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23&run=13

信访工作

【概况】 2015年,全市信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的工作主线,强化措施,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有效地推动了信访“事要解决”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提升,推动了全市信访秩序的持续明显好转,特别是围堵市级机关大门访数量同比下降85%,滞留访数量同比下降60%。从纳入省科学发展信访考核的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指标看,全市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1位,来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1位,来信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2位,较好地完成了省下达的各项信访指标考核任务,省科学发展考核对全市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工作的给评价等次是“好”。1月~12月受理的1333起到市上访、1886起到省上访、3728封群众来信和4254起“网上信访”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全年,潍坊市共计发生进京非正常上访334人次,同比下降61.3%,全市没有发生非正常上访人员进京事件,较好地维护了潍坊市对外形象。
【法治信访有序推进】 组织开展了“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着力将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大信访法规宣传力度。分别将2015年5月、2015年12月定为《国务院信访条例》《山东省信访条例》集中宣传月,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等多种途经广泛宣传信访法规。对日常群众来访,积极进行信访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做到以案释法、现场讲法,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利,依法逐级走访,立足本级和属地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坚持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对来信来访案件,坚持依法、按政策办理,依照《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解决信访问题。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诉讼与信访分离,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框架内妥善解决。注重依法规范信访基础业务。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了规范信访基础业务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督查督办等环节不依法、不依规的6个方面15个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排查发现程序或实体存在瑕疵的303件信访事项全部完成整改。依法做好进京非正常上访处置工作。对进京非正常上访,牢固树立系统治理的意识,配合市综治、维稳、公安等部门,在严格落实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基础上,对仍违法违规进京非正常上访的,协调公安机关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秩序。
【阳光信访扎实开展】 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网上信访,引导群众更多地变走访为“网访”。2015年11月4日,召开“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新闻发布会,介绍网上信访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网上信访工作的知晓度。2015年以来,全市群众通过网络等现代手段反映诉求明显上升,全市良性信访结构正在逐步建立。2015年12月22日,全省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应用推进工作会议在潍坊召开,推介潍坊市网上信访工作的经验做法。着力推进全部信访业务网上办理。按照来访必登、来信必登、应登尽登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网上受理、办理、督办一条龙运行机制,将全部信访业务纳入网上进行阳光办理,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时效和质量。着力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将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作为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提质升位的关键举措来抓。2015年7月8日,召开了全市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专题调度会议,对满意度评价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在做好阳光信访的同时,大力推行稳定风险评估、律师参与接访、信访代理、复查复核等工作,积极推进信访听证制度向全面和纵深发展,推动了复杂、棘手问题的解决。
【责任信访有效落实】 层层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做好信访工作,亲自包靠信访积案、阅批群众来信,带头公开接访。同时,进一步强化层级责任和属地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市与县(市、区)、县(市、区)与镇(街)都层层签订了信访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了属地属事信访工作责任,更好地保证了信访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加大信访考核督导力度。修订完善《潍坊市群众信访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加大了信访调度通报督导力度。先后印发包括全市面上信访工作情况通报、信访单项业务工作通报在内的各类通报共计29个。为进一步抓好信访各项措施落实,2015年10月上旬,专门成立了5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对信访重点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导检查。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下步工作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查缺补漏,及时改进。健全信访约谈制度。对基层部门、单位信访工作开展滞后、越级重复上访数量较多或满意度评价工作进展缓慢的,由市委分管领导、信访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2015年,先后有3个县(市、区)委副书记、9个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29个镇街党(工)委书记、1个市直部门负责人因信访工作开展滞后或者进京非正常上访数量较多被约谈。
【重点时期信访平稳有序】 始终坚持把重点时期的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抓。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围绕做好全国、全省“两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他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活动,对排查掌握的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采取有力有效疏导措施,努力把上访人员吸附在当地,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组织精干力量进京值班或去省值班,做好进京去省上访人员的查找、疏导、稳控工作,切实把牢进京非正常上访、去省异常访最后一道防线。以全国“两会”为例,市驻京值班人员仅在外围查控并劝返全市进京上访人员46名,杜绝了滋事现象的发生。全力减少信访上行。重点时期,严格落实了县、镇领导每天公开接待群众接访制度,确保来访群众人人得到及时接待、事事得到妥善处理。同时,严格落实各级信访部门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处置异常情况,加强联络沟通,确保重大信访信息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信访上行。
(李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