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建设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12&run=13

【概况】 泰山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管理和规划建设工作由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简称泰山管委)负责。泰山管委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设机关职能处室13个、党群处室5个,定编70人,辖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竹林寺、樱桃园、桃花峪、桃花源、天烛峰、玉泉寺、灵岩、巴山、虎山公园等12个管理区和门票管理处、博物馆、文物店等19个基层单位,全系统有职工2132人。年内,泰山管委创新体制,加强行政执法,强化措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国家级地质公园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及平安泰山工作成绩显著。
  行政执法 年内,纠正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2100余起次,处罚金额13.68万元。泰山行政管理执法局被评为全省行政执法系统先进单位。①建设秩序。全年立案查处违法建筑68处,违法建筑总占地面积3971平方米;下达拆除决定书29处,合计拆除建筑面积2775.90平方米;下达罚款决定21起,罚款8.55万元。②经营秩序。全年查处各类经营案件600余起,其中,纠正店铺不规范行为400余次;按简易程序查处各类违规经营行为179起,没收或暂扣经营物品200余份,罚款5190元;按一般程序立案查处48起,下达处罚决定35起,罚款2.77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举办首届罚没物品变卖会,将罚没的各类旅游纪念品、小商品30大类9742件依法变卖,所得1400余元上缴国库。③卫生秩序。立案查处向景区内乱倒垃圾污染环境等行为6起,并给予相应的处罚;对景区内188家宾馆饭店等营业场所进行“三证”普查,督办卫生许可证64个、健康证57个;对景区内17家理发店进行专项卫生安全大检查,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7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④安全执法。清运下山不符合规定的钢瓶33个,拦截不合格钢瓶进山68瓶次;纠正司机不系安全带、超速超员等不规范行为41人次,罚款1560元;对野外用火、吸烟、焚烧香纸等行为及时制止,当场处罚100起,处罚金额1840元。
  景区综合整治 年内,对天外村广场、红门广场周边黑车拉客、野导游等违法人员进行集中清理,查处导游违规案件13起,处罚款9600元。清理环山路天外村至红门段沿途餐饮业户乱设停车场、食客违规停车现象,出动执法队员200余人次,制止违规停车行为600余车次,捣毁私设停车场8处,规范门匾广告80块。配合有关部门对环山路进行综合整治,对沿路的20处经营用房限期更换统一的门匾,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对农业观光路红门段及罗汉崖烧烤棚厦进行集中整顿,拆除违章棚厦、构筑物、遮阳物、旱厕、室外餐桌等230余处。对岱顶实施突击整治,抓获野摊子36人,没收旅游纪念品20宗3500件、非法经营用猴子3只,没收非法所得630元,当场处罚560元,按照一般程序实施处罚5000元。
  安全生产管理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在辖区30个主要旅游景点、4个主要进山路口设立宣传点,悬挂标语、横幅40幅,印发森林防火宣传挂历1万份,张贴宣传公告500张,散发彩页宣传单2万份,出动宣传车130台次。投资10万元进行干粉灭火器、高压消防水泵等灭火器材更新配备,新增风力灭火机30台、对讲机23部。投资200万元对可燃物进行清理,完成防火线、林道、林缘可燃物清理任务400公里,重点火险区清理666.67公顷。完善泰山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投资100多万元更新岱庙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红门宫、斗母宫景点的视频监控系统。加强游览公路和盘道的养护管理,投资200万元对部分危石险段、道路旅游设施进行整治,清理泰山西路道路两侧各类危石土方30吨,增设安全警示标志牌5块。投资20万元,对新划入景区的病、险水库塘坝进行维护和加固;投资50万元,邀请省专家对曹家庄水库进行科学鉴定,并制定维修加固方案;在曹家庄水库举行防汛演练,确保景区安全度汛。投资300万元,进行文物抢修工程80余项。索道运营中心实现连续22年安全无事故。
  门票管理 接待购票进山游客160.62万人,门票收入1.527亿元,税收收入2016万元,同比增长18%,财政收入1.71亿元。年内,实施门票管理改革,出台《泰山景区票证管理试行办法》,把小景点管理下放到所在管理区,签订收入目标责任书,取消优免票证,统一使用接待票;成立票证稽查领导小组,集中打击倒票、逃票行为,全年查堵1.65万人,稽查收入140万元。推行“客户服务示范点”标准,实行“练三相”(站、坐、走)、“纠三不”(衣冠不整、工作牌不带、服务态度不好)、“道三声”(您好、请、再见)强化训练,坚持长年提供“泰山日出时刻表”、“泰山天气预报”、“泰山站列车时刻表”、“便民服务包”等服务。

【泰山石敢当习俗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2月31日,文化部等9部委对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进行公示,《泰山石敢当习俗》榜上有名,列民俗类。
·链接·
泰山石敢当习俗
泰山石敢当的信仰和传说,是泰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国带有民族性的民间信仰。关于“石敢当”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之于西汉史游的《急就章》:“师猛虎,石敢当,所不侵,龙未央。”就其石敢当的含义而言,虽有种种不同说法,其本源义就是灵石可以抵挡一切,它是古代灵石崇拜的遗俗。
石敢当信仰经历了由“石敢当”到“泰山石敢当”的发展,它的功能也经历了从最早的“镇宅”到“化煞”再到“治病”、“门神”、“避邪”、“防风”等转变。在镇宅石上出现“石敢当”字样是在唐末。据宋代人王象之《舆地碑目记》记载:宋代庆历年间,福建莆田县令张纬维修县治,出土一块石碑,上刻“石敢当,镇百鬼,厌灾殃,官吏福,百姓康,风教盛,礼乐张。唐大历五年县令郑押字记”诸字,是国内石敢当出土的最早的实物史料。明代以后,随着泰山信仰的发展,在各地石敢当的石刻中,有的加上了“泰山”二字,“石敢当”和“泰山石敢当”同时传播。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形式的石刻,如“石将军”、“石大夫”,间或还有“姜太公在此”等。清代民国年间后,则以“泰山石敢当”为主。石敢当信仰,历经各代,达于今日。清代以来,在泰山周边还出现了祭祀石敢当的庙宇——“石大夫庙”,同时存在庙会——“石大夫会”,尚有利用石敢当的原型制作年画者。在历史的演变中,石敢当的神话故事,大量存在于以泰山为中心的风物传说中,在全国及世界各地则有不同的版本。“泰山石敢当”或“石敢当”,都是对泰山崇拜的拓展,石敢当因泰山而壮威走遍天下,泰山石敢当成为泰山驻外的和平使者。它通过有形的石刻和无形的传说,把五岳独尊的泰山带到各地,凡有华人的地方,凡是受到华人文化影响的地方就有“泰山石敢当”;是泰山“平安山”的外化,有了一块“泰山石敢当”,就等于把泰山带在了身边。
(吕继祥 蒋铁生)

【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纲论证审查会议召开】 3月17~18日,召开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纲论证审查会议。由建设部、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学会的14位领导和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会对清华大学编制的《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纲》进行论证,一致认为规划大纲对风景名胜资源调查详细、分析深入、评价科学、方法创新,布局和空间结构基本合理,对前景的预测分析比较实际,基本符合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的要求,同意经过修改后进行下一步的规划编制。

【泰山景区“老虎”事件】 6月8日接到村民报告,称在泰山景区发现“老虎”。泰山管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加强景区秩序管理,并开展搜捕,但未发现老虎,也未发现牲畜、家禽遭受不明动物攻击的事件。经国家权威专家研究分析,可能系目击者偶遇猫科动物后因紧张而致误判,泰山旅游是安全的。6月25日泰山景区旅游、经营、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2005‘暑期学生幸运之旅’暨‘泰山文化使者’活动”】 “2005‘暑期学生幸运之旅’暨‘泰山文化使者’活动”于7月10日启动,主题是“登泰山,悟自强不息之精神;读泰山,知厚德载物之传统”。活动从驻泰高校中选拔志愿于社会服务、对泰山文化有一定了解的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担任“泰山文化使者”,为登山的青年学生提供游览咨询、文化答疑、环保维护等服务。活动期间,学生持学生证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并可获赠“2005泰山新闻热点文化衫”一件,同时设立幸运奖(百人百奖、千人千奖、万人万奖),即每万人一组,每100人设置一个百元奖,每1000人设置一个千元奖,每10000人设置一个万元奖。活动由泰山管委主办,旨在让青年学生通过攀登泰山,领略泰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增强对华夏文明的理解,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泰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9月25日,泰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园揭碑仪式在天外村广场举行,泰山地质博物馆正式开馆。2004年下半年,泰安市委、市政府启动国家地质公园申报程序,成立申报领导小组,进行泰山野外地质调查和相关资料收集工作,建成泰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完善地质公园标识系统建设,培训地质公园导游员。2005年8月,在53个参评单位中,泰山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评审,成为第4批国家地质公园。
  泰山拥有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对于岩石学、地层学与古生物学、沉积学、构造学、地貌学以及地球历史等地质科学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特别是泰山早前寒武纪、新构造运动等方面的研究是国际地学前沿热点和焦点,为国际、国内地学界所瞩目。在新构造运动的影响下,泰山不仅有雄伟厚重的轮廓,而且保留有典型的断裂、褶皱、韧性剪切带、重力滑动构造以及“桶状构造”等复杂的构造遗迹,是一部地质科学的万卷丛书。泰山又是历代中国人心目中崇高稳重和神圣的象征,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典型的地质遗迹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泰山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景观完美结合,是独一无二、内涵丰富的人类宝贵财富。

【泰山管委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
12月4日,泰山管委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召开。会上对泰山管委建委二十年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与会人员对泰山管理工作给予肯定,对泰山景区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20年间,泰山先后获得首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安全山、文明山、卫生山”、全国环境卫生先进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示范森林公园、全国国营林场一百佳、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文明风景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中华十大名山之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链接
泰山管委成立二十周年回顾
  1985年至2005年的20年间,泰山景区管委会坚持落实“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16字方针,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泰山景区事业沿着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不断实现新跨越,取得新发展。
  理顺体制,强化管理职能 20年间,泰山管理体制不断进行有效的探索和尝试。从1985年建委之初,首创风景、文物、林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到2004年底,设立中共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工作委员会,实行准一级政府、准一级财政管理,泰山管理体制日益健全完善。
  严格保护,确保资源安全 泰山景区管委会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和“舍得花钱买平安”的原则,累计投资4亿元,加大文物、森林等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力度,确保遗产资源永续利用。
  规划先行,科学建设开发 牢固树立“规划是前提”的指导思想,强化总体规划及控制详性细规划的编制、修编工作。高标准编制《泰山总体规划》,为景区的保护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并累计投资6亿元,有序展开景区的开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泰山
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保护法》、《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世界遗产公约》等法律法规和公约,不断加快保护管理的法制化进程,省、市先后出台《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编辑印发《泰山风景名胜区法律法规汇编》(上、中、下),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治山。
  全面整治,优化景区环境 持续对景区环境进行全面彻底整治,采取全面清理垃圾杂物、净菜上山、禁止煤炭上山等整治措施,依法拆除天外村21栋违法别墅楼等196处、近4万平方米违章违法建筑,依法关闭泰安市境内泰山景区周边的12处采石场,积极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滥采、乱挖“泰山石”、“泰山松”活动,改善景区环境。泰山连续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先进单位。
  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执法等100多项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开展中国与加拿大政府间合作的泰山景区管理项目,全面强化景区客户服务工作。建立ISO 9001∶14001质量环境管理体系,提出以遗产保护为核心的环境质量方针、目标,建立系统化、文件化、程序化的管理模式。强化基层单位和基础性的管理工作,健全责任体系,为将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提供保障。
  挖掘内涵,弘扬泰山精神 建立健全研究机构,加大科研、宣传、国内国际交流力度。编辑出版《泰山研究论丛》、《泰山珍石》、《泰山古树名木研究》、《泰山石刻大观》等一系列专著、丛书;完成1500余篇科研论文,有上百项科研成果在省、市获奖;组织泰山国际研讨会、岱庙壁画保护国际研讨会、五岳年会等各类行业交流、学术交流研讨会议;积极参加旅游及风景名胜等各类展览会、博览会;在各类媒体、报刊发表新闻稿件万余件,拍摄泰山专题宣传片近百部,印制宣传画册200余种,宣传泰山壮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扩大泰山的影响。
  统筹发展,做大泰山旅游 举办泰山国际登山节、东岳庙会等大型旅游活动,推出风情民俗游、万人登泰山、全民健身登泰山、泰山中秋赏月、泰山封禅表演等一系列旅游活动项目,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扩大横向联合范围,拓展泰山旅游的发展空间。泰山旅游从1986年的年游客量几十万人、门票收入不足百万元,发展到年游客量165万人、门票收入超过1.5亿元。泰山景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全市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成为齐鲁“山、水、圣人”黄金旅游线的核心和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