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8&rec=107&run=13

农业机械

【农业机械化主要工作指标】 2015年,全市农机总值达到102.7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1380万千瓦,拖拉机18.6万台,联合收割机2.4万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全市小麦适宜机收地块已全面实现联合收获。玉米机械收获面积378666.67公顷,占适宜机收面积的96.4%。全市22000公顷深松试点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372家,47家开展了“企社共建”活动。全市共确立了56个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推广示范基地,聘任了287名市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大姜、马铃薯、花生等主要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全年累计挂牌4083副,办理驾驶证2380个,检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0050台。全年核换发“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467个,全市共创建区域性农机维修服务中心28个、“农机4S店”9个。全年共培训各类农机人员5.1万人次,其中新训驾驶员5800人。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 2015年,全市共落实国家、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3亿元,共补贴各类农业机械8930台(套),其中拖拉机3986台、玉米联合收获机769台。补贴农户和农机服务组织8000余户。青州市、高密市、诸城市、安丘市、昌乐县作为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单位,安排报废更新资金2000万元,坊子区、诸城市、高密市作为深松作业补贴试点,安排补贴资金350万元。在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过程中,市农机局根据购机补贴的重点环节,确定重点时段的监管,通过重点农户抽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案件核查、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提高监督检查的实效。

【农机合作社建设】 农机合作社具有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服务支撑的重要作用,是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根据国家土地流转及提升合作社规模效益的要求,市农机局融合资源,采取合并优化战略,将全市农机合作社进行了大范围融合引导。专门召开农机“企社共建”推进工作会议,会上6家农机合作社现场与福田雷沃公司签订了“企社共建”合作协议,全市47家参与“企社共建”的合作社,折合购机优惠、服务支持、投资建设等方面享受资金及优惠达2740万元。

【农机推广工作】 利用现场会做好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是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的重要工作。承办全省经济作物春季机械化生产现场推进会,举办全市蔬菜机械化播种现场会、深松作业机械现场会,演示蔬菜移栽,马铃薯、花生播种等作业,加大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举办区域农机维修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麦收新机具演示会、粮食烘干设备推进会议,积极为“三夏”麦收做好机具准备,全面推进全市粮食烘干机械工作。举办了第九届农机科技下乡活动、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玉米籽粒收获与小麦播种新技术现场会,重点演示了玉米籽粒收获机一次完成摘穗、脱粒、清选、集箱等作业。召开潍坊市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暨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会议,表彰奖励2014年度做出突出成绩的县(市、区)和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续聘88名市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公布2015年“潍坊市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推广示范基地”名单。对续聘的市特邀农机技术推广员和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推广示范基地负责人进行专项业务培训。6月3日,潍坊市臭氧水植保技术装备推广培训基地在青州市挂牌开班。为了利用零污染的臭氧水防治病虫害,协同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蔬菜生产基地历经8年探索和试验,总结制定了臭氧水防治蔬菜病虫害农艺流程及标准。成功实现了对韭菜、大姜、山药、胡萝卜以及蔬菜大棚等土壤病虫害的防治,并已开始培训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加大对植保无人机进行试验推广的力度,通过试验、选型、探索、示范,逐步形成了一套航空植保培训机制。目前,全市拥有航空植保无人机9架,基本具备了大规模作业的能力。

【农机品牌建设】 第九届中国(山东)农业机械博览会于3月26日~28日在潍坊金宝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农机博览会得到了省内外生产、经销企业的大力支持,共有福田雷沃、江苏沃得、中国一拖、科乐收金亿等360余家国内外知名农机装备企业报名参展,展区面积达3.1万平方米,2万余台(套)机械参展,达成交易额5000余万元,现场观众达3.5万人次。对全市农机企业进行摸底调研。积极为农机企业的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切实做强中国农机之都。尤其是依托全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加强与各农机企业的交流协作,在玉米籽粒直收机械、高效节能粮食烘干机械、小麦精量播种机械等方面探索与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效。

【农机化公共服务】 4月27日,按照《山东省农机局关于组织开展农机化教学观摩竞赛活动》的要求,组织农机化教学观摩竞赛活动选拔赛,内容涉及到“保护性耕作技术”“蔬菜、水果机械化”“粮食烘干与推广”等当前技术热点,在省农机局组织的决赛中,潍坊市选手荣获第三名的成绩,市农机局荣获“组织奖”。农机管理服务开展了以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安全生产、服务农民机手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累计出动宣传车80辆次,播放警示片5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李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