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行政执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72&run=13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

【概况】2009年,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六三四”重点任务,始终坚持依法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的理念,以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为抓手,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城市形象和品位明显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形象明显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被授予“潍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第1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先进单位”、“全市党委系统督查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行政执法十佳单位”、“行政审批工作先进集体”、“市长公开电话受理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机关红旗团组织”、“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紧扣迎全运、全省城镇化会议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主题,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环境为发力点,以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丑”为突破口,以“门店牌匾整治、拆旧改丑工程、沿街建筑粉刷、施工围挡美化、违法建设查处”等为主线,制定出台一系列实施方案和工作标准,落实项目责任制,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共计拆除更换门店牌匾5500多块、4.3万平方米。拆除改造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城市出入口等周边500米范围的残墙断壁,有碍观瞻、影响市容的“破旧丑”建(构)筑物和其他设施132处、9.3万平方米。对中心城区的187处、35.1万平方米的建(构)筑物进行了清洗粉刷,整治美化建筑施工围挡(围墙)148处、29515米。立案查处并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0处、6900平方米。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迎全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以点(城市窗口、出入口、体育场馆、接待场所)、线(道路、河道、铁路沿线)、面(市容秩序大环境)为重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调度督查,狠抓责任落实,组织实施了新一轮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和济青高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召开专项会议7次,开展各类现场调度督查12次,印发《督查通报》或《整改通知》39件,督办整改问题600多个,迎接省政府和省建设厅调度督查3次,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的充分肯定,迎全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城市市容管理】抓住风筝会、鲁台会、劳动节、国庆节和“中、高考”等重大活动和节点,以改善广大市民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对露天烧烤大排档、占道摊点、店外经营、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撒漏、建筑施工噪声等违法违规行为,立足“早”字,认真研究制订方案措施,做到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找准症结,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疏堵结合,强力整治规范,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城区市容市貌进行了全面治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5万处,清理乱贴橱窗字1.5万余处,清理宣传条幅3000余条,督促整改破损霓虹灯广告2000余处,查处破坏绿化违法案件20余起,查处建筑施工违法案件300余起、各类噪声污染违法行为210余起,清理占道摊点、店外经营等1.2万余处,城区市容市貌取得了新的改观。

【城管执法宣传】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和潍坊日报社、晚报社等新闻单位和媒体,组织开展了“城区环境整治在行动”专项宣传报道活动,自5月1日开始,按照“集中曝光、督办整改,除丑治乱、提升品质”的工作思路,对影响城市环境的各类“脏、乱、差、丑”现象进行集中曝光,共播发各类新闻稿件330余篇,对240余处焦点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和跟踪报道,并逐一下发整改或督办通知单,呈现出“曝光范围广、宣传力度大,追踪报道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的显著特点,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城管执法窗口建设】高度重视城管执法窗口建设工作,将投诉受理和审批管理工作当作城管执法部门的一件大事来抓,教育引导中心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效能意识,坚持“快、细、严、实”的工作作风,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建立了“三定三包”(“三定”指定路段、定岗位、定责任;“三包”指包门前卫生、绿化和秩序)责任制和首问负责制,树立了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投诉受理中心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6840件,审批管理窗口受理审批事项5400余件,达到了投资审批提速30%的目标,接受服务对象各类咨询5500余人次,多次被市审批中心评为月度“红旗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群众投诉和审批管理工作的处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城管执法队伍建设】针对工作推进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市局直属大队和督察大队进行了重新调整,在大队和中队实行双首长负责制,设置了大队长、教导员和中队长、指导员,分别负责执法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夯实了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领导基础。组织召开全市城管执法局长理论学习读书会,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组织开展了“加强队伍建设、践行执法为民”活动,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城管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大力加强城管文化建设这一新的命题,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城管为民、作风约束、督察考核”等队伍建设工作机制,逐步形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求真务实、勇于奉献的纪律作风,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凌晓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