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商品检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91&run=13

进出口商品检验

【概况】2009年,潍坊检验检疫系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五十”的工作思路,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推进工作模式改革创新,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把关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1月~10月,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9.4万批,33.97亿美元,同比增长20.0%和-13.9%。其中出境8.56批,29.42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和2.7%;入境4843批,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0%和-57.9%。检验检疫出入境食品2.42万批,7.49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和1.8%。其中出境2.39万批,7.35亿美元,同比增长28.0%和1.3%;入境352批,1467万美元,同比增长5.1%和38.1%。检验出入境工业品4.59万批,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和-19.5%。其中出境4.23万批,17.41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和6.6%;进境3641批,2.29亿美元,同比增长-40.7%和-66.9%。检疫出入境人员3756人次,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境3460人次,入境296人次。艾滋病监测体检3755人次,实施预防接种3156人次,发现病例968人次,同比增长-11.4%。完成卫生除害处理2078批次,4659万美元,同比增长23.7%和43.5%。检疫进出境船舶127艘次,实施消毒除害处理38艘次。

【为企业服务】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了以扩大进出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要内容的“支持服务年”活动,启动了服务外经贸企业“千件好事工程”,累计为企业做好事470余件。投入30万元改造扩建了报检大厅,业务窗口增加到16个,全部改为开放式业务受理平台,方便了检企人员的沟通。增添了自助报检设备2套,改造了报检员休息场所,更新了辅助设施,提升了人性化服务水平。大力推行风险评估工作机制,试行“无障碍放行”工作模式,检验周期大为缩短。认真贯彻落实检验检疫减免收费政策,主动出台降低和减免检验检测收费措施,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1.51万份,5.1亿美元,为企业增创效益超过2亿元。积极指导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生产管理,推荐出口免验申请,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出口免验审核,成为潍坊首家通过免验审核的出口轻纺企业。积极发挥技术和信息优势,面向企业和源头对种植、养殖农民开展免费培训,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开拓新兴市场,潍坊地区大量栽培生产的黄瓜、西红柿、五彩椒等品种顺利出口东南亚、中东、台湾,潍坊萝卜顺利出口欧盟,推进潍坊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的通知》,召开全市出口肉类、蔬菜等食品农产品龙头企业会议、培训班,面向全市推广普及区域化建设。积极与寿光、昌邑、诸城、昌乐、高密、青州等农产品生产重点县市区加强协调,深入推进以区域化管理为核心的全市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在促进全市食品农产品生产大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寿光市木制品出口量大,企业集中的特点,积极推进建立了寿光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探索了有效、便捷、通畅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木制品出口企业的冲击和影响起到积极作用。1月~10月,寿光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出口木制品及木家具3560批、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和9.6%。鲁丽集团“金鲁丽”获得“中国名牌”称号,示范区内有5家企业获得了美国CARB认证。10月27日寿光顺利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省局现场考核验收的木制品监管示范区。

【口岸建设】全程跟踪服务潍坊港一类口岸建设,在口岸规划、设计、建设、验收等工作中主动提供检验检疫政策和技术指导,完善口岸查验基础设施,配备了必要的检测手段,健全了网络监控信息化平台,做到服务指导到位,机构人员到位,办公设施到位。4月17日,潍坊港顺利通过了由国家口岸办等部门组织的一类口岸开放验收,7月28日,完成了潍坊首次进境船舶检疫和首批进境煤炭的检验任务,保证了潍坊港一类开放通航仪式的顺利举行。积极参与潍坊港二期工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强与潍坊港口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完善了船舶查验视频监控、查验场地设施建设,按照标准建立了隔离留验室,积极开展了口岸微生物、理化和媒介生物监测实验室建设,提升了口岸查验能力,配备必要的食品、饮用水快速检测设备试剂,保证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础设施和设备。

【食品质量安全整顿】认真落实“一个体系,三道防线”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求,坚持帮扶与整顿相结合,集中治理与机制转变相结合,建立了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定期通报和会商机制,编发“检验检疫质量安全要情专报”和“检验检疫工作动态”各13期,主动向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通报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共同研究应对措施,妥善处理食品安全问题。全部完成了421家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企业的自查及专项整顿工作,对97家企业提出了120余条整改意见,吊销卫生注册资格7家。完成了所有企业的原辅料备案复查,成功迎接了日本厚生省对安丘外贸食品公司禽肉热加工的复查。对诸城外贸、山东仁木、潍坊美城等18家对日注册热加工肉类企业执行有关卫生要求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新备案的1514个基地进行了考核备案,GPS定位测量备案种植基地51万亩、备案养殖场179个,对163块不符合要求的基地取消了备案资格。对出口保鲜蔬菜加工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实施注册管理,已完成改造企业60余家。通过升级改造,改善了加工环境,提升了行业档次,规范了出口秩序,拓展了国际市场。1月~10月,共检验检疫出口保鲜蔬菜12360批,36万吨,19681万美元,同比增长28%、28%和35%。

【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全面分析进出口工业产品的特点和质量安全实际,结合法检商品种类表调整,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制定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顿企业自查细则》,全部完成了377家企业的自查。对192家实施出口产品质量许可证、备案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向99家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单,取消了3家企业备案登记资格。对进口废物原料国内收货人100%进行了清查,100%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加强与消费者安全健康密切的日用民用消费品的实验室检测和检验监管工作,对37种/155批进口产品、52种/335批出口产品进行了实验室检验检测。对22批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了抽查检验,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使产品质量有了提高。建立完善了出口工业品风险分析机制,对71种产品进行了风险分析,并制定了监管计划,加强了检验监管的有效性。按照国家新修订的《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和省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潍坊实际,制定了潍坊《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办法》贯彻实施方案,编制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分期分批举办辖区内工业企业培训班,在对企业提供的验证材料进行审核和评价的基础上,开展现场评审,完成了全部377家企业的分类评定工作。

【应急处置】以甲型H1N1流感防控为契机,全面加强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和修订完善了疫病疫情防控、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业产品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口岸核辐射和口岸生物恐怖袭击事件等9个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对预案演练情况进行跟踪验收和总结评估。做到对重大突发事件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大大提高了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有效控制水平。
(徐志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