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59&run=13

食品工业

【概况】2009年,市食品行业办公室围绕全市食品行业和包装行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工作。全市食品工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行业62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2亿元、比上年增长10%,实现利税40.3亿元、增长13%,实现利润27.3亿元、增长16%,到年底,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850亿元。全市食品工业新增山东名牌3个,著名商标2个,新创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食品行业办公室有20家企业被省包装改进办公室评为“山东省食品包装诚信自律先进单位”,有11个包装企业,9名包装企业领导被省经贸委评定为全省包装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做大做强食品工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市食品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也为全市食品工业调整带来了重要机遇,结合市经贸委《关于对搞活做强企业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的通知》要求,选择了诸城外贸、昌邑新昌、潍坊美城、景芝酒业、富氏味业、瑞福油脂、紫鸢牧业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针对制约和影响企业搞活做强的内部体制、机制问题,影响企业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问题等进行调研。掌握了食品工业运行的基本情况,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先后编制了《潍坊市食品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潍坊市包装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潍坊市畜禽加工业调整振兴规划》。3个规划都以市政府的名义发布。为指导区全市食品工业、包装工业、畜禽加工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食品安全】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6月1日正式施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积极参加了食品安全法宣传周活动,并在全市食品企业中进行了宣传贯彻,让食品生产者了解熟悉食品安全法,明确食品生产经营者是保证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定义务。
开展打击添加非食品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诚信自律活动。根据国家九部委下发的《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品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方案》的精神和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要求。市食品行业办公室制定了食品行业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诚信自律实施细则,让食品企业按照细则认真自查自纠,并对全市食品企业进行了督导抽查,促进了全市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健康发展。
确定全运会期间潍坊市食品安全保障供给企业名单。在全运会前按照市政府要求,根据全市食品企业产品生产状况确定3家食品生产企业作为全运会食品安全保障供给企业,并对这些企业从原材料选择、产品生产过程、产品出厂质量检验都提出了要求。
(李向珍供稿)