三是通过改革改制,激活机制。改制后,大多数星级饭店积极投入资金装修改造,学习借鉴先进酒店管理经验,积极探索符合饭店实际的管理经营模式,促进饭店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四是全面推行细微服务标准。省旅游局组织开展旅游细微服务年活动后,各星级饭店大力贯彻《旅游细微服务基本标准》,组织员工进行细微标准化服务培训,引导员工开展特色化服务,树立细微服务理念,真正把客人当亲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五是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各旅游饭店把安全工作视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健全,单位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坚持“一岗双责”,考核制度严格,奖惩分明。年内,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旅游行业安全工作顺利通过市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考核,有1人获得泰安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旅行社】 年内,注销旅行社6家。到年底,市内有批准成立并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开业经营的旅行社(包括1家分社)122家(新审批的1家国际旅行社、2家国内旅行社年检期间正在办理工商注册等相关手续),实际参加业务年检的122家,年检率为100%。其中,通过年检101家,暂缓通过19家,不予通过2家;国际社3家,国内社119家;国有企业12家、集体企业4家、股份合作制企业2家、有限责任公司93家、股份有限公司4家、私营企业7家;有从业人员1197人(中高层管理人员430人,导游人员499人,会计人员169人,其他人员99人);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的120家(其中6家未按规定保足年200万元的责任保险额),未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2家。2005年度内无责任事故发生,无保险赔偿发生。
  年内,全市旅行社的发展特点是:①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全市旅行社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全年完成营业收入总额1.58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26.32%;国内旅游业务毛利润525.21万元,增长14.84%;国内旅游接待人数29.98万人次,增长30.89%;实缴税金45.73万元,增长11.95%。营业收入超过百万元的旅行社达50家,比2004年多12家,增长31.58%。②诚实守信,创立品牌旅行社。各旅行社积极创立诚信社、放心社、品牌社,对外承诺细微化服务,对内挖掘员工潜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③关爱员工,体现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各旅行社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和人性化管理手段,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关爱每一名员工的成长,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④区域联合,实现多方共赢。部分旅行社联手协作,共同组建“散客联合体”,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线路行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⑤推出特色,打造精品线路。各旅行社都在开发新产品新线路上动脑筋、想办法,充分挖掘各自的潜力,发挥自身优势,在“一日游”、“周边游”上做文章。⑥借助网络,搭建促销平台。部分旅行社购置专门设备,聘用专业人才,设立独具特色的旅游网站,制作大量可读性、观赏性强的网页,开展网上促销、网上咨询、网上预定、网上组团等商务活动,既宣传了泰安、泰山,旅行社也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年内,坚持全市旅游秩序整治联席执法会议制度,探索建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与旅游主体管理机构相统一的协调机构。制定《泰安市2005年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旅游市场秩序中存在的问题,将专项整治任务分解到各个涉旅部门,对旅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节庆活动和黄金周期间,市旅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对各重点部位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规范旅行社经营活动,从4月下旬开始,组织专门力量对旅行社经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经营不规范的旅行社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对未交足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的5家旅行社给予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加强对导游员的监管,检查导游员720余人次,纠正违规导游190余人次,扣分处理17名导游员,净化了导游市场。制定《泰安市东岳导游服务中心注册导游管理办法》,规范对注册导游员的管理。监管与引导相结合,开展创建“诚信旅行社”活动,全市有119家旅行社建立诚信信息档案,有40家旅行社被评为“泰安市诚信旅行社”。市旅游投诉中心受理游客投诉46件,属于职权范围处理的23件,全部处结。黄金周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52万人,国内旅游总收入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30%。泰山进山游客人数继续保持在全国十大名山前列。

【旅游产业体系建设】 围绕完善旅游6大要素,着重加强旅游购物、旅游餐饮等项工作。先后举办全市第六届旅游商品品牌展示会和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奖赛,进一步提升旅游商品设计水平。在1月和12月的两次全省旅游商品大奖赛中,泰安市分别取得全省第二和全省第一的好成绩,5家企业荣获山东省旅游休闲“十佳”品牌。在2005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泰山辟邪桃木剑被评为“2005中国国内旅交会最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完成“泰安市推荐旅游标志商品”形象标识样稿的设计,泰山石敢当形象创意设计工作全面展开。全市旅游纪念品2000多种,旅游购物收入比重突破20%,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先后举办全市第二届食雕大赛、泰安市经典鲁菜学习班等活动,进一步加快以泰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餐饮开发步伐。在全国第五届烹饪技术大赛和烟台国际美食节大赛中,市内企业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其中泰山宾馆荣登烟台国际美食节大赛团体榜首,为泰安市赢得荣誉。城市生活日趋丰富,咖啡屋、茶艺吧、网吧、西餐厅等各种现代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天上人间、星光大道、雅典皇宫等旅游娱乐场所相继开业。中百、红楼百货等旅游购物中心相继落户泰安。

【旅游教育培训】 年内,成立泰安市旅游行业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培训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旅游行业教育培训工作。分别组织导游人员年审培训班4期和岗前培训班1期,参训人数1441人;组织旅行社经理、饭店经理参加省旅游局举办的培训班;组织2005年度全国导游员资格考试的笔试和面试工作,有969人参加,同比增长11%;在全省率先选派1名外语导游员援藏;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派遣9名旅游干部赴云南省旅游行业挂职学习,开辟培养锻炼干部的新渠道;12月,举办全市旅游行业管理干部冬季封闭式集训班,回顾总结“十五”期间的旅游工作,分析全市旅游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高旅游行业管理干部开拓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张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