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6&rec=110&run=13

【概况】 泰山,古称东岳,又名岱山、岱岳、岱宗、泰岳,为五岳之首,位于山东省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莱芜四市之间,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在泰安市城区北,北纬36°16′,东经117°6′,海拔1545米。泰山与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合称“五岳”,而泰山以“五岳之首”、“五岳独尊”称誉古今。泰山积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是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自然与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的典范。1982年,泰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中国首例、世界首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2003年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
  泰山的形成,历经自太古代至新生代各个地质时代的演变过程。泰山杂岩有28亿年的历史,是世界最古老的岩石之一,20世纪80年代在山前中溪发现的辉绿玢岩脉圆柱节理,引起国际地质学界的重视。
  泰山是一座文化名山。泰山地区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驰名中外的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遗址就坐落在泰山南30公里处。泰山人文景观,以古建筑和碑刻为主体。泰山碑刻历史久、规模大、数量多,今存2000余处,著名的有秦《泰山刻石》、汉《衡方碑》、《张迁碑》、晋《孙夫人碑》、南北朝《经石峪金刚经》、唐《纪泰山铭》、宋《青帝碑》、元《天门铭》、明《洪武碑》、清《摩崖碑》等。历代文化名人在泰山上留下众多的遗址遗迹和丰富多彩的诗文墨宝。孔子《丘陵歌》、曹植《飞龙篇》、李白《登岱六首》、杜甫《望岳》、苏辙《灵岩寺》、姚鼐《登泰山记》等都是不朽的名篇佳作。
  泰山风景名胜,主要分布在南起泰安古城南门(包括蒿里山、灵应宫),东南、西南以环山路为界,北到灵岩寺,总面积242平方公里范围内,主景区面积220平方公里。根据景点分布区域,主景区又分为登天、天烛峰、桃花峪、樱桃园、玉泉寺、灵岩寺六个景区。景区内有山峰156座、崖岭138座、溪谷130余条、潭池瀑布64处,此外还有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雾淞雨淞、碧霞佛光等自然奇观。泰山自然风光优美、壮观,古代曾有人将其特色概括为“雄、奇、险、秀、幽、奥、妙”。
  泰山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变化明显,山顶夏季平均气温为17℃,最高气温为29℃,年平均降水量为1042.8毫米。泰山树草葱茏、鸟语花香,有植物1136种,中草药资源丰富。山上山下,古树名木繁多,仅树龄在百年之上的就有1.82万株。山上有野生动物200余种。赤鳞鱼、鹿角菜、何首乌、苹果、板栗、核桃、山楂等土特产誉满中外。

【“十五”期间全市旅游业发展成绩显著】 “十五”期间,全市按照“营造大泰山,开拓大市场,发展大旅游,构筑大产业”的发展思路,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旅游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一是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十五”末与“九五”末相比,全市旅游总收入由23亿元增加到66亿元,增长1.7倍多,年均增长24.6%;占全市GDP的比重由5.85%上升到7.7%,提高1.85个百分点;接待国内外游客由448万人次增加到1010万人次,年均增长17.7%。二是旅游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明显。全市旅行社、导游员、星级饭店分别由“九五”末的39家、309名、9家发展到128家、2052名、56家;旅游汽车公司、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达到6家和61家,团队旅游明显增多,游气日渐旺盛。三是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调整理顺泰山景区管理体制,在国内各景区中率先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市直经营开发服务类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推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初步建立起来,效果逐渐显现。四是旅游产品和市场开发力度加大。重视发掘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泰山主景区文化品位和品牌形象有较大提升;旅游经济开发区、徂徕山、莲花山、桃源世界、水浒文化旅游区等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取得可喜成果;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商务会务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以泰山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大泰山旅游格局初步形成。新闻媒体宣传、节会推介、大篷车促销等市场的开发力度大、效果明显,泰山、泰安的认知度和吸引力大大增强。五是旅游发展规划体系渐趋完善。高度重视旅游规划的编制和修订,初步形成集山城总体规划、周边景区规划、特色旅游规划、景点控制规划为一体的泰安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六是旅游环境逐步优化。坚持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对泰山以及文物古迹的保护,依法拆除各类违章违法建筑,泰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和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以“三城联创”为契机,切实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旅行社、出租车、导游人员的管理,旅游环境秩序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游客投诉明显减少,游客对旅游行业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