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综合保税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227&run=13

潍坊综合保税区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 潍坊综合保税区于2011年1月2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全国第14个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网内保税区5.17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24.83平方公里。分为南区、北区两部分,南区主要依托青岛机场和青岛港,为潍坊及周边地市企业服务;北区主要依托潍坊港、面向东北亚,为北部沿海2700平方公里地区服务。两区各有服务重点,又相互补充、相互融合,使潍坊综合保税区的功能政策覆盖全市、辐射全省,形成“一区两片”发展格局。
潍坊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虚拟口岸”五大功能和“进境保税、入区退税、免增值税、区港直通、集中申报、快速中转”等优惠政策,具有“承东启西”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辐射半径达300公里,向东承接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向西服务淄博、滨州、东营等内陆城市,对全市、全省的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政策服务、项目聚集和国际化平台作用。
2015年,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潍坊综合保税区以自贸区的思想和标准指导全区工作,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呈现出突破性的迅猛发展态势。目前,全区注册企业1000多家,服务社会企业1200多家。全年实现进出口额9.2亿美元,增长12.8%;保税物流货值14.6亿美元,增长54.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7亿元,增长15.5%,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4年在全国保税区中名列前茅。2015年4月,海关总署两区协会专门来潍坊召开全国创新发展经验交流大会,全国60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参加,宣传推广了潍坊发展经验。
主导产业发展。以总投资300多亿元的86个重点项目为依托,全力打造6个100亿级产业链。一是百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链。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龙头,引进电商平台企业20家以上,打造百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二是百亿级商品检测认证产业链。加快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国家级检测认证产业园,包含三部分:全国商品检测认证中心、防伪芯片和二维码制造中心、食品和艺术品网上交易中心,打造商品检测认证产业链。三是百亿级中俄冷链物流产业链。以总投资6亿元的中俄冷链物流项目、年产值50亿元小分子肽项目、年进口澳大利亚30万头活体肉牛项目为龙头,建设集高端农副产品保税仓储、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和进出口于一体的国际冷链物流加工产业链。四是百亿级棉花加工物流产业链。分为两部分:①区内华奇、中基两个项目在国外租种500万亩棉田,年进口加工棉花100万吨。②建设国际采购(纺织品)服务平台,为棉花、棉纱等商品进出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年交易额100亿元。五是百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链。以总投资30亿元歌尔电子产业园为龙头,加快聚集一批电子信息配套企业,为苹果、三星、谷歌、微软等提供产业配套服务,年产值100亿元。六是百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以全国第一的天津力神动力电池、美国控股的佩特来百万台发电机、圣和新材料等总投资30多亿元的一批投产和在建项目为依托,为潍柴、福田、歌尔、宝钢等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打造百亿元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
国家级项目申报。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试点功能,在改革创新上先行先试,重点抓了5个国家级项目申报。一是保税区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调整综合保税区发展规划,在潍坊港口附近设立保税区北区,服务北部沿海开发开放。申报建设进展顺利,国务院10个部委中已有9个同意,各项工程顺利推进。二是跨境电商试点。投资4000万元建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尽快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三是进口肉类和冰鲜水产品口岸。2015年7月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设立,明年底建成运营,努力打造山东半岛进口鲜活类产品分销中心。四是活体肉牛进境隔离区。8月,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使潍坊成为全国首批具备资质的试点城市。五是自贸试验区。牵头起草了潍坊现代农业纳入自贸试验区工作方案,已获省委、省政府原则同意,争取在涉农领域改革创新方面搞好试点。
功能政策创新。围绕发挥功能政策作用,着力搭建了“虚拟口岸、检验检疫、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研发检测”五大国际服务平台,实现了青岛机场和青岛港口功能后移到潍坊保税区,落实了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随附单证等7项上海自贸区通关便利新政策,在省内率先推行“三个一”通关报检新模式,建成了长江以北最大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探索建立了与郑州、南京等综合保税区的联动发展新模式,综合保税区知名度、承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来区开展业务的社会企业已达1200多家,有力地服务了潍坊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民生和社会事业。一是构建党群沟通新平台。投资30多万元,搭建“保税之声”村村通广播、保税手机信息报、保税微信平台、保税网站“四位一体”的党群沟通新平台,播报广播110余期,刊发党建及各类信息200余条,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二是完善教育交通。投资2亿多元,建设行知高中、实验学校、幼儿园,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扩建8条道路,全面整修了农村断头路、村内路。三是改善村居环境。投资1200余万元,完成6个村的乡村连片治理工程,建成1处垃圾中转站,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饮用水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村居覆盖率达100%。四是丰富群众娱乐生活。加快高二路东侧沿街商业开发,完善了超市、银行、医疗等服务设施,新建8处农村健身娱乐广场。
党建和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善始善终完成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转变、两提升”活动,全区上下观念作风不断转变,境界标准不断提升,凝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合力,形成了创新、创业、创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制定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规则,开展“为官不为”“慵懒散浮”等专项整治,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山东行政学院、海关总署等领导和专家来区讲座30余场,强化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综合执法和社会稳定工作,全区作风建设明显提升,管委会机关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保税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完成】 突出抓好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百亿元级跨境电商产业链,全力推进电商招商,建设立足潍坊、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跨境电商创新示范基地。2015年7月,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已建成并完成联调测试,吸引爱购天下、惠家家O2O等5家平台类企业和100多家外贸公司签约入驻。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总投资4000万元,具有跨境电商通关服务、综合管理、查验分拨三大功能,可以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电商企业提供通关报检、分拨配送、交易结算、出口退税、结汇付汇等全方位服务。
【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 抢抓中韩、中澳自贸区战略机遇,全力建设20万平方米长江以北最大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以此带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商务服务等产业发展。实现一期2万平方米正式营业。采用“海外直采、国内直销”模式,设立韩国馆、国际馆、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等特色片区,涵盖1万多种商品,价格便宜15%~30%,服务辐射潍坊及淄博、东营、临沂等周边城市。加快二期18万平米赛伯乐未来智慧生活城建设。总投资8亿元,已完成选址规划,打造集智能科技、智能教育、智慧生活、跨境电商、展览展示、大宗商品交易等于一体的大型智能化、智慧型园区。
【进口肉类和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获批设立】 8月5日,潍坊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这标志着今后将有更多的进口鲜活类产品直接从综合保税区入境,对于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对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实行指定口岸制度。此前,潍坊市不具备进口资格,市面上销售的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大多从上海、广东、青岛等口岸进口。获批后,潍坊市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不需再辗转外地,直接从综合保税区就可以进口,能够有效缩短运输时间,大大降低物流、运输等多方面成本,市内海鲜市场和市民餐桌也将迎来更多物美价廉的美食。
【进口澳大利亚活体肉牛口岸获国家批复】 8月4日,由潍坊综合保税区与市检验检疫局牵头申报的进口澳大利亚肉牛口岸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这标志着潍坊成为国内首批具备资质的试点城市。口岸建成后,来自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活体肉牛将直接从潍坊港入境,并在潍坊屠宰加工分销,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潍坊港、中国食品谷、东亚畜牧产品交易所、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中俄冷链物流和小分子肽等资源优势,打造集饲料加工、肉牛育肥、肉牛屠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跨境电商、交易结算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既能更好地满足潍坊本地需求,又能服务辐射全省及周边地区,形成潍坊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新的增长点。
【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创新发展情况交流会在潍坊召开】 4月22日,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二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创新发展情况交流会在潍坊召开。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在会议期间会见了出席会议的部分嘉宾。来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及杭州、昆山、南昌、西安、北京、无锡、大连等地市的40多家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全国20多家省级保税区域协会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发展的要求,交流全国各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全国推广潍坊综合保税区近年来的发展经验,促进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又好又快发展。
【汶泉发展区】 位于潍坊综合保税区东南部,是潍坊综合保税区下设唯一镇级单位,设有汶泉、福田、张营、段家4个农村社区,共有基层党支部25个、625名党员。面积14.83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3770户,人口1.19万人,耕地面积793.3公顷。2015年,汶泉发展区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功能优势,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大项目、大企业,辖区内共落户企业30多家。依托区位地理优势,发挥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推动网内网外一体化发展,承接保税区内产业转移,提升了保税区的承载力。对接歌尔电子、潍柴动力、北汽福田、潍坊电厂等大企业,强化就业培训,提供配套服务,帮助解决周边村民就业问题。以乡村连片治理为契机,大力推进新庄、官路等6个村庄的各项惠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硬化道路2.4万平方米,铺设管道7423米,绿化村内道路2426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效显著。
党委书记 蒋建新
管委会主任 李致颖
(李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