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67&run=13

城市建设

【概况】2009年,全市建设系统以中共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三区”建设加快发展的机遇,围绕新一轮城市发展布局,以城镇化工作为主线,突出抓好中心城市,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城市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72亿元,其中中心城市完成31亿元,全市城市化率达到49.63%。

【城市道路建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注重“生态、节约、自然”理念,以“市政工程十条铁律”为统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新改扩建玄武街、长松路、安顺路、虞河路等10条城市主干道,总长度22.3公里,总投资4.4亿元,改善城区交通环境,提高交通效率,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框架。对福寿街、宝通街、东方路、长松路等30公里道路实施了强电入地改造。城市道路工程建设着重突出六个理念:一是注重以人为本理念。本着“建设为民生、便民不扰民”的原则,新改扩建道路的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各类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配套齐全,各类管线、街道“家具”同步实施,全路段均设置盲道,小路口及交叉口位置全部设置无障碍坡道。具备条件的道路人行道与车行道间及人行道外侧均设置绿化分隔带,栽植双排行道树,形成林荫道景观。二是注重畅通安全理念。围绕实现道路通行这一最根本需求,根据新改扩建道路的特点确定横断面布置形式,做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分流,各行其道,平分路权。道路交叉口位置设置渠化岛,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在部分车流量较少的路口不设置信号灯,减少左转路口,提高行车效率。三是注重生态自然理念。结合潍坊自然条件,通过合理搭配不同高度的藤、萝、乔、灌木等,形成立体绿化效果。园路采用透水砖等环保材料,减少硬化铺装对绿化苗木的影响,保证整体生态效果。四是注重节约能源理念。新改扩建道路照明全部采用LED新型节能光源。玄武街、长松路部分路段的绿化浇灌采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有效节约水资源。长松路采用原路基灰土基层掺加水泥再生拌合作为底基层,实现了废旧材料再生利用。五是注重工作创新理念。创新实施市政道路工程大小指挥部相结合的多层次指挥体系,为促进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注重探索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研发了再生树脂方形井盖,既美观实用,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防盗问题。创新人行道、渠划岛铺装施工方法和工艺,渠划岛铺装引入了体现潍坊特色的文化板,人行道簸箕口铺装由直板铺装改为45度对角铺装,减少了铺装碎板率,增加了美观性。六是注重细节至上理念。本着“多建精品、少留遗憾”的原则,按照室内装饰工程的标准打造室外市政工程的要求,对路牙石安装、人行道铺装、检查井砌筑及周边处理、沥青摊铺的施工工艺和工序等方面严格要求,进行精细化施工,施工质量达到历年来最高水平。

【城建档案管理】城建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成功运行潍坊数字化城建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形成潍坊市城建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建设工程档案从纸质实体归档到电子介质归档质的飞跃。出台《潍坊市城建档案管理办法》,突出抓好依法治档、“两书一证”(建设工程竣工档案报送移交责任书、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预验收意见书、山东省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制度,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档案报送,全面加强了城市建设档案的管理。全年共接收档案咨询服务460余人次,现场指导320余人次,调阅档案850余卷,客户满意率达100%,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实现从传统档案接收带动事业发展模式向以信息服务带动事业发展新模式的转变。
(刘亚男于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