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泰安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3&rec=18&run=13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2月27日至3月4日在泰城举行。会议应到委员407名,实到398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会议听取并讨论中共泰安市委书记鲍志强的重要讲话;讨论审议市政协副主席李凤明代表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安海军代表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市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市委副书记、市长耿文清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会议通过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决议。会议补选王元成、刘斌范、孙兆玲、周玉昌、赵守泉、徐恩虎为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市政协主席宋广吉作了题为《认真反映社情民意,全面推进政协工作》的讲话。
【市政协常委会议】年内,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7次。第20次会议1月28日召开。会议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市计划委员会关于“13511”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决定和会议的议程、日程(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推举李凤明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九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推举安海军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协2002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实施方案,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常委轮值名单,小组召集人名单,列席人员(单位)名单和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决定聂生文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办公室助理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鹿庆福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务。会议增补李来芳、公丕炎为九届市政协委员。
第21次会议3月3日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审议通过增补九届市政协委员;听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学法作关于增补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候选人的说明;协商增补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协商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协商总监票、监票人名单;协商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决议;协商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第22次会议3月3日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市委组织部作关于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候选人酝酿情况的说明;审议通过增选九届市政协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通过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审议总监票、监票人名单(草案);审议通过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决议(草案);审议通过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审议通过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任免职名单;通报九届五次会议的进展情况。
第23次会议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泰安市园区规划建设情况调查报告》。
第24次会议9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市计划委员会等9个部门通报“政府提速工程”工作情况;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对实施“政府提速工程”优化发展环境民主监督情况的综合报告》;对政府有关部门“政府提速工程”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市政协主席宋广吉在会议结束时讲话。
第25次会议10月1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人事任免职事项。会议决定:张进善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副秘书长(原正县级不变);姜作明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副秘书长(正县级);赵玉良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姜勇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学习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刘秀池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职务;臧敬存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学习宣传委员会助理调研员,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学习宣传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韩兆东同志不再担任政协泰安市委员会秘书长职务。
第26次会议12月5日召开。会议学习《中共泰安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决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关于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决议;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发言。宋广吉主席在会议结束时讲话。

【专题调查及视察活动】年内,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搞好专题调研,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①开展全市“13511”工程企业跟踪调研活动。市、县两级政协上下联动,组织部分委员、专家组成15个调查组,对列入“13511”工程企业的“十五”计划进展情况和一年来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摸清了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十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快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推进“13511”工程的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②开展全市园区规划建设情况调研活动。组成7个调研组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到全市57个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认可的园区进行调研,摸清了全市园区规划建设的基本现状,向市委提交了《泰安市园区规划建设情况调查报告》,并在市委常委会议上作专题汇报,同时形成全市各园区单行调查报告、基本情况统计等30万字的调查评估材料。③对实施“政府提速工程”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对全市62个市直部门、单位和省直驻泰单位进行为期5个月的集中民主监督活动,活动分为准备动员、专题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反馈回复四个阶段,活动期间召开各类座谈会116次,发放征求意见表428份,收集意见和建议近千条,对62个单位的提速工作情况采取现场划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向市委提交了《关于实施“政府提速工程”优化发展环境民主监督评议情况的报告》,指出了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工作“提速”、优化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优化全市发展环境提出建议。④开展对泰山景区综合整治情况的视察。委员们就推进依法治山、彻底根治景区内“城市化、人工化和市场化”倾向,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向市委提交的《关于泰山景区综合整治情况的视察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以市委文件下发。⑤围绕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工作开展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如:泰城道路建设工程视察、城市社区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视察、全市体育设施情况视察、全市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调研、全市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视察、全市信访工作视察等。

【提案办理】年内,收到提案272件,经审查立案221件,其中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等党派团体提案立案66件。确定立案的提案由市直和县(市、区)62个单位研究办理,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134件,占立案总数的61%,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留作参考的66件,占立案总数的30%;解决有困难并由承办单位向提案人说明情况的21件,占9%,提案办复率100%,委员对办理情况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占97%。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方面52件,占23.5%;城建环保方面93件,占42.1%;科教文卫体方面42件,占19%;党的建设、法制、劳动人事、统一战线方面29件,占13.1%;其他方面5件,占2.3%。其中有10件被主席会议列为重点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并引起高度重视。
(单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