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4&run=13

重要会议

【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 1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动员各级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弘扬创业精神,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创业活力,推动形成大众竞相创业的崭新局面。会议强调,一要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大众创业对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适应和把握好新的社会需求,充分激发大众创业的活力,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高端方向发展。二要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创业主体,拓宽创业领域,做好各个创业环节的服务,着力解决创业者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推动大众竞相创业形成热潮。三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着力优化资本结构,积极培育产业集群,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四要深化改革,重点打造好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支持有力、落实到位的政策环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崇尚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努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扩量提质,提速增效,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3月31日,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到2020年的重要举措实施规划、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及重点改革事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领导小组统筹把握改革大局,各专项小组对本领域承担的改革任务做好整体把握、任务分解及协调调度,牵头部门要担负起落实改革措施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主动配合,保障改革成果。二要突出重点、主攻难点,对确定的重点改革事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一鼓作气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三要强化督导、严格考核,领导小组要加强协调调度,定期听取汇报,市委改革办要及时跟进各项改革进展情况,深入开展督察工作,着力在推进落实、跟踪问效上下功夫。要加大考核力度,增加考核权重,明确考核导向,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5月11日,市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要求,努力建设“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一要重品行、有信仰,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改革信心、转型定力、法治信仰。二要守纪律、讲规矩,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政治自觉、秉公用权、依法办事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学习法律、厉行法治,真正把每项决策和全部工作整体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要敢担当、有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破解难题,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着力寻求破解的办法和措施,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求突破。会议强调,全市各级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关键动作”,着眼常态长效,把专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滨海海洋经济新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会议】 7月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滨海海洋经济新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会议,通报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建设情况,研究有关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下步措施。会议强调,加快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建设,一要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一带一路”、省部共建潍坊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宝贵机遇,努力把新区在港口物流、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打造潍坊发展新的增长极。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提高规划建设标准,统筹规划好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各种基础设施,做到超前布局、超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克难攻坚,以市场化手段,积极创新融资路子和办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抓住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机遇,认真研究,科学谋划,争取有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三要通力合作、狠抓落实。锁定目标,倒排工期,责任到人,专人靠上,组织得力团队,派出得力干部,拿出得力措施,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好落实。要建立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指挥调度,强化协调配合,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完成新区建设任务目标。
【全市“两河”流域综合开发推进会议】 7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两河”流域综合开发推进会议,总结前期工作,深入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新常态下推进“两河”流域综合开发的任务措施。会议强调,要坚持因水制宜、以水定需、以水定发展,下大气力搞好“两河”流域生态建设,大幅度提高“两河”流域生态功能。要念好“封”“育”“管”“改”“四字诀”,通过育林、培田、治山,来涵养水源、保护生态、培育功能,增强南部山区的生态涵养功能。要保持水资源采补平衡、河流自净能力的平衡,水循环系统和生物系统之间的平衡,增强“两河”的生态平衡功能。要坚持海陆统筹、育护并举,加大滨海地区生态建设力度,增强淡水资源保障能力,增强抵御海水入侵能力、生态承载能力。会议要求,要坚持整体把握、科学统筹,统筹市域生态系统规划,统筹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统筹工程措施和政策制度,促进各方面重大举措良性互动、协同配合,确保“两河”开发有序推进。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8月3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形势,保持定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主动仗。会议要求,要立足潍坊实际,抓住关键,定向发力,着力抓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创新和改善金融服务,提高企业运行效益。二是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调度深化改革,实行全要素保障。三是着眼产业集群布局,大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四是创新政府服务,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五是深化农村改革,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现代化和统筹城乡发展上下功夫。六是推进信息化,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七是积极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加快经济全球布局,在推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上加大力度。八是拓宽投资领域,创新投资模式,大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九是围绕环境质量改善,把生态环保与稳增长、调结构统一起来,大力培育绿色增长点。十是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和国家放宽公益事业准入的机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会议强调,要守住底线,确保安全发展,要勇于担当,破难攻坚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推进各项工作。
【全市“三八六”环保行动调度会议】 8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八六”环保行动调度会议,主要是总结调度“三八六”环保行动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打好“三八六”环保行动收官之战。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逐项查找差距,主攻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突破,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要强化执法监管,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搞好督查考核,对失职、渎职部门和人员严肃问责。要完善体制机制,把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加快推进关键制度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完善环保倒逼机制,分阶段逐步加严污染物排放标准,依法推动高排放产能改造升级,按环保先进标准管理重大项目,引导产业集中布局、集群发展。要落实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共同责任,构建严格的生态保护责任体系,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生态环保建设的浓厚氛围。
【全市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议】 9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主要是分析当前旱情,研究抗旱措施,科学组织,全面动员,确保打好、打胜抗旱节水攻坚战。会议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充分估计旱情的严峻性,站在对全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高度,用党性、用良心对待抗旱工作,从更加自觉地意义上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确保打赢、夺取全胜。二要坚守底线,全力打好抗旱攻坚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责任倒逼思路措施落地,切实把抗旱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安全、生态基础安全和经济社会运行安全。三要化危为机,通过强化全社会节水意识,发展节水型经济,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用节水倒逼转型发展新常态,为潍坊永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统战工作和民族工作会议】 11月2日,市委召开市委统战工作和民族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潍坊市统战工作和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一要着眼更好发挥作用,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二要着眼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三要着眼促进“两个健康”,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四要着眼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好宗教工作;五要着眼深化交流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六要着眼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一要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二要做好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工作,三要强化依法管理和宣传教育。要强化政治责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领导,推动形成做好统战和民族工作的合力,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11月14日,市委召开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全市群团工作的任务措施。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做好群团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群团工作作为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大事来抓,努力推进群团事业蓬勃发展。二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问题,全面提高群团工作水平,努力开创群团事业新局面。三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强化做好群团工作的政治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政策规定,为推动群团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11月14日,市委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隆重表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激励全市围绕“四个全面”,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文明水平,促进文明发展。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着眼新布局,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水平。要把深化文明创建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要围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来创新,汇聚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能量;要按照“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的目标要求来定位,大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要突出把握好坚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同步创建,坚持党风、政风、家风、社风一体建设,坚持城乡环境、公共秩序、社会保障、服务质量统筹改善,坚持组织推动、群众参与、舆论引导、典型带动协同发力“四个关键”,形成文明创建的整体效应。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 11月23日,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以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以实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立足群众满意,坚持从严从实,注重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新潍坊、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抓好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努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各级党委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抓好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12月19日,市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杜昌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制定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面临的挑战,时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扎实做好“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要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工作指导重大转变,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一要围绕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产业新体系和发展新机制,不断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二要围绕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突破滨海、提升市区、开发“两河”区域统筹发展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均衡发展新格局。三要围绕绿色发展,加大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力度,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开拓文明发展新途径。四要围绕开放发展,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互利合作双向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营造开放发展良好环境,进一步培育对外合作新优势。五要围绕共享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潍坊建设,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善制度安排,强化政策兜底,引导社会投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共创全面小康新生活。
(王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