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22&run=13

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督促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程序,落实“严”“实”要求,抓好重点环节。市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围绕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聚焦“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建立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清单,组织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组织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宣讲报告会,充分运用“科长论坛”“清风大讲堂”“机关讲堂”“快乐学习平台”等多种有效形式,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创新开设“机关大讲堂”,探索实施“三统一、两自主”的党员干部教育新模式(由机关工委负责统一提供备选课程、统一安排听课场所、统一支付相关费用;由所属基层党组织自主选择教育培训内容、自主组织人员参加学习),全年共征集课题19个,集中授课4次,送课上门2次,受教育干部职工达30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机关基层组织建设】 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完善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任前考察制度,从严把好换届选举方案、议程、报告、委员设置等环节的审核把关;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做到账目清楚,凭证完备,专款专用,并定期向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示,做到党务公开;规范完善竞争性发展党员机制,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制定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对机关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一系列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出了配套保障措施,建立了落实组织生活台账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的意见(试行)》,在所属机关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完善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在线测评实施办法和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分组对85个市直部门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和16个市委直属党委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进行点评、打分,全面传导和压实了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4月,在北京成功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87名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县(市、区)机关党(工)委书记进行系统高端培训,提升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是月,在市委党校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对59名发展对象进行系统地党的知识培训,并将培训结果与后续发展挂钩。9月,在市委党校举办第二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国家部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就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法等内容对132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辅导培训,着重解决基层党支部书记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10月,组织所属89个部门单位的组织成员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提升市直机关组织成员队伍业务素质。
【机关作风建设】 组织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企业和农村一线,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定落实定期联系帮扶制度,点对点、面对面帮助基层和群众排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市直部门机关党组织结合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优质服务项目”创评活动,经申报、立项和汇报评审,评选出56个项目进行通报表彰;在《潍坊日报》开辟《优质服务项目》专栏,对上年度19个涉及转型发展、服务民生的《优质服务项目》进行跟踪问效,集中宣传;广泛发动市直各部门机关党组织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建功立业,先后树立表彰9名相关人员的先进事迹;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市直机关184个部门(单位)的近1.2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公开服务承诺,认领服务岗位,参加社区活动。
【反腐倡廉工作建设】 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任务目标。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红线,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深入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和政治意识、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分析形势,调度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严肃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持续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机关廉政文化精品工程。
【文明和谐机关建设】 动员发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组织开展“做主人,争先锋,我与城市共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和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市直机关先后有8家单位荣获国家级、61家单位荣获省级、30家单位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制定完善《潍坊市直机关工会会员重大疾病帮扶办法(试行)》和《关于对系统内困难职工及家庭的帮扶办法》,全年帮扶困难职工及家庭共91人次,帮扶资金及物资折款30余万元。组织开展“汉藏一家亲、真情一线牵”爱心编织活动,为藏区孩子们编织1100余件御寒衣物。举办市直机关庆“三八”跳绳比赛、市直机关乒乓球普及培训、迎“五一”健康跑和风筝放飞活动。10月,成功举办潍坊市直机关第八届职工运动会,共有68个部门和单位的1820名干部职工参加比赛。
(刘红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