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21&run=13

保密工作

【概况】 2015年,全市保密系统按照市委书记杜昌文在中保委通报上批示“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严格按照通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保密教育,增强保密观念,严格保密纪律,落实保密责任,全方位强化保密防范措施,坚决消除失泄密隐患,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要求,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三大管理”(定密管理、网络保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夯实日常监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造了可喜业绩。潍坊市保密局、昌乐县保密局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国家保密局、山东省公务员局联合表彰为“全省保密系统先进集体”。
【保密管理】 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各级保密委员会按照市委保密工作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谋划,积极协调,及时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认真做好《“十二五”时期潍坊市保密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的督导验收和效果评估工作,确保各项规划落到实处。
加强作风建设。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求为重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全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保密工作机构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职业精神教育和作风教育。
强化定密管理。在进一步规范定密授权、定密责任人确定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市直各部门科学确定各自涉密事项范围,积极协调推动重点领域和行业定密授权工作。年内,已有80多家市直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涉密事项范围,进一步夯实了定密管理科学化、精准化基础。
推进网络保密管理。全面完成检察院系统14家涉密网络、全市组织系统涉密网络保密测评工作,抓好潍坊市纪检监察专网建设指导工作,加强全市电子政务内网互联互通保密监管,《全市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总体方案》已基本完成。
开展涉密人员管理。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涉密人员进行分类登记、审查备案、动态管理,并做好涉密人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
加强重点监管力度。加强重点涉密单位和涉密事项的保密管理,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有效措施,突出抓好党政机关重要部门、重点领域、核心岗位和风筝会、鲁台会等重要会议活动,以及重要计算机信息系统等重点涉密单位和部位的保密管理,有效防止了泄密事件的发生。加强国家公务员考试、高考、中考及司法、会计师、医师、畜牧师、建筑师等各类考试的保密管理,全年共参加20多场次各类考试保密管理,没出现任何失泄密问题。
加强国家秘密载体销毁管理。截至目前,共销毁涉密文件83880份、光盘1900张、录像带230盘、硬盘560个,有效防止了废旧涉密载体的流失、泄密。
加强保密指导管理。组织对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印制单位进行重新申请认定,1家企业已通过甲级资质的现场审查;抓好军工保密资质管理,1家企业通过复审,1家新申报企业通过现场保密资格审查;加强党政通信专网管理。
坚持典型推动。2015年度,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保密局联合表彰了全市保密系统15个先进集体和30名先进个人。
【保密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了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为主要内容的“六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把保密教育培训全面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为公务员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全面开设了保密教育课程,各级组织、人社部门把保密教育课程纳入党员培训、军转干部培训、公务员初任及任职等培训计划。
市保密局应邀到市直有关部门辅导授课20场次,全年共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1万多人次。10月,市保密局在市委党校举办为期2天的保密工作和公文管理培训班,全市共200余人参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投资5万多元,编印《保密工作日常行为手册》1万余册,发放到全市干部手中。认真开展《保密工作》《山东保密》的学刊用刊工作,全市共向上级保密刊物投稿20多篇,已有10篇在《保密工作》和《山东保密》上采用。积极开展保密教育示范基地评选推荐及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诸城王尽美烈士纪念馆被评为全省第一批省级保密教育示范基地。
【保密检查】 利用3个月的时间,对16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60家重要涉密单位、42家市直部门单位进行了保密和公文管理工作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了文件管理、保密管理制度建设、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移动存储介质使用管理、技术装备配备使用等情况。
组织开展了涉密网络、国有企业保密管理等专项检查,重点抽查了4家检察院系统的涉密网络保密管理和保密制度落实情况等,有效遏制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保密技术保障与服务】 年初,市保密局协调财政部门,申请了46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多功能保密检查取证工具箱等保密检查工具。
安丘市、滨海经济开发区投资70多万元率先建设完成“主机安全保密检查与信息监管系统”,将办公用非涉密计算机全部纳入日常监管,增强了网络失泄密预警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滨海开发区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对两地做法进行了推广。
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已投入科技经费180余万元,同比增长100%,全市技术防护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李洪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