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27&run=13

投资业

【潍坊市投资公司】 潍坊市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5年秉承“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着力打基础、蓄能量、求变革、促发展,积极谋划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和投融资结构,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为实现公司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2015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6.15亿元,实现利润2.51亿元。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47.11亿元,净资产额达到94.73亿元,持有潍柴动力、潍柴重机、交通银行3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为24亿元。
资产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以发展壮大国有资产为目标,抓住市级投资集团优化重组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资源,增强实力,提升规模。接受了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股权和国有产权,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和山东潍坊粮油储备库、山东潍坊擂鼓山国家粮食储备库、潍坊市军粮供应站等国有资产划入公司,由公司依法对其履行出资人职责。亚星集团、海化集团、市自来水公司、潍坊国家粮食储备库部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公司。积极支持潍坊市“突破滨海”发展战略,受让了山东海化集团持有的潍坊港有限公司的股权,潍坊港有限公司实施增资扩股改建为潍坊港集团有限公司后,公司持有其30.2%股权,成为“突破滨海”新的引擎。作为山东海龙重整平台,完成了公司持有的恒天海龙3.57%国有股权划转的后续工作。划出了公司托管的安丘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临朐沂翠环保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权。通过实施“有进有退”资产结构调整战略,资产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国有资本的有效聚集和合理流动。
重点项目投资和新项目储备有序推进。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引领作用,助推“提升市区”战略实施。十笏园文化街区以打造“世界风筝都大客厅、中国画都新地标”为目标,历时六年建设,于2015年4月17日正式开园运营,并先后举办了中国潍坊(首届)收藏博览会、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揭牌仪式暨全国书画名家精品展、首届中俄油画名家艺术展、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年会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是潍坊市文化艺术聚集地和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成为潍坊市市民和外来宾朋在潍坊游古迹、品美食、逛庙会、赏民俗、观书画、鉴古玩的首选之地,为“提升市区”发挥了应有作用。围绕潍坊市确定的构建“1669”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新项目投资开发和调研储备工作,以优化投资结构、完善投资布局为重点,积极拓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领域。
资本运营和股权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进一步做好股权价值管理,参控股项目股权管理迈上新的台阶。公司参股的省再担保集团已在“新三板”挂牌,股权价值不断提升,山东信托和寿光农商行已经分别启动了在香港联交所H股和“新三板”的上市工作,参控股企业分红收益水平创历史新高。积极推动了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股份公司与山东华光光电子公司重组及“新三板”上市工作。开展了万通创投公司增资扩股调研和万通基金引导基金资格申请及备案工作。加快推动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业务创新,为潍坊市创建文化艺术金融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成为潍坊市文化艺术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奠定了基础。
融资和资金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立足潍坊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和公司发展需要,广开融资渠道,在做好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的同时,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保证了全年资金需求,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努力优化债务结构,确定了采取PPP模式回收阳光大厦建设资金方案,为今后潍坊市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认真做好了省调控资金本息收缴和管理工作,维护了潍坊市良好信用环境。
内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潍坊市属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总体方案》和《潍坊市市级投资集团公司优化重组实施方案》要求,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公司将尽快完成公司制改革和集团化建设工作,组建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强新常态下国资国企改革调查研究和业务学习,公司“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提出了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面,先后完成了公司领导班子考核及参控股企业董事、监事调整工作,选举产生了公司新一届工会主席和职工董事、监事,配合市国资委及有关部门,考察聘用了公司外部董事人选,顺利完成了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人事交接工作。公司法律事务和内部审计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为公司健康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建工作、组织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总体部署,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完成了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公司领导力量,为公司改革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要求和省、市委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接待、差旅等有关费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取得新成效。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潍坊市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公司群团工作成绩显著,工会工作、妇女和计生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认真做好包村帮扶工作,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
(董晨胜)
【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 金控集团从供给侧改革入手,科学运作政府引导基金,联合国内外各类先进金融业态组建30支基金,成立潍坊市PPP运作中心、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潍坊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潍坊市产权交易中心、潍坊市资产管理公司、潍坊市国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市大数据公司七大金融平台。在此基础上,金控集团探索分业监管下的混业运作模式,实施综合金融运作,利用20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330亿元,支持161个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项目。在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的同时,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方式的突破,金融分业监管下综合运作的突破,扩大社会融资规模的突破,推进各项市场制度创新的突破,招商引资方式的突破。
供给侧改革财政方面 为完善和创新财政的供给,金控集团立足财政资金金融化运作,利用20亿的政府引导基金,联合各类金融及社会资本组建子基金30支,打造了潍坊市“基金谷”,这些基金和不断组建的基金覆盖了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天使基金群6支,支持种子期企业技术商品化;VC基金群7支,支持初创期企业产品产业化;PE基金群7支,支持成长期企业规模化;并购基金群6支,支持成熟期企业升级、衰退期企业转型;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群4支,缓解企业资金链紧张、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通过财政资金金融化运作,实现了财政资金管理的四个转变:在投入方式上,由直接无偿投入向股权、债权、夹层资金等权益类投入转变;在投资决策上,由政府决策向专业化、市场化决策转变;在投入主体上,由政府单一投入向撬动金融、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转变;在投入重点上,由单一企业、项目向公共服务、新兴金融业态、创新创业等关键领域转变。通过制度设计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阻断了财政资金分配中的寻租途径,实现了公共财政的效率和公平。
供给侧改革金融方面 潍坊市高度重视金融发展,传统的金融业态尤其是银行体系在省内较为完善,但是仍然缺乏权益类、资产管理类、低碳金融类等新型金融业态的供给。通过创办潍坊市缺失的金融业态,参股控股潍坊市已有的金融业态。
金控集团已组建成立潍坊市PPP运作中心、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潍坊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潍坊市股权交易中心、潍坊市产权交易中心、潍坊市资产管理公司、潍坊市大数据公司七大金融平台。其中,PPP运作中心是全国第一个专门运作PPP业务的平台,目前已成功运作潍坊市食品谷、济青高铁、文华高端教育园区等大型PPP项目。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作为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弥补了对“三农”的金融供给短板,在全国实现四个唯一:全国唯一实现股权多元化且涵盖各类金融业态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国唯一经政府授权的具有抵押登记服务职能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国唯一具有融资功能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国内分支机构设立最多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潍坊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是全国第一个地级市国有碳交易服务平台、全国第一个地级市国有碳资产管理机构、全国第一个地级市国有碳金融服务机构,在全国地级市自愿减排储备量排名中名列第一,入选山东省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共储备自愿减排量100余万吨,为进军全国碳金融市场做好了准备。
供给侧改革经济方面 为了实现对经济供给侧的升级,金控集团创立了对经济供给侧改革升级的六大模式。
以PPP模式带动重点园区建设。集团于2012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PPP运作中心,引进英国原版PPP模式,目前已运作了中国食品谷、文华高端教育园区项目、停车公司、济青高铁等项目,总额达72亿元,其中中国食品谷项目的运作模式已被作为经典案例由财政部上报国务院。以“股份制改造+综合金融运作”模式,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以股权投入为手段,支持行知学校、文华国际学校、海事职业学院等进行准股份制改造,通过对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企业化改造、市场化运作,提升融资能力,增强经营活力。以“核心企业+并购基金”模式,提升延伸产业链。成立6只并购基金,以产业链关键环节为突破点,以点带面提升延伸了盛瑞传动、美晨科技等企业的产业链,完成并购额6亿元。以“实业+资本”模式,支持滨海区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突破滨海”的战略部署,为潍坊市建筑龙头企业昌大集团投入1.5亿元引导资金带资建设,带动金融及社会资本11亿元,不断加大对滨海金融支持力度。以“夹层基金+股权基金+债权基金+融资租赁+融资担保+投行服务”模式,助推“1669”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截止到2015年年底,现代产业基金总投入64亿元(其中集团母基金13亿元、金融及社会资本51亿元),撬动其他金融及社会资本46亿元,支持大洋泊车、金丝达、紫鸢乳业等一批企业,部分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以“股权多元化+产品多样化”模式,组建金融业态。集团联合国内外知名金融业态组建了契约制、公司制、合伙制基金30只和七大金融平台,用股权多元化实现了产品多样化。集团联合山东省国际信托、潍坊农商银行、鑫汇投资担保、汇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业态,成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开业后各股东把全部金融产品都运用到了农村产权交易的平台上,用股权多元化成功实现融资产品多样化。
(王 强 林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