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38&run=13

无线电管理

【科学统筹配置频谱资源】 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开发、科学管理、有偿使用”的原则,加强无线电频率资源管理,统筹辖区内各行各业频率需求,合理配置无线电频率资源,切实加强新常态下无线电频率台(站)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严格遵守国家频率管理的有关规定,按照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和频率指配权限科学指配,合理使用。在国家规定的业务频段范围内,全年共指配频点和呼号108个。
【无线电台站及无线电设备管理】 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拥有各类无线电台(站)数量为12509部。全年检查设台单位241家,检查设台单位占比为39.6%。为加强业余电台的管理,10月17日,举行了“第三届业余无线电台操作技术能力验证考试”工作,全市共197人报名参加A、B类验证考试,通过率为82%。针对公安部门设台影响公众网蜂窝基站通信质量问题,12月23日,召开了公众网基站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就公安部门设台减少对公众网蜂窝基站影响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年共核发电台执照504个,换发电台执照599个,验证10933个,全部完成了电台执照换发及年审工作任务。
【开展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核查】 根据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核查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潍坊市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核查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核查专项活动。共检查、抽查设台单位80家,审验电台执照3000余个,清理无线电频率21个,清理电台255部,共整理查找设台单位档案300余个,查明频率批文221份,分别对公众移动通信频段、230兆赫数传频段、广播电视频段、3400~3600MHz、12.25~14.5兆赫频段进行了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与频率台站数据库进行比对,全面核实频率使用情况,提升频率台站管理质量。
【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专项行动】 根据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山东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非法广播电视台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和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五部门的名义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打击非法广播电视台专项行动的通知》,积极配合做好“黑电台”违法犯罪信息的收集、报送和查处打击工作,根据监测监听和群众举报情况,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和技术骨干共查处黑广播33台,有效打击了擅自设置使用行为,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人民群众正常收听广播节目的权利。
【群众投诉和无线电干扰排除工作】 全年,共办理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事项652件,所有投诉均得到了有效回复,回复率、完结率均达到了100%,投诉人满意度也稳步提升。受理的无线电干扰投诉案件共有26起,涉及驻潍空军某部、民航局、潍坊广播电视台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干扰信号被迅速排除,得到投诉单位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圆满完成“第32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第五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八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16届中国(寿光)蔬菜科技博览会”“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等在潍坊举行的各项重大活动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高考、司法考试、会计师资格考试、医师资格考试、公务员录取考试等各类考试保障20次,出动150余人次,会同考试组织部门、公安部门查处作弊案件1起,压制作弊信号19起。
【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潍城航空站、监测控制中心的建设改造任务。截至2015年年底,已建设完成3个Ⅱ级、4个Ⅲ级、2个Ⅳ级固定监测站和2个移动监测站,其中固定站分布在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昌邑市、高密市、诸城市、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青州市、临朐县、奎文区8县(市、区),达到了覆盖潍坊港、机场、峡山水库及重点县(市、区)城区的无线电监测能力。
(王桂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