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17&run=13

【概况】 年内,全市旅游行业坚持“营造大泰山,开拓大市场,发展大旅游,构筑大产业”的战略指导思想,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全市旅游总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35%,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7.75%。接待国内游客1001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和35%;接待海外游客9.8万人次,收入3740万美元,分别增长21%和28.5%。与“九五”末相比,“十五”末全市旅游总收入增加43亿元,增长184%;旅游总人数增加562万人次,增长125%。五年来,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的比重由5.85%增加到7.75%;游客停留时间达1.92天,增加0.67天,增长53%;人均消费从472元增加到653元,增长38.3%;旅游直接从业人员增加8万人,达19.6万人,占全市就业总数的9.7%,间接从业人员达40万人。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泰山辟邪桃木剑荣获2005中国国内旅交会最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 4月16~17日,2005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在广西桂林市举行,泰安市参展的“泰山辟邪桃木剑”在众多展品中脱颖而出,获“2005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最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称号。

【泰安市选派旅游干部赴云南挂职学习】 为学习、借鉴云南省旅游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开发利用泰安市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提升旅游业管理水平,8月3日,泰安市委组织部选派9名领导干部赴云南省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9名同志分别挂任云南省旅游局综合处副处长、大理旅游开发区主任助理、大理旅游集团总经理助理、大理旅游局局长助理、丽江玉龙雪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丽江古城管委会主任助理、西双版纳州旅游局局长助理、景洪市旅游局局长助理、丽江市文化局局长助理职务。通过挂职锻炼,进一步开阔了旅游干部的眼界,提高了旅游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翔实的挂职报告对市旅游业的发展提出很好的建议。这是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市旅游业发展史上第一次外派干部挂职活动。

【全市旅游经济发展研讨班】 4月8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旅游局联合举办全市旅游经济发展研讨班,组织全市从市级到村级旅游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并邀请国家级著名学者和省旅游局领导授课。通过这次研讨班,各级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对发展旅游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为全市旅游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全市发展大旅游的氛围更加浓厚。该期研讨班是全市旅游业发展史上第一次高规格的旅游经济研讨班,得到省旅游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全市发展大旅游的氛围日益浓厚】 年内,全市各级旅游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新泰市将旅游局从文体局中分离出来,组建莲花山青云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市旅游开发公司,形成旅游局与景区合一的工作体制,并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新泰市旅游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东平县成立县旅游经济管理委员会,建立行之有效的旅游工作管理体制。肥城市投资1600多万元进行景点开发,成功举办桃花节和肥桃采摘节。宁阳县举办的蟋蟀节、梨花节效益显著,全县旅游收入达1亿元以上。泰山区狠抓繁荣服务业工作,宝龙城市广场和御碑楼大厦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岱岳区围绕“依托泰山品牌、发展近郊旅游”的总体思路,加强景区(点)建设,新增景区景点4处、民俗村2个,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全市积极开展县级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活动,确定新泰市和肥城市为重点创建单位,以创建活动促进县域旅游的跨越式发展。

【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
4月4日,市委书记耿文清带领市直18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旅游局现场办公,肯定“旅游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的旅游产业还是以比较快的速度在增长”,提出以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完善旅游6大要素,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链,全力打造“大泰山”旅游圈的发展思路。市政府出台《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抓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的意见》(泰政发〔2005〕40号),指导全市抓好旅游项目建设,繁荣发展旅游服务业。建立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库,将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纳入旅游月报体系,加强督导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全市以泰山博物馆、泰山汉御道、徂徕山、泰山温泉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涵盖观光、休闲、生态、健身、民俗的旅游项目顺利开发建设。9月,新泰莲花山风景旅游区开门纳客,“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达5.6万人次,门票收入71万元,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争取政府再担保项目贷款,天庭乐园获省旅游局再担保项目贷款资格。狠抓旅游规划工作,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旅游规划普遍展开;通过参与《泰安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泰安市城市总体规划》、《泰山发展总体规划》、《泰安市旅游经济开发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泰山天平湖休闲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等规划的修订和审定工作,增强了旅游规划的指导性和权威性;编制完成《泰安市“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确定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突破的工作;配合省旅游局完成《山水圣人旅游区产品与营销规划》的编制工作。抓好旅游景区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全面开展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申报、评定及星级旅游厕所的评定工作,天庭乐园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市内第6家2A级旅游景区;成立泰安市星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出星级厕所24座。“十一”黄金周期间,泰山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历史人文旅游区”、“山东省十佳山岳旅游区”,天庭乐园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城市公园、游乐园”,莲花山被评为“山东省十佳自驾车旅游区”。积极抓好工农业旅游和生态旅游工作,泰山苗木花卉科技示范园成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单位。

【旅游宣传和市场开拓】 立足“大旅游、大市场”,精心策划组织系列旅游活动,加大对大泰山旅游圈文化内涵、旅游价值的挖掘和宣传。从1月的“2005中国旅游年泰安旅游第一团”欢迎仪式到12月的泰安市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新闻发布会,旅游宣传活动贯穿全年,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的局面。先后组织举办“新泰安新旅游—山东百强旅行社泰安行”活动、世界诗人大会活动、首届泰山旅游新闻传播奖评选等项活动;组织市内各景点景区参加省旅游局主办的“八十天环游山东—2005山东百景旅游护照行动”;组织专家开展山、石、泉、林命名活动。旅游宣传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年初在香港举办“天下第一山——中华泰山旅游推介会”,为旅游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力量,推介宣传泰安、泰山,在中央电视台《请您欣赏》、《天气资讯》等栏目投放泰山风光片和“登泰山、保平安”形象片,累计播出550余次,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五一”黄金周期间抽样调查表明,超过55%的游客欣赏过央视泰山旅游形象广告片。黄金周期间,组织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和本市媒体对泰山周边景区进行集中采访报道。邀请接待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旅游组织代表在内的旅游官员、旅行商、记者20批、250人;接待国内媒体记者、旅行商考察团10批、450余人,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泰安泰山旅游受到世人更多的关注。宣传促销的手段更加多样,渠道和领域不断拓宽,举行济南-上海“泰山号”列车开行1周年庆祝仪式,进一步拉近与上海市场的距离;先后组织中国网络媒体泰安行活动、新浪网红色旅游网上展播活动。旅游区域合作进展顺利,联合青岛、淄博、曲阜,先后赴韩国推广“齐鲁文化之旅”;赴东北三省进行大篷车促销,大篷车自推出以来,先后到全国12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旅游宣传促销,有2100多家外省、市旅行社参加推介活动,与市内旅行社签订送团合同3600多份,客源市场半径由500公里延长到1000公里,仅大篷车宣传促销带来的旅游团队累计达6000多个、30万人次,对财政直接贡献5000多万元。与山东半岛城市群各市旅游局签署协议,共同推进半岛城市群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塑造区域旅游品牌。发挥旅游展会主渠道作用,展示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组织参加2005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山东国际友城大会等旅游展会,获展会组委会和省旅游局颁发组织奖、优秀展台奖5个。

【徂徕山旅游开发规划通过评审】
1月15日,《徂徕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提出以太平顶、龙湾和濯龙湾为重点,开发大寺综合服务区、太平顶观光游憩区、龙湾和濯龙湾沟生态旅游区、宗教文化旅游区、温泉度假区等5个旅游功能区,设计了“动感山水、风雅徂徕”、“九沟十八寨、千峰秀徂徕”等形象表述,把徂徕山建设成以休闲度假为主体、生态观光为特色、自然与人文交融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6月13日,《徂徕山旅游区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张 波 毕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