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62&run=13

口岸工作

【口岸运行数据】2009年,潍坊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60万吨,比上年增长19.6%。其中外贸货物22.98万吨;进出港船舶2872艘次。列入开放范围的泊位有7个,岸线长11公里。正在建设的3个万吨级、3个2万吨级通用泊位将于2010年投入使用,2个2万吨级散货泊位2010年开工建设。

【口岸开放工作】潍坊港顺利实现一类口岸开放。2009年4月17日,潍坊港口岸对外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山东海事局于7月7日对外公布具体开放范围、航线、锚地等信息。根据6月27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的公告,潍坊港口岸于2009年7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并实现了外籍船舶“吉松5”号在潍坊市的首航,成为山东省“十一五”期间唯一实现口岸开放的港口。潍坊机场对外开放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市政府口岸办组织起草了《潍坊机场对外开放实施意见》和《潍坊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可行性研究》两个重要文件,组织召开了潍坊机场对外开放筹备工作调度会。11月27日,市政府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潍坊机场对外开放的请示》。

【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潍坊港口岸针对对外开放预验收时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边检站官兵训练场;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包含监控视频、互联网、市电子政务网和查验业务网等多套系统的口岸通关业务网络平台;改建完善联检大厅、职工餐厅等通关服务配套设施。

【口岸综合管理】市政府口岸办制定了《潍坊港口岸通关流程》,对外轮船舶查验程序进行了规范;制定并实施了《潍坊港口岸外轮供应企业管理办法》;起草了《潍坊市口岸管理办法》并报市法制局审批;组织编写了《潍坊口岸通关服务指南》,将有关口岸法律法规、优惠政策、办事程序等进行梳理,向社会各界公开;建立了口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集一次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口岸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突出问题,优化通关环境。
(刘楠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