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76&run=13

人民防空

【概况】 2015年,聚焦人防“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能力建设,狠抓工程建设管理、组织指挥体系、依法行政和“准军事化”机关建设,提出“应建必建,以建为主”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稳步发展。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潍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重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组织班子成员进行研讨,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及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抓好整改落实。积极探索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工作,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将制度笼子扎紧织密。
【信息保障】 突出新知识、新理论的熟悉掌握,摸索人防训练新路子,组织两期共80人次的共同训练。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城区警报报知设施的检查和维修,完成全市“6·15”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继续推进城市防空袭方案的修订,组织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普查,低空雷达建设签订采购合同,提高应急情况下遂行任务的能力。
【人防工程建设】 加强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全年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报审率、结建人防工程面积大幅度提高。2015年,全市共审批防空地下室面积达到历史总和的70%以上,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成效明显。
【依法行政】 制定部门责任清单,完成执法主体审核登记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和档案管理。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法制监督不断强化。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实行行政审批一审制、会审制,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和网上审批,规范人防中介服务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层级,提升审批质量和效率。2015年,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率、准确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市人防办行政审批窗口被表彰为全市“文明服务窗口”。加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管理,12月,执行省定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对潍价费发〔2010〕17号文件确定的收费标准进行规范调整。
【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抓作风建设,围绕“能打仗、打胜仗”中心任务,努力造就一支“战时用得上,平时拉得出”的人防队伍,在潍坊军分区大力支持下,市直人防系统全员加入预备役,正式对干部职工实行预备役管理。通过分期强化军事训练,增强了人防干部军事知识和技能,锻炼了队伍。
(鲁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