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史志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39&run=13

地方史志工作

【扎实推进二轮史志】 以第二轮修志为抓手,积极推动主体业务开展。拟定了《潍坊市志》续修工作计划,加强了与各承编单位对接,举办了部分单位续志业务专题培训班。积极推进县(市、区)二轮修志工作,上半年,分片召开了县(市、区)第二轮修志调度会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确立了一县一策、积极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大了调度和指导力度。在已完成6个县(市、区)二轮修志的基础上,《安丘市志(19862013)》于2015年12月召开了志稿评审会,顺利通过省志办专家组评审;《寿光市志(19912010)》形成送审稿,寒亭、潍城等市区二轮修志工作明显加快,全市第二轮县级志书已完成总量的60%。加强部门志、专业志、基层志的指导,年内,举办业务培训班3次,培训人员110多人。指导编纂出版《冶源镇志》《姚哥庄村志》等镇、村志6部,组织审阅了《潍坊军事大事记》《潍坊人民防空志》《潍坊审计志》《潍坊水文志》等志稿。
【创新年鉴工作运行机制】 2015卷《潍坊年鉴》首次实行财政全额拨款,出版印刷由政府采购方式进行;同时,继续开展改版创新活动,除《潍坊年鉴》调整版面、实行全彩印刷外,还对年鉴袖珍版进行改版,编辑出版了《潍坊市情手册》,变“案头书”为“口袋书”,提高了年鉴服务的针对性。积极推动县级年鉴“一年一鉴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对县(市、区)年鉴编纂工作的调研、规划和督导力度。年内,《寒亭年鉴》出版发行,临朐、诸城、高密、寿光列入第一批“一年一鉴”县、市工作规划。
【拓展史志工作服务领域】 与市关工委联合举办“党史国史教育校园行”活动,深入12个县(市、区)、4个开发区,为16所学校7000多名师生及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宣讲、介绍潍坊历史文化,受到广大师生和关工委工作人员好评。《潍坊历史青少年读本》形成初稿,将作为全市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发放,探索了发挥史志工作“教化”功能,推动史志成果进校园、进社区的新形式。系统开展市情资料收集、整理、研究、开发利用工作,与团市委、市风筝办等部门合作开展了第三十二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首届潍坊大学生风筝知识电视大赛”活动,利用社会文史资源编纂出版了《郑板桥艺术精品集》,拓展了史志工作影响。为方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市情、地情,编辑出版了包括自然环境卷、风俗民情卷、建置沿革卷、历代人物卷四卷本“潍坊市情丛书”。加快《潍坊风筝志》编纂步伐,目前已有10多个部门完成初稿撰写工作。
【市情网站建设】 不断丰富潍坊市情网内容,加快资料整理更新,及时上传新出版年鉴、志书电子资料。适应城市智慧化需求,与专业网络公司协作,对潍坊市情网及各县(市、区)地情网站全面升级改版,重新编制程序、界面,充实内容,建成了以“潍坊市情网”为主站,以12个县(市、区)地情网站为子站的潍坊地情网站群,一次性解决了多年来县(市、区)地情网站建设难题,提高了市情信息传播能力。
【做好国家、省有关供稿任务】 为配合完成省、市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力量收集整理提供抗战资料12万字,顺利完成省史志办“山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丛书”资料上报和潍坊市潍县集中营解放70周年资料核实工作。按时、按要求完成《中国城市年鉴》《山东年鉴》《山东军事年鉴》《山东地方史志志》《山东省地方史志年鉴》组供稿任务。搜集、整理各类资料30余份,向社会提供资料查询服务50余次。
【自身建设】 年内,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领导班子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研究制定了《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和《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方案》。5月20日,以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启动了专题教育活动。征集意见建议40条,梳理汇总为领导班子3条、班子成员21条。截至2015年年底,属于具体问题的已基本整改到位,属于长期坚持的完成了当年整改计划。全年召开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两次,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完善了廉政建设台账管理等相关措施,组织开展了集中廉政教育和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在机关内部深入开展了“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活动,以临朐县史志办为标杆,树立有压力才有动力、有作为才有地位、把工作当事业干的理念,努力克服“庸懒散浮”,传递和凝聚正能量。一年多来,共组织集体学习活动7次、专题研讨1次,营造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刘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