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71&run=13

市政管理

【概况】2009年,市市政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六三四”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狠抓管理精细和机制创新,城市人居环境取得突破性发展,牵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城市绿化】组织开展春季绿化提升、种花增色、社会绿化和秋冬精细整治等活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实施精细化养护管理,基本上实现绿化不留空、景观效果好、成活率高、环境效益明显的目标。市区共栽植乔灌木3847.6万株,新增园林绿地467.75公顷,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5385公顷,园林绿地面积5158公顷,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53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6%、37.9%和10.8平方米,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考核标准。

【城市净化】坚持机械化作业的发展方向,改选择性清扫为定时清扫,大幅度提高城区道路清扫机械化作业率。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试点工作全面展开,涉及48个行政村,新建垃圾房136座,配备垃圾压缩车6台、垃圾桶1360个。实现对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推进城区医疗处置服务工作向小型医疗结构、社区门诊延伸,二级以上医院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100%。

【夜景亮化】2009年4月,潍坊市入选全国“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试点城市。至年底,城区已累计完成北宫街等50条道路(路段、区域)2.76万盏光源的置换任务,新建道路全部使用半导体照明光源,城区功能性照明中半导体光源占到74%,综合节电率达到30%。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区夜景亮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本着属地负责、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协调的原则,按照全面启动、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要求,突出中心城区金融业、商业、餐饮业三大服务行业以及公共设施和重要建筑夜景亮化建设,市、区共完成各类亮化任务439处,形成“点、线、面”相结合、动静和谐、丰富多彩的整体夜景景观。至年底,市区共有路灯77770盏,景观灯30012盏,照明线路671.05公里,道路路灯亮化率达99.5%。

【市政工程建设养护与旧区改造】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大力推行预防性养护,做到随破随补,文明施工,修补路面3.8万平方米、人行道3383平方米,道路完好率达95%以上。旧居住区改造扎实推进,改造老旧小区6个,背街小巷45条,完成投资1.3亿元,1.2万名居民直接受益,圆满完成了市人代会确定的改造任务。

【国家园林城市】经过严格的专家实地考查和综合评审,潍坊市园林绿化工作得到了住建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查验收,荣获国家城市园林绿化最高奖项、评价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最高荣誉——“国家园林城市”。

【参展第七届园博会】在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上,潍坊市承建的潍坊园在所有参建的108个园中脱颖而出,被大会组委会推荐为四个重点观摩展园之一,获得最高奖项。潍坊园占地4560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3250株。展园以风筝为主线,融入“潍河、木鸢、书画、作坊”等元素,突出“潍水·鸢·坊”的主题创意,充分展现了潍坊丰富的文化内涵、悠久的历史风韵和丰硕的城建成果。

【植物园、安顺广场、长松城市公园建成开放】2009年11月28日,市植物园、长松城市公园和安顺广场正式向社会开放。植物园占地面积46公顷,全园分为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水生植物、宿根花卉(岩石园)和科普盆景五个展示区,建有风格各异的松柏园、木兰园、牡丹园、樱棠园、杏桃园、红果园、月季园、槭树园、木樨园和竹园等10个植物专类园,植物品种达4000余种,是名副其实的潍坊植物“第一园”。长松城市公园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城市发展“东扩西延、南控北展”战略,拉动和加快西部城区发展与提升的重点项目,是全市第一个沿道路两侧建设的集休闲、娱乐、健身、观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带状公园。安顺广场位于市区西北部,占地10.7公顷,是奥体中心的配套景观工程,规划建设了五环主题雕塑、城市山林、树阵景观和水系叠瀑四大景区,实现了奥运精神与绿化建设的完美融合。

【开发公益性岗位】2009年4月,市市政局、财政局、社保局联合出台《关于政府购买公厕管理作业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进一步提高公厕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购买公厕管理作业公益性岗位的形式,优先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就业。至年底,中心城区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200余个,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安全生产】按照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的工作要求,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管理标准不高、覆盖面不全、措施不细、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全力提升城市绿化、净化、亮化、治污和公用事业监管服务水平,市政管理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年”、“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狠抓安全隐患整改,突出抓好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整顿和占压燃气供水设施建筑物(构筑物)拆除清理等重点工作,全市共取缔非法液化气灌装点208处,查封无证经营液化气站7家,清理占压燃气供水管线建筑物、构筑物104处,修剪、砍伐影响供水设施安全的树木29处、2000余棵,行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季书庭张君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