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文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97&run=13

风筝文化

【第三十二届潍坊国际风筝会】 第三十二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于2015年4月18日~25日举行。本届风筝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国际风筝联合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遵循适应经济新常态,办好风筝主体活动,搭建合作发展平台的理念,坚持“务实办会、科学办会、专业运营”的原则,突出国际性和潍坊特色,大力推介城市品牌,促进文化发展和经贸招商工作。各责任制部门、单位各负其责,通力协作,认真抓好风筝、经贸招商、文化等16项重点活动,达到“创新、务实、节俭、安全”的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本届风筝会特点突出,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开幕式突出国际性和潍坊特色,受关注度高。本届风筝会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风联主席冯建中和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国内外重点企业、重点客商,台商,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国内外高水平风筝团队,出席论坛的节庆代表1500多人出席。4月18日~20日,参加开幕式和万人风筝放飞表演、第十一届世界风筝锦标赛的嘉宾及市民、游客达到10万人次。严格赛事国际规则,提升了比赛水平。本届风筝会共有67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区的120余支高水平风筝代表队600余名队员参加放飞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决出了优秀传统风筝赛、特色风筝表演赛、打斗风筝赛、团体双线运动风筝规定动作赛、团体运动风筝芭蕾赛,创新风筝赛的优胜者。为了确保本届风筝会高水平运动队的质量档次,继续组织开展了“潍坊国际风筝会全国风筝分区选拔赛”。 按照风筝赛事规则,先后在深圳、青岛、沈阳、西安、北川等地设分赛区,进行了高水平的风筝选拔赛,进一步提高了潍坊国际风筝会的竞技水平和吸引力。突出招商引资,对接活动务求实效。潍坊市投资合作对接会,邀请到了上海唯创国际集团、保利协鑫集团、中央新影集团、美国DHP集团雅龙公司、阿里影业等172家企业的负责人参会,会上,对潍坊国际纳米谷、中美高科技产业园、中央新影集团红高粱影视基地、渤海水产市场等22个招商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总投资177亿元。“2015中韩产业合作(潍坊)峰会”围绕潍坊滨海中韩仓储物流产业园和峡山中韩养生产业园重点发展产业,推介潍坊市相关产业政策和投资机遇,共邀请韩国有关研究机构、商会及46家企业共50余名代表参会,潍坊市90余家企业代表参会,双方就节能环保、医疗养生、美容保健及仓储物流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对接洽谈。2015外交使节潍坊行,邀请了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外国驻华使节、中国墨西哥商会等代表、韩国安养市等国外友城代表团到潍坊参加了使节行活动。活动期间,来自孟加拉、俄罗斯、厄瓜多尔、韩国、摩尔多瓦、日本、智利、古巴、拉脱维亚等国家的外交使节,墨西哥、法国、加拿大、美国、意大利商会及企业代表,韩国友城代表等15个国家150余人到潍坊参会。
【潍坊风筝大赛】 潍坊风筝大赛是潍坊国际风筝会的重要赛事之一,由潍坊政府主办的传统风筝赛事,代表着潍坊风筝扎制创新和放飞竞技的最高水平。2015年潍坊风筝大赛于4月11日~12日在滨海区人工沙滩举办,并得到了滨海区的大力支持。参赛队伍85支,其中县(市、区)开发区组16支,市直部门组37支,市直属企业单位组32支;参赛风筝1059只,其中最炫风筝(挂件)类55只、最佳效果风筝56只、巨型类69只、龙类72只、串式130只,其他类667只;参赛运动员、裁判员等共计1000余人。参赛风筝数量、种类和质量比往年有了新的提升,扎制了一大批精品风筝、创新风筝,尤其是在最炫风筝、最佳效果风筝和巨型风筝方面,无论是在传统风筝轧制技术,还是在挖掘创新风筝扎制技术方面都有突出表现。
【“山东风筝艺术导赏山东潍坊风筝展暨山东风筝同乐日”活动】 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香港中国21世纪友好协进会联合主办的“感知传统文化”山东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于2015年9月11日~13日在香港南区数码港隆重举行。其中,作为此次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山东风筝艺术导赏山东潍坊风筝展暨山东风筝同乐日”活动,由潍坊市政协、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赴香港代表团负责承办。本次活动的具体内容有三项,一是在香港南区数码港举办潍坊风筝展览,推介潍坊风筝和年画艺术。现场布展了大型龙头蜈蚣等潍坊精品风筝,悬挂了15米×1.2米大型壁画《风筝魂》长卷,由风筝大师、年画大师进行现场制作表演,教授少年儿童现场扎制风筝、印刷年画,进行室内无风风筝放飞表演以及在风筝上示范作画等。通过风筝、年画展演,加强了与香港市民近距离交流,扩大了潍坊风筝和年画的知名度,促进了潍坊风筝、年画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传播。二是代表团在滨海公园成功放飞各种特制山东名家书画风筝,特制大小黄鸭风筝,潍坊龙头蜈蚣风筝,人物、老虎、章鱼等风筝。突出展现了潍坊风筝运动的魅力,给香港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三是与香港有关团体、企业进行风筝产业合作洽谈,达成了合作发展风筝文化产业的共识。通过与香港中国21世纪友好协进会务实洽谈和交流,达成共识,拟从2016年开始,此项活动升格为香港风筝节。同时,与香港有关企业达成了合作开发风筝旅游纪念品的意向。通过一系列风筝放飞和展览展示活动,有力地传播了以风筝、年画文化为代表的潍坊传统文化,进一步扩大了潍坊的影响力,提升了潍坊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齐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