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就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206&run=13

劳动就业

【概况】 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加快转变就业增长方式,积极鼓励和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乡就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26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22.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2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2.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3%的较低水平,城乡就业连续12年实现“双十万”目标。
【就业政策落实】 制定《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推出了《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意见,提高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培训补助标准。各县(市、区)及时出台配套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切实发挥了政策效力,有力地推动了就业工作,维护了就业局势稳定。
【高校毕业生就业】 大学生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管理服务机构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五年来,全市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始终位居全省首位。
【创业载体建设】 把创业载体建设作为促进创业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平台,在中心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中国潍坊国际人才创业孵化中心和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指导推动各县市区新建各类创业孵化器115个,新增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4家,全市市级以上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达到35家,其中省级11家,总量居全省前列。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积极探索创业载体公司化运营、专业化服务新模式,加快发展“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创业孵化载体,成立了星科创业孵化器发展有限公司和创筹孵化器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了青庐创业咖啡、潍坊创业大学梦工厂等新型孵化平台,促进各类创业创新要素聚集交流对接。积极推动潍坊创业大学创新发展,完善以创业大学为龙头,辐射各县(市、区)“一中心、多基地、广辐射、有特色”的创业人才培育体系,依托驻潍坊各高校和创业大学同学会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活动,全市共组织创业培训2.35万人。
【创业带动就业】 充分发挥小额贷款扶持创业的作用,市级新设立1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全市创业贷款担保机构达到15家,担保基金规模达到4.1亿元,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亿元,居全省前列。
【公共就业服务】 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功能,优化调整服务流程,创新“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深入实施就业信息村村通工程,就业服务效率和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90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达35万个次。组织开展了全市首届创业知识竞赛和兴农创业大赛,评选表彰了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和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成功举办了2015中国潍坊“互联网+”创业创新大会,进一步营造了促进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