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41&run=13

城市规划

【概况】 2015年,潍坊市规划局紧紧围绕全市“突破滨海、提升市区、开发‘两河’”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立足发展转型,着眼改革创新,注重规划引导、规划统筹、规划策划、依法行政、规划服务“五个能力”提升,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规划工作走在了全省规划建设系统和市直部门的前列,荣获“2015年度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优秀等次”;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2015年度山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成果”竞赛中,潍坊市获得5个一等奖,在17地市排名第一,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起草《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规划提升工程促进中心城市科学发展的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规划工作思路。
【重要规划编制】 注重规划成果系统化建设,强化规划前瞻性,提升规划引导能力。一是加强规划战略研究。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编制了《潍坊市2048战略发展规划》,深入研究建市100年时城市新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提出了“环渤海南岸大型群组城市、环渤海区域交通物流枢纽、高端制造业基地”和“山东省第三极”等发展目标;委托新加坡刘太格团队编制《潍坊市概念性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预测城市发展的终极形态、空间定位与方向格局。二是积极推进总体规划深化与报批工作。2015年9月,完成总体规划深化完善。2015年12月,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并通过审查。三是编制相关专项专业规划。编制了《潍坊市域综合管廊规划》《潍坊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潍坊火车站周边地下道路系统详细规划》《潍坊市区加油站布局规划》《潍坊市水网生态绿化规划》《潍坊市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站)布局规划》《城市家具与导向系统规划》《城市色彩规划》《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白浪绿洲生态旅游带专项规划》,着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编制《中心城区河道联网暨生态修复规划》,梳理城区所有河道,增加人工河联通,该规划获“2015年度山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成果”竞赛一等奖。四是完善城市设计。组织编制白浪河城区段、北海路中段、市政府周边、食品谷核心区等重要片区城市设计,其中,白浪河城区段城市设计已于6月8日经市政府批复。组织编制《潍坊市重点医疗机构及周边配套区城市设计》,提出了争创国家健康医疗养老示范区的设想。
【统筹区域发展】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构筑“大规划”格局,提升规划统筹能力。“提升市区”方面。从城市生态、基础设施、生产生活等方面,强化规划对提升市区的引领作用。编制了《中心城市(2650平方公里)水系生态规划(20142020)暨近期建设计划》《潍坊市自行车绿道规划》《中心市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潍坊市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等专业规划,制定了《中心城市圈三年绿色行动计划(20152017)》,出台了《中心市区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统一了各区(含市属开发区)社区提升标准,原则上一个社区建设一个3000~50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形成了《政府储备地阶段性开发利用初步规划》《中心城区建设综合用地规划管理实施办法》。对潍坊市中心城市市级医疗机构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材料,为打造潍坊健康城奠定了基础。“突破滨海”与“开发‘两河’”方面。组织编制了《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区域规划(20132030)》,积极推进《潍坊市现代物流基地规划》《潍坊渔港经济区港口总体规划》等与突破滨海密切关联的规划,较好的指导了滨海新区的建设。其中,市政府于2015年10月15日正式批复《潍坊渔港经济区港口总体规划》。编制了《“两河”流域综合开发和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和《“两河”流域城镇体系专项规划》,并依托“两河”流域周边村镇,开展了新型城镇化的规划试点工作。城乡一体发展方面。积极对接省住建厅,协调8县(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调整。其中,寿光市是全省第一个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的县级市。完成了省级示范镇的总体规划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了《潍坊市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20152030年)》《潍坊市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科学指导全市农村社区健康发展;组织开展了全市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的调研,并制定出台了《加强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实施意见》。先后开展了特色镇、街区、社区、村庄等方面的规划试点。启动了建制镇“三规合一”(即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中涉及到的相同内容统一起来,并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上)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重大基础设施策划】 超前研究对城市影响深远的重大基础设施,提升规划策划能力。一是争取京沪高铁东线途经潍坊市区。在省内相关地市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市规划局早关注、早介入、早汇报,邀请全国铁路网规划编制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三院)的主要领导到潍坊市对接,先后多次跟随市领导赴北京、天津与铁路总公司、铁三院进行沟通汇报,详述经潍坊线路方案的综合优势。经过努力,上报国务院的规划成果已将途经潍坊方案作为首选方案,路由也由途经潍坊市域西的直线调整为经由滨海区到潍坊市区,增设了寿光北站、滨海大学城站、安丘北站、诸城西站等。将来,济青高铁、京沪高铁(东线)两条国家层面的铁路大动脉,以及潍莱高铁在潍坊市高铁枢纽站交汇,成为拥有五个方向的高铁综合枢纽。这将重塑潍坊在全省乃至华东地区交通枢纽地位,为潍坊市城市发展带来强大动力。同时,委托铁三院编制《潍坊市域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东营至临沂(日照)铁路方案研究》;结合高铁行业发展趋势,率先在国内提出了打造“高铁物流枢纽”的目标;开展编制了《济青高铁潍坊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初步设计》《潍坊市高铁站周边区域控制性规划》。二是策划启动了市区快速路改造工程。对内环快速路的规划建设提前进行研究。前期委托南京城市交通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潍坊市中心城区内环快速路系统建设方案规划》,提出了中心城区“五横五纵”(“五横”:禹王北街、北宫街、健康街、宝通街、潍胶路,“五纵”:西环路、月河路、北海路、潍安路、杨瓦路)的快速道路网,并经2015年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启动了快速路改造前期准备工作,2016年列入重点城建项目。目前,正在编制健康街(月河路潍县中路)、月河路(仓南街泰祥街)具体的快速路规划设计方案。先后组织座谈会、听证会,听取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沿线利益相关群众、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三是形成了中心城区至滨海快速通道改造及BRT(即大运量快速公交系统)方案。针对中心城区与滨海区之间交通不便问题,组织编制了北海路实施快速化改造的方案,大幅减少路口数量,并采用合理的交通组织方式减少左转车辆对交通连续性的影响;同时,提出设置BRT。目前,北海路快速通道提升主体工程、城海BRT项目已列入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规划法制化建设】 适应社会治理方式新变化,积极加强规划法制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法定规划的管控作用。一方面将影响城市长远发展的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所在区域(含市区周边独立街道)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用地范围内,为城市发展拓展合法用地空间,目前已提交国务院待批;另一方面推进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完善。二是严格依法行政。持续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全市规划部门提供服务;增强法规科室人员力量,加强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建设;2015年,组织听证会6次,规划听证工作常态化;处理行政诉讼案件3起,均胜诉,这些诉讼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规划行政的法律依据、规划调整的法定程序、信息听证的法定时限、法定职责边界4方面。三是规范分局规划审批程序。对5个市属开发区实施统一的规划管理,依法理顺了市区规划体制。对9个分局去年的规划审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针对分局存在的专业技术漏洞、审批程序不规范等一些共性问题,制定相应改进措施。
【阳光规划】 树立共享理念,提升规划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加强规划信息化建设。较早地搭建了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网上项目报建,信息化技术审查,审批流程可追溯。目前已在市局全面推行,实现了内网公开,并逐步在9个分局内实施,尽快实现外网面向社会公开,将审批过程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二是强化公众参与。通过报纸、网站、规划展馆、项目现场等渠道进行公开公示,征求市民意见。聘请19名规划社会监督员,受邀列席相关会议。开通微信公众号“潍坊规划”,及时发布规划成果,宣传规划先进理念。三是立足群众需求,着力改善民生。对市区幼儿园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了初步调研;积极回应市民关切,起草了《中心城区居民私有住房翻建规划管理(暂行)意见》《中心城区既有多层建筑加装电梯管理(暂行)办法》《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改造规划(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底层设置庭院的通知》;针对重点路段行人过路难问题,开展编制《城市重点区域人行过街设施专项规划》。
(徐永海 赵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