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67&run=13

潍坊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发挥优势服务经济建设】 组织侨界群众围绕“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主动作为,大力发展归侨侨眷民营经济,发挥侨界在资金、技术、智力等方面的优势,支持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高新技术和外向型经济。组织召开全市侨界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协调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定期走访帮扶,为企业提供各类政策信息,帮助企业“走出去”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全市归侨侨眷民营经济整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企业总数发展到800多家,产值及营业额30多亿元。其中出口创汇的归侨侨眷民营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创汇额近2亿美元。
【拓宽联络联谊空间】 涵养侨务资源,健全侨情资料库,做好海外华侨华人、侨社团信息库的更新充实。培育侨界新生力量,加强与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社团新力量沟通交流。接待到潍坊参观考察的海外知名华侨华人、重要侨社团、重点客商12批、60余人次。出席中国新加坡商会山东分会庆祝新加坡建国50周年国庆暨中新建交25周年活动。承接“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潍坊地区的活动,组织20多名荷兰籍青少年参观杨家埠民俗园、风筝博物馆等潍坊特色文化场所。建立“潍坊侨界”微信群,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与知名海外侨胞的联络,向侨胞提供各类政策信息2000余件次。
【对外宣传和侨界群众活动】 开展侨界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图书馆、进群众活动,向潍坊图书馆、潍坊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潍坊学院、有关街道社区和部分侨界群众赠送反映全市侨界历史的书籍资料800余册。与中国华侨出版社合作发行《潍水侨心》图书,收录归侨口述回忆文章共计20多万字、图片120余幅,反映了侨胞海外创业的艰辛历程和心系家乡、报效桑梓的赤子情怀,是潍坊市唯一记叙归侨历史的书籍。做好扶持贫困归侨工作,坚持按规定履行程序,确保补助对象公平、公开,共发放2.65万元用于特困归侨救助慰问金。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中国侨联主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活动,33名学生和教师分获二、三等奖。
【参政议政工作】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科学选题,深入调研,侨联界政协委员共报送提案11件。潍坊市侨联主席、市政协常委柳松波荣获“优秀政协委员”称号,提出的《关于潍坊市就业创业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被确定为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书面发言材料,并在委员联组会议上发言。潍坊市侨联副主席、市政协常委温明春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民办养老机构监管的建议》,被大会列为重点提案;《关于设立潍坊市全民健步行活动的建议》,经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后,确定将每年6月的第1个星期六设立为“潍坊全民健步日”。
【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思想,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6人次,组织集中学习14次,参加专题研讨3次,查摆班子及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20条,建立问题台账,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侨界群众做出20项公开承诺,提供法律咨询和支持,没有发生侨界群众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积极参与提升市区和精神文明创建,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创建国家卫生城、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及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教育,潍坊市侨联获得2015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王凤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