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技师学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83&run=13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

【概况】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隶属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管理的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学院现有两个校区,老校区位于市区北宫街南、虞河西岸,新校区地处市郊浮烟山文化风景旅游区,规划占地面积1000余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学院实习实训设备先进齐全,性能完善,拥有各类实训设施2898台(套),设备原值近亿元,现有在校生1万余人。学院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人社部一体化教学改革试点院校”“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山东省技工院校教学质量优秀单位”等称号。
【教学科研】 2015年,学院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一是教学组织管理严谨有序,质量意识得到强化。二是推动教学方式创新,加强一体化教学与微课教学研讨,推动教学过程重点难点问题创新解决方案的研究工作。三是加强教师培训,建立《教师培训管理制度》与《青年教师培训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开展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与教学规范等教育培训活动和教学名师“一体化教学”公开课观摩研讨活动,邀请山东大学等高校专家进行对口培训。四是完善实训设施。2015年,全院师生共获得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2项,团体总分第一名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优异成绩。
【德育工作】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全面素质教育和“三自”管理的指导思想,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探索新形势下德育教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一是建立德育早课和周四主题教育课制度,实施“知识、技能、人文”三位一体的素质教育规范。二是在学生中开展评优树先活动,使广大学生学有榜样,做有目标,发挥榜样的引导示范作用。三是开展技能文化节、文化艺术节、文体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示本院师生的青春风采和创业激情,春风化雨,寓教于乐。四是坚持依法治校,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校规校纪,做到了奖罚分明、令行禁止。五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专业建设】 按照“对接产业集群,服务当地经济,助力转型升级”的基本思路,促进新专业建设和旧专业改造升级,先后论证开设了工业机器人、商业摄影和物流等专业,成功申报以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作、数控维修、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设计专业为依托的现代制造技术省级示范专业群。
【招生就业培训工作】 在技工院校生源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2015年招生创历史新高,全年招生4328人。就业工作坚持用人单位门槛准入制度,实现学生实习与就业的有机结合,当年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达96%以上。面向社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鉴定和学历教育工作,2015年,组织培训、鉴定和学历教育总量达5750人次。
【交流与合作】 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ABB、瑞士GF集团、海信集团、大连机床、福田模具、歌尔声学、北京利丰印务、海化集团、南方数字娱乐等国内外3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完善人才共育机制。
(王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