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11&run=13

信息化

【概况】 积极推进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多维度开展企业首席信息官培训、“两化”融合示范和推广,着力优化“两化”融合推进氛围,认真组织实施“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结合信息消费、信息惠民、电子商务示范、电子政务云平台等国家级试点以及“智慧城市”省级试点建设,加快实施了一批综合性信息化工程,有序推进了信息资源共享,加快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互联网+”发展。年内,7家企业获批成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2个项目入选“国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2家产业园区被确定为首批“省级智慧园区试点”。

【加快“两化”融合推进步伐】 组织开展“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年内,3家企业已通过国家工信部贯标评审。积极推动48个省级“两化”深度融合项目建设,组织发动3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加省“两化”融合区域和企业评估。联合省首席信息官联盟在潍坊市举办全市企业CIO培训班,开展8期市级“两化”融合助企活动,培训工业企业信息化人员2000余人次。聘请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安永咨询公司,到潍坊市开展机械装备、汽车制造、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的“两化”融合诊断咨询,搭建了企业问题需求服务信息平台,拓宽企业服务渠道。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规定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对企业实施的投资额0.02亿元以上的信息化项目、组织实施的“智能工厂”项目,财政给予一定的奖励。市财政每年承担500名企业首席信息官的培训经费,全面加强了“两化”融合引导资金支持力度。

【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应用】 先后出台了电子商务跨越发展意见、实施方案和电商人才培训实施方案等,全市设立了1亿元电子商务发展基金,重点用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服务平台搭建、产业园区建设。建设了潍坊网上工业展览馆和“好品潍坊”等一批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了阿里巴巴诸城产业带建设。组织开展了电商人才培训工作,承办了两期省工业电商百县行——潍坊站活动。推进信息消费试点,出台了全市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方案,3个县(市、区)被确定为省级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并获省资金支持。建设了市工业展馆“智慧城市”实体展厅和3D打印创新服务中心等体验中心,结合各通信公司体验中心,开展了多场次、多方式的信息消费宣传和体验活动。

【智慧城市惠民服务】 开展了平安校车工程,在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车安装了监控设施,目前已实现80%以上校车视频监控信号的回传。上线了网上政务厅,实现了企业、市民和政府部门的网上实时沟通。建设无线WiFi覆盖工程,在重点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覆盖的基础上,下步将通过在城市路灯网架设路由器,实现市区交通干道、商业中心、市民广场等的无线WiFi全覆盖。开展了“潍V”民生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应用已覆盖政务、商务、社交、支付、教育、医疗、出行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多个领域。完成了“中国潍坊”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工作,进一步畅通了市长公开电话、审批咨询、微博、微信等沟通渠道,提升了政民互动效果,并通过网站及时公开政府经济、行业、统计等数据,稳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

【完善信息网络设施】 全市互联网用户数678.44万户,互联网普及率超过73%,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230G。4G网络实现对乡(镇)及以上区域和高铁、高速公路沿线的无缝覆盖。建设WLAN无线宽带网络热点万余个,在全市重点商圈、便民服务场所、集中办公区域、酒店宾馆、车站等公共区域,开通“i-weifang”应用,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

【科学推进信息产业发展】 出台了《潍坊市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4.68亿元,增长9.5%。以潍坊光电产业园、潍坊软件园和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为代表的园区建设稳步推进,聚集发展趋势明显。大企业知名度不断提升,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以第41名连续第四年上榜“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比上年度上升了3个名次,并与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第4名、第55名再次入围“2015年(第28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也是全省唯一的两家电子元件企业。
(栾宇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