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48&run=13

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提案委员会工作】 潍坊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55件,立案334件,分别转交58个部门(单位)办理。立案提案当年办复率、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99%以上。全委会期间,遴选出29件重点提案,呈报市委书记、市长阅批。实施《市政协领导分工联系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督办工作制度》,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督办活动。围绕食品安全开展了提案办理专题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崔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迎接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田杰到潍就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和省政协提案委到潍就政协全会期间提案交办、分办工作的调研活动,潍坊市政协开展“三联四方”提案办理协商的经验做法受到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领导肯定。组织政协委员和58个部门(单位),就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背靠背”网上“双向评议”。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潍坊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起草报批了考核方案,印发提案承办单位实施。继续与“12345”市长公开电话、“行风在线”、“潍坊民声网”、市信访网“两线两网”联动,搜集提案线索,年内,从征集到的200余条意见建议中筛选出85条挂到市政协征集提案线索综合平台上供委员参阅。
【经济委员会工作】 上半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潍坊港、寿光港、下营港、潍坊渔港等,就如何优化整合潍坊港口资源,组建“大潍坊港”,推进港产联动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赴宁波舟山港、广西北部湾港进行了考察学习,形成了《关于组建“大潍坊港”推进港产联动发展的几点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后,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落实。根据市委和市政协主要领导意见,组成专题考察组,先后赴烟台市和济南市进行考察学习,起草了《关于增强进位争先意识,把潍坊打造成山东“第三极”的分析和建议》,报送市委后得到市委书记杜昌文高度重视。下半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部分县、市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形成了《关于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组织专门力量,就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问题,开展专题研讨论证活动,形成了《着眼开放发展,发挥区位优势,构建国际化综合性物流枢纽城市》,为科学制定潍坊市“十三五”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市政协2015年总体工作部署和《市政协常委会议民主评议工作暂行办法》,对全市发改委系统和市农业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考察了解,形成了考察报告,并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情况汇报。
【人口资源环境外事委员会工作】 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文化局、市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召开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专题研讨会,形成《会议纪要》,并报送市委、市政府,杜昌文书记作出批示,市委以《参阅件》印发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阅研,并将其纳入市委常委会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将“中心城区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列为协商议政重点,赴潍城区、奎文区、坊子区、高新区4个中心城区,开展中心城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污水处理排放情况调研,形成《关于中心城区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市住建局、市政局等部门负责人,赴坊子、寒亭、潍城、奎文4区的8个改造项目的相关现场,对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提升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形成《关于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提升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根据省政协工作安排,组织赴香港承办“感知传统文化”山东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山东风筝艺术导赏”,弘扬传播以风筝、年画为代表的潍坊传统文化。
【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 组织部分委员成立调研组,先后赴高新区、寿光市等地就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科企业孵化器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府后,市长刘曙光作出批示。根据市政协2015年度协商计划的安排,组织医院、患者、第三方代表召开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专题协商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视察组,会同市教育局,就市区学校建设提升情况进行了视察。组织人员赴苏州、钦州市学习职业教育的发展经验,赴奎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2015年度全市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多角度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市总工会联合对豪迈企业文化进行调研,参与撰写了《两个50%、两个7亿元的背后解读豪迈公司企业文化调研报告》,召开了全市企业文化建设现场会。组织部分书画家参加环渤海书画联谊会第四次(东营)年会暨“渤海翰墨情.相约黄河口”书画联展,与环渤海城市的书画家切磋交流。组织部分医药卫生界委员赴市政协扶贫村,安丘市大盛镇娄家庄村进行进行了义诊。
【社会法制委员会工作】 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0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全市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视察组,对城区公安机关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精心组织专题研讨会议。12月中旬,组织召开了提高司法公信力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情况进行专题发言。8月中下旬,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副主席孙忠礼率第七检查组成员,赴诸城市、滨海区、保税区和市委办公室等13家单位检查验收“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市政协2015年总体工作部署和《市政协常委会议民主评议工作暂行办法》,对市检察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工作考察,写出了考察报告,并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作了情况说明。9月中下旬,组成考察组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甘肃省嘉裕关市、青海省西宁市等地考察清真食品行业发展情况。
【文史资料委员会工作】 为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征编出版了《潍县集中营》文史专辑。该专辑挖掘整理了有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程中,潍坊人民无私援助西方难友的珍贵资料,共收录了有关乐道院及潍县集中营资料30多万字、140余幅照片。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室、音像库建设现场会,推广寒亭区政协工作经验,推动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室、音像库的建设。组织新闻出版和社科联界部分委员,到临朐县和高新区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潍县集中营解放70周年大型书画展。为市史志办出版《潍坊市志》《潍坊风筝志》两部专著提供资料。积极做好《春秋》杂志的征订工作,2015年全市《春秋》杂志的征订数达到10605份,位居全省前列。
(惠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