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65&run=13

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 2015年,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联、市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艺界行风建设主线,着力推动“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实践,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真抓实干,进位争先,推动了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新潍坊发挥了积极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市文联被评为2015年度省级文明单位。
【扩大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影响】 “文联社会,艺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深入民心,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中国文联、省文联的充分肯定,《中国文联简报》专题刊发,在全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中国艺术报》发表长篇通讯,在全国文联系统产生较大影响。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举办全市文艺志愿服务现场会、工作推进会,开设全市文联系统干部培训班。深化组织体系建设。12个县(市、区)文联、市直16个文艺家协会全部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市、县、镇(街)、村(社区)四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110余支,全市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实践基地、创作基地100余处,建立特色村2个,其中市级文艺服务基地36处,经推荐寿光市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山东省“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在临朐第二实验小学揭牌。扶持激励推进志愿服务。授予奎文区文联、诸城市文联、寿光市文联等7个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全市文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评选出20位全市文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推出了文艺进校园”、文艺进社区、书法进万家等活动,继续抓好“高密之光”“相约寿光”等10余个特色地域文艺品牌。一年来,市文联及文艺家协会共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1000余人次参加文艺志愿者服务分队赴农村社区开展活动,受益群众达到10万多人。
【主题性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争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支持,积极承办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展会现场交易额860万元,意向交易额1600万元,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围绕大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出“文艺走进滨海”“文艺助推高新”等系列主题性文艺活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社会风尚。积极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推进“道德模范”故事曲艺作品创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创造一批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素材的艺术品。加强文联法治化建设。深入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开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文艺实践活动。
【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拓展】 承接了中国民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挖掘推介潍坊金石文化,主办“走进万印楼”当代国际篆刻名家邀请展。此次当代国际篆刻名家邀请展,不仅是继陈介祺之后百余年来第二次遍及海内外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篆刻精品征集收藏活动,也是中国篆刻史上又一次以“万印楼”为主题的国际篆刻艺术交流盛事。宣传推介摄影艺术。举办了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作品展,此次展览在潍坊展出,是中国摄影金像奖第一次出京展出。加强与国内文艺组织的交流。一年来,市文联接待国内文艺组织到潍坊考察学习团10余个。加强与国内外艺术家的交流。组织承办国内各类艺术家的展示、展演和展览100余场。举办山东省青少年舞蹈大赛,主办了首届中韩美术交流双年展、中韩书艺文化交流展。举办艺术名家藏品展。参与主办潍坊国际艺术双年展,展览展出了达利、毕加索等大师作品;参与画都之邀大师作品走进潍坊吴昌硕艺术展。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画节。
【文艺精品创作实现新突破】 2015年,全市文联系统出版文学作品集40余部。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刊物发表文学文章500余篇。全国知名网络平台发表1000余篇。在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组织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中,6篇文学作品获奖。山东省第八届“泰山文艺奖”有13件作品获奖。第三届风筝都文化奖市文联推荐各艺术门类10名文艺人才或作品获奖。群舞“风筝”参加第八届泰山文艺奖颁奖晚会献演,受到好评。加大对重点作者、重点作品推介与宣传。2015年,先后举办了10余场个人展示展演,举办潍坊市第二届书法篆刻展作品展,组织“中国画都首届潍坊艺术百家艺术”邀请展,举办潍坊市第三届舞蹈大赛,组织潍坊市首届原创歌曲大赛,发现培养和整合潍坊市优秀音乐创作人才。扶持奖励,营造文艺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召开全市精品创作推进会,争取宣传文化基金15万元。制定出台潍坊市文联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办法,实施作家签约,获得财政3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
(李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